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力 X 科技力 台灣以創意內容勇闖多元宇宙

網路世界在 5G 技術助攻下,推動下一世代網路的發展,即將起飛的元宇宙挑戰著人們的科技力與創作力。台灣既擁有強力的半導體產業、先進的軟體技術、更蘊含多元文化及創作自由等優勢,要如何創造出具市場性的內容以搶得元宇宙商機,職責為振興台灣文化經濟力的文策院是推進台灣軟實力的重要角色。

 

文策院 2019 年成立時,為了將台灣各種創作推向國際市場,展開國內各種創作內容「IP(Intellectual Property)化」,即將國內創作者文字、聲音、圖像、影像等形式的內容創作「產品化」或「內容服務化」等加值方式形成具有市場潛力的文化內容商品,並衍生上下游產業鏈活動。以「一源多用、多元變現」的策略,將創意延伸向更多內容領域與市場拓展的機會,文策院副院長張文櫻回想,約是 2020 年底,文策院嗅到了 5G 與元宇宙的機會與挑戰已在眼前,預料內容產業必將面臨巨大衝擊,因此及早展開研究與規劃。

 

文化內容策進院 張文櫻副院長。(圖/文策院提供)

 

 

「創作者經濟」衝擊內容產業思維 新興內容萌芽、傳統娛樂轉型

 

張文櫻以當今自媒體蓬勃發展,甚至已強勢超越傳統媒體的現象為例,說明元宇宙也將讓內容產業推進到「人人創作」的「多元宇宙」,「創作者經濟」(creator economy)即將崛起,每個提供內容與精力的創作者都將得到報酬,眾人的目光也不再集中在媒體與菁英。再者,享受體驗必須付費的觀念也已被全球市場接受。因此 IP 型態、交易模式想必都會有所轉變,張文櫻坦言,雖看得到轉變的大趨勢,但具體會如何發展目前還不知道,因此文策院除了持續支持如 VR 影視等新型態原創內容外,更要協助既有的電影、電視、流行音樂、出版、動畫、遊戲、漫畫、時尚設計、表演藝術等 9 項內容產業進行轉型,以做好面對新興市場的準備。而未來內容支持體系除了給予階段性經費與輔導外,更重視將內容或技術以人才交流、合資合製、參展及參賽等方式與國際連結。

 

未來內容共創圈推動文化內容與科技的結合,鼓勵文化創意媒合多元資金與科技應用。(圖/文策院提供)

 

張文櫻解釋,推動國際合資合製計畫,可能是運用台灣元素的內容、或借助台灣的技術,重點是要與國際專業人才共創或擁有國際資金,其實著眼並非只是引入資金,而是從合作中學習及創造具國際市場性的作品,更進一步爭取國際曝光及累積國際影響力,尤其 VR、AR 影視作品近年在國際影展屢屢得獎已有識別度,文策院除鼓勵台灣作品參與世界大小影展外,也藉由邀請國際專業人士擔任評審,爭取國際注意力,同時借力進入國際市場。


「我們的 KPI 不只是支持了幾個製作案,而是獲得支持的團隊有多少成為獨當一面的企業。」張文櫻回顧 2017 年文化部「文化內容科技應用創新產業領航旗艦計畫」就已經起跑,文策院接續針對尚未發展為產業的未來內容,從給予第一桶金並提供媒合輔導等協助開始,再挑選具有市場潛力者進行第二階段的支持。在此佈局下,帶動業者創造更多、更優質的產品與服務外,更逐步跨進市場。張文櫻直言,文策院 2021 年勇敢地推出一直以來投資人沒興趣的「文化新創加速器」計畫,我們追求的是將這些團隊養大、養多,要讓他們以天助自助者的態度成為企業,才能讓台灣形塑自己的文化科技產業,前進國際市場。

 

張文櫻指出,目前台灣未來內容型態多元,有的以影視實拍或動畫形式,這與美國好萊塢為首的世界潮流一致,但也有像法國等歐洲國家,因為深厚的藝術底蘊,目前以藝術創作帶領文化科技產業的發展。

 

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綺影映畫《漫步源雨㵵》。(圖/文策院提供)



內容創作與科技人才媒合 文化科技產業急尋「藝術工程師」

 

人才總是內容產業是否有活力的重點,張文櫻回顧 2002 年政府為半導體、影像顯示、數位內容及生物技術產業推動「兩兆雙星」計畫,其中數位內容產業造就大量優秀動畫技術人才,到現在還一直是眾多好萊塢大片中的幕後英雄,如今要發展文化科技產業,多年累積的技術能量成為重要後盾。

 

為了促進媒合內容創作者與科技業者,文策院自 2021 年開辦「未來內容產製推進學程」,招募已有內容計畫的創作者,給予工作坊、媒合與業師輔導等協助,張文櫻表示,這種「以案代訓」的形式,參與者已有足夠的基礎,不再需要從頭上課起,反是需要更多的業師輔導與媒合,且是以「共創」姿態面對目前並無標準答案的市場。

 

未來內容產製推進學程。(圖/文策院提供)

 

例如在元宇宙時裝展演計畫上,服裝設計師會特別重視如實呈現布料質感與互動感,讓工程師必須絞盡腦汁符合需求。由此可知,內容創作者的天馬行空,也反是驅動技術端進步的推力,也預告了具有美感、能理解創作者語言的「藝術工程師」,將是未來內容產業最吃香的技術人才。

 

反應在文策院在「未來內容原型開發支持計畫」所徵得的提案可見,包括劇場、音樂、時尚、遊戲都有國內團隊進行嘗試。除了跑在最前面的遊戲產業、已自帶粉絲的演唱會之外,時裝週、實境解謎也看得到成果。張文櫻指出,一方面也因為疫情衝擊,讓傳統藝術創作者更積極面對轉型,其中又以劇團令人印象深刻。例如過往以現場互動見長的「如果兒童劇團」所提計畫就是運用 AR 技術,讓觀者可遠距與角色跨屏互動。另,京劇大師吳興國也嘗試運用科技,將經典劇碼「蕩寇誌」轉譯成沉浸式影劇,尋求京劇在現代的新生命。

 

 

商業市場已能看見平台、展演空間陸續上場

 

張文櫻指出,文策院陪伴文化科技業者們蹲穩馬步、做好準備,目前已見市場開始萌芽,例如為滿足消費者觀影需求並支持本土優質影視內容,文策院與中華電信、國內製片業者及代理商合作,引進多部獲國際影展、電影節肯定的 VR 影視佳作,陸續上架中華電信 Hami Video VR 館,供消費者付費體驗不同於傳統觀影的視覺衝擊、享受 5G VR 串流的娛樂內容。

 

此外,在 VR 設備尚未普及前,沉浸式場域、虛實整合的展演也陸續推出,例如位在 101 大樓內的「双融域 AMBI SPACE ONE」是全沉浸體驗場域、微風南山也有展演空間,陸續推出「離線時區 LOG OUT TIME」沉浸式展演、「i-Ride TAIPEI 5D 體感飛行劇院」;此外在全台各地陸續設立體驗場域並尋求商業營運模式,如板橋車站的「XR Lab」、台中國美館 U-108 Space、高雄駁二的「VR FILM LAB」VR 體感劇院及夢境現實 MR 沈浸式劇院等。

 

文化創意產業結合沉浸式場域展演。(圖/文策院提供)

 

 

台灣特色驚艷世界 元宇宙「朝天宮」獲 Meta 支持

 

此外,在沉浸式場域中也呈現國內蓬勃的內容開發成果,例如位於微風南山的離線時區,結合酒吧、沉浸式情境與互動演出,甚至有藉偵測參與者心律連動影像呈現的瑜珈課程,創新的體驗。2017 年上映的動畫片「小貓巴克里」也在 IP 化後推出成為 VR 360 作品,讓觀影者與可愛貓狗一起在倉庫玩捉迷藏。今夏更有與同名電影—「民雄鬼屋」聯名,將劇情場景原封呈現的實境體驗展,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展出。

 

張文櫻更透露下半年以宮廟文化為題的「北港朝天宮」元宇宙即將上線,除虛擬寺廟供民眾參拜、擲杯、抽籤、點燈等,同時可在廟埕場域舉辦藝術展、音樂祭、街舞大賽、家將陣頭等,在老街上將看到琳瑯滿目的商店,可規劃舉辦數位繞境活動,不僅典藏了傳統宮廟文化,更創造新形態網路服務。而這充滿台灣文化元素的創作,獲得 國際大廠 Meta 公司支持這個全球第一座以宮廟文化為核心打造的元宇宙計畫;豐富的創意與在地文化,與堅實的科技實力,正是台灣以創意內容勇闖虛擬世界多元宇宙的本事。

 

「朝天宮」元宇宙創作圖。(圖/文策院提供)


推薦閱讀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從科技島領先全世界:解密台灣「淨零減碳」轉型術,科技與環境可以達成雙贏

202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