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智慧國家的關鍵引擎 培育跨領域人才首當其衝

「隨著臺灣成功轉型為智慧國家,『貨出去,人進來,臺灣發大財』再也不是一句口號,而是真實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日常。」對於智慧國家的未來發展,愛文西門總經理李健榮充滿期待的表示,不單單是公部門,包括製造、服務與零售等產業都能夠利用智慧科技即時監督、反映與預測「成本、品質、效率、安全、環保」,用數據反映現實,用分析結果調整策略行動,穩扎穩打的提升國家、產業,乃至個人的競爭力。

 

 

他認為:「無論是智慧國家還是智慧企業,要想提升競爭力,必須先求真(數據反映現實)、再求善(藉由分析優化決策),進而求美(以高競爭力引領市場)。」舉例來說,在空氣品質、立法、預算、選舉、環保到新聞等領域,已經有很多新創、企業投入其中,藉由蒐集與分析數據的方式,深化掌握度,改善現況。隨著臺灣政府與企業對數據即時性與密度的掌握度越來越高,愛文西門也鎖定製造業,積極透過物聯網等技術協助扣具、模具、營造業者高效蒐集數據資料,然後透過精準分析優化營運流程與提升獲利。

 

 

異業結盟,培育跨領域人才

 

打造智慧企業並不是一件輕鬆事,需要透過異業結盟,以母雞帶小鴨的方式,相互成長卓越。李健榮以協助素有螺絲小巨人之稱的世豐螺絲打造智慧工廠為例指出,「專案之所以能成功,跟來自不同領域的團隊攜手合作有關。」

 

為提升營運績效,世豐螺絲成立專職團隊負責規畫、建構與管理智慧工廠,成功打造無人化倉庫、出貨碼頭自動搬運系統與機器人自動包裝線後,世豐螺絲進一步鎖定智慧產線應用,藉由在場內與跨廠區的機臺設備安裝聯網電腦等方式,有效追蹤、監管螺絲生產狀況以確保訂單的順利達交。

 

無奈的是,因為廠區因大量金屬設備導致電磁波散射與干擾,無法順利蒐集資訊,為解決該問題,世豐螺絲與愛文西門和工研院資通所的合作,歷經 8 個多月的開會、場勘、測試與修正,方部署上線。

 

 

李健榮指出,世豐的總經理、副總、特助都樂於擁抱智慧科技,常常跟愛文西門交流、傾聽團隊的聲音,同樣的,愛文西門也從中獲益匪淺。「跨領域的異業合作有助於成長,也能激起創新想法,這種母雞帶小鴨的合作模式,對新創公司起了很重要的引導作用。」

 

藉由緊密合作,世豐螺絲與愛文西門建立深厚互信基礎,不僅有助於提升雙方的產業競爭力,亦有助於跨領域人才的深化。

 

 

 

產官學合作,補充新血

 

李健榮指出,臺灣的技術人力素質很高,不過,想在智慧時代勝出,必須進一步深化在「敏銳度」跟「批判力」的能力:前者,代表人才對數據的掌握度與分析力,後者,則意味著人才俱備判別數據真實性與正確性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因應不同的情境或應用決定是否需要導入人工智慧等新科技、辨別使用人工智慧的方式是否合理,以及結論或產出對不對、意義為何等。「簡言之,擁有批判力的人才,才能協助企業與政府,正確理解與判斷出智慧未來的趨勢。」

 

在智慧國家政策的全面規劃下,人才培育需要長時間醞釀與養成,幸好,已有許多學校、基金會、法人或社群以創新手法培育人才,例如臺大電機張進福教授與吳瑞北教授的物聯網導論課程,透過廣招業界具體問題,讓學生以此作為研究專題,實際面對業界需求與問題進行進行演練。李健榮相信,在產官學三方協力的共同努力下,加速人才的培育,「這也是愛文西門長期以來協助老師製作專屬物聯網教具的原因,透過實地接觸產業使用的平臺工具,減少學用落差,培養下一世代的 loT 人才。」

 

 

「等到科技人才如煙花一般散入各行各業,勢 必 是 智 慧 企 業、 智 慧 國 家 蔚 然 成 形 的 時候。」對於智慧國家的人才培育,李健榮充滿信心,熱切期待臺灣的再一次蛻變與成長。


推薦閱讀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科研、人才、治理 建立臺灣 AI 國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