「智慧生活顯示科技與應用 產業策略 (SRB) 會議」 研討匯聚產官學研智慧 擘劃顯示科技產業發展藍圖

作為全球科技重鎮,我國在科技領域的產值與技術能量,都位居全球產業領先群,近年來 5G 與 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先進科技開始落地應用,未來生活的智慧藍圖逐漸被勾勒出來,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在今年 7 月 9 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的「智慧生活顯示科技與應用產業策略會議」(簡稱 SRB 會議)中,就以「智慧生活趨動下之新興商機探討」、「台灣智慧生活顯示科技技術發展藍圖」、「智慧生活顯示科技產業跨域發展合作機制與環境建置」等三大核心議題,共同研商我國在未來智慧生活的應用商機。

 

 

三大議題探討智慧生活新商機 

 

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出,科技是未來智慧生活的關鍵,而從近年來的各種智慧應用來看,顯示技術會是所有智慧系統中最讓使用者有感的技術,而我國長年在顯示器領域所培養的深厚基礎,早已在業界開花結果。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席開幕致詞時就指出,我國的顯示科技產業產值已達 1.5 兆元,技術能量居全球領先地位,若能以高解析度顯示器、電子紙等各種技術,創造出全新的產業模式,讓顯示技術扮演 5G、AIoT 等系統與終端消費者互動的重要媒介,並與各產業整合,打造出龐大商機。

 

對於「智慧生活趨動下之新興商機探討」議題,行政院吳政忠政務委員指出,就目前台灣社會來看,智慧醫療、智慧育樂、智慧零售和智慧移動等四大應用領域,會是我國智慧化建置中的優先選項,近年來我國高齡化趨勢加快、年輕人加速向都市集中,未來不僅需要終老,還要能安老。在教育方面,現在學習已不僅只於課堂,線上線下的整合,可以讓學習更全面。此外在電商的風行下,傳統零售業大受衝擊,透過智慧化系統將可進一步提升實體商店的附加價值,智慧移動則可紓解未來因城市化龐大人口所帶來的交通壓力。

 

在上述四大應用領域中,顯示技術都將成為各種系統中最有感的科技。像是在智慧醫療中的長照體系,就可結合 AI 作為分析醫學影像,並作為遠距照護、視訊診療之用,彌補城鄉差距不足。智慧育樂則可透過顯示技術的互動與沉浸體驗,強化學習效果。在智慧商店中,數位看板將可鏈結店家與消費者兩端,讓供需雙方的資訊交流更密切,並與在地文化結合,讓消費更有感。至於智慧移動系統,可經由大數據、AIoT 與 5G 的結合,將訊息顯示在介面上,提供用路人更完整且具智慧的交通資訊。

 

這四個應用領域都將透過顯示技術的應用,創造出以人為本的智慧化生活,並加速產業轉型,以健康自立、科技生活、數位轉型跟環境永續加乘智慧應用,落實無所不在的互動顯示願景。



 

產業鏈合體、整合技術 創造市場區隔

 

台灣過去兩兆雙星政策所培養出的面板產業,其技術與產值都已居全球重要地位,近年來顯示器市場快速成長,不過賴以成長的液晶電視市場利潤正逐漸稀薄,而智慧生活將成為顯示技術的下一個藍海市場,在「台灣智慧生活顯示科技技術發展藍圖」議題,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蔡志宏執行秘書指出,技術藍圖的發展對國家經濟乃至於產業本身而言,都具有指標性意義,而藍圖的勾勒需要產業鏈上、中、下游三端取得共識,才能整合不同環節的技術,進而創造出差異化產品並區隔市場。

 

相較於大陸所投入的龐大資源,我國顯示科技產業過去在硬體製造的優勢已逐漸消失,因此必須盤點自身的優勢,重新找出方向。首先是必須建立起新興產業,此一產業必須根基於我們既有的基礎,其次是善用現有在半導體、感測、觸控與垂直應用的專業知識,創造出有別於過去的產業應用。而此一產業不能僅止於國內企業,而必須與全球的智慧化能量強力連結,同時在連結之初就已設定出未來的既定樣貌,讓最終的智慧化成果如預期呈現。

 

我國的顯示科技產業近年來步入產業轉型期,未來如何在全球市場中持續保持競爭力,以差異化產品創造出新價值,將決定產業的未來。智慧化帶起的新浪潮,將是我國顯示科技產業的轉捩點,只要能把握此機會,順利整合上下游與垂直應用,台灣仍有很多贏的機會。

 

要橫跨整合不同領域,除了必須建立共識外,合作機制與環境的建置也是重點,經濟部沈榮津部長指出,這次會議的智慧醫療、智慧育樂、智慧零售和智慧移動等四大應用領域,都有各自的專業性,顯示器產業必須充分了解相關專業,方能設計出符合需求的智慧化系統。

 

 

跨產業合作 找出新出發點

 

包括顯示在內的我國科技產業,過去多著重在自身的技術研發,在全球同類性產業中也取得領導地位,不過在智慧化應用中,合作是必然趨勢,唯有同行才能致遠,因此必須強化合作密度,各自貢獻所學,未來國內在此方面的發展將會是產業領軍、產研融合,政府則則負責建置良好環境,包括提供完善的能源、人才政策,並結合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整合我國的軟硬體技術與相關系統,並結合我國文化特色,將之應用在智慧醫療、智慧育樂、智慧零售和智慧移動等四大應用領域,協助產業完成策略布局。

 

我國是全球唯一在 300 公里內擁有四大科技園區,且有大量高素質科技人才的國家,其中顯示科技在我國已深耕 20 餘年,產業鏈早已完備,近年來中美貿易戰讓全球經濟局勢重整,大量高階、高附加價值產品回流台灣,再加上智慧化趨勢,顯示器迎來前所未有的機會,在跨產業合作下,我國的顯示科技產業將可在不同應用與場域中找到全新的出發點,帶著台灣走向世界,為下一次台灣奇蹟注入新動能。


推薦閱讀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科研、人才、治理 建立臺灣 AI 國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