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數據基本功 人工智慧幫助企業迎向世界

甫在今年一月宣布在臺成立微軟 AI 研發中心,兩年內投資臺幣十億元成立百人規模研發團隊,微軟大中華區人工智慧負責人趙質忠有感而發地說,「數位轉型並不單單只是採購哪一套軟體這麼簡單,而是真的以數位化的角度思考企業未來,如何讓內部更有效率地運作、以新的方法跟客戶接觸,才能產生全新的商業模式。」

 

趙質忠現今也協助許多外部客戶進行數位轉型,「比較尷尬的是仍有一定獲利能力,但優勢逐漸消失的中段班。」他發現,不管是大公司或中小企業,臺灣企業主的焦慮感相當明顯。因為,中小企業受限於於規模不大、成本持續墊高、人才持續凋零,而大型企業尤其製造業者則面臨中國崛起、生產基地再一次轉移的抉擇。

 

 

 

人工智慧不是萬靈丹  應先做好數據整合基本功

 

現今企業主對新科技的接受度都很高,但如何扣緊實際需求,讓數位科技在企業裡頭落地生根,則是困難所在。

 

趙質忠指出,臺灣企業主經常過度期待人工智慧,視之為萬靈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一位製造業企業主對他說:「只要你保證導入 AI 後,機臺再也不會出問題,我馬上就簽約,」讓他哭笑不得,現階段的人工智慧有極限,只能分析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予以解決。

 

他也務實地建議,企業主更應該思考「我要人工智慧做什麼?」人工智慧的先決條件是要有數據,他深入了解許多有意願導入人工智慧的公司,但工廠裡頭機器跟機器之間的數據是不相通的,集團裡子公司與子公司之間的資訊也不相通。此時,他通常會直接了當的說:「現階段你不需要 AI,你應該先做數據整合。」

 

以扣件大廠世德工業為例,雖然憑藉老師傅精湛的手藝成為一方霸主,但由於手工製造難以達到高階扣件產品瑕疵 0 ppm 的客戶要求,在轉型製造航太、汽車等產業使用的高階扣件道路上,始終困難重重。微軟與財團法人金屬工業中心合作,協助世德工業一步一步將人工智慧導入產線。最基本的就是將產線上的機臺互相連線,再來,從產線上的不良品自動檢測,到系統產線瑕疵預警、甚至讓老師傅換產線的經驗都能數位化。最後,讓世德工業的生產效率提高三倍,精密螺釘精確度也提升 50%。

 

 

也以微軟自身實際導入業界的方案為例說明,或許大家很難想像到目前為止,人工智慧滲透率最高的產品竟是辦公室生產力軟體 Office。當你在行事曆主旨輸入「中飯」時,人工智慧小秘書會自動把時間設定為中午十二點。也會檢查你的會議時段安排,給出最適合的建議,讓你能有更完整的時間處理需要專注的公務。甚至,貼心提醒你:「發送郵件的對象通常晚上十一點以後就不會再讀郵件了,是否明早再寄出呢?」

 

趙質忠認為,真正的人工智慧應該是無所不在地從各種細微事物中,改善生活或工作的品質與效率,而非在短期間推出出革命性產品。

 

 

軟體人才是優勢 彈性與開放幫助企業走出去

 

當前臺灣人才在中文智慧輸入、使用者意圖分析以及 AI 產業垂直整合三大領域中,展現無與倫比的優勢,讓微軟人工智慧研發中心的表現相當亮眼。趙質忠也直言,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定位,對於臺灣建構數位國家的計畫,他最期許政府給企業的資源就是「法規鬆綁」。

 

他以東歐小國愛沙尼亞為例,愛沙尼亞政府是全世界最數位化的官方組織,打造完整而透明的數據基礎建設,讓創業者可以在彈丸之地盡情測試服務,進而推向全球市場,造就新創企業人均比全球最高的紀錄。去年,愛沙尼亞更創全球先例,要用加密貨幣發行國債,臺灣身為海島型市場,值得向愛沙尼亞政府的靈活身段取經。

 

「想要培養出獨角獸企業,臺灣的公司一定要走出去,」因為愈開放的市場,愈能造就空前性的成功,趙質忠眼神堅定地說道。


推薦閱讀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從科技島領先全世界:解密台灣「淨零減碳」轉型術,科技與環境可以達成雙贏

202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