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區塊鏈溯源系統 新芳園醬油 用數位轉型贏得消費者信賴

因為 2013 年「順丁烯二酸」毒澱粉、毒醬油的食安事件,曾被視為夕陽產業的手工釀造醬油重新獲得眾人關注。新芳園醬油從原料開始以契作確保品質,更在 2013 年起上架電商平台,並於去年導入資料不可篡改的區塊鏈溯源系統,透過數位轉型導入資訊應用,也守住傳統風味,讓健康醬油進入更多家庭。

 

新芳園醬油第三代負責人 王榮生

 

 

契作把關原料 電商鏈結消費者

 

新芳園醬油擁有代代相傳黑豆黃豆的黃金比例,更堅持每缸至少180 天釀造、用料天然、無人工添加劑。在第三代負責人王榮生的主導下,啟動品牌數位轉型! 他娓娓道來 7 年前的轉型契機,「因為食安風暴,我們從原料開始把關,選用非基因改造豆,找小農契作,不使用化肥,採用友善農法栽種,用水果酵素灌溉黑豆田,種出高品質的台灣黑豆後, 更通過 SGS 共 474 項農藥、重金屬等檢測,不添加化學香料和焦糖色素,讓消費者更安心食用。」

 

有了區塊鏈溯源系統,讓消費者明白自家醬油的生產流程,促進產品在電商上的銷售量。

 

 

原本僅在雲林、嘉義等中南部縣市銷售,新芳園醬油在 2013 年起透過奧丁丁集團上架至奧丁丁市集後,有了電商平台的曝光,從原本的區域品牌變身,開始擁有來自全台、甚至海外的消費者。除了銷售數字的助益外,消費者的建議更成為產品開發的金礦!

 

「我們原本專注在生產,現在受惠於電商平台,透過消費者的留言,傾聽顧客的聲音!」王榮生回憶,當初由於消費者反應,醬油的麴菌味太濃,新芳園醬油就以時間打造不同產品線,將 釀造時間由原本標準的 6 個月,延伸至一年、兩年、三年、四年等, 以釀造時間創造不同色澤與香氣、增加全新產品線;也有消費者覺得產品太鹹、不夠香,正好給新芳園醬油機會說明產品特色與堅持,包括無防腐劑、無人工甘味劑、無人工焦糖色素、無單氯丙二醇等調色調味的化學添加。



導入區塊鏈 詳實記錄生產流程

 

因為政府持續倡導生產溯源、生產履歷等政策,讓王榮生深覺,要證明原料與製程的來源與安全、取得消費者的信賴,可靠的溯源記錄非常重要。2019 年新芳園醬油導入資料不可篡改區塊鏈溯源系統,詳實記錄、上傳每一道生產流程,成為全球第一款應用區塊鏈的醬油品牌。身為傳產的釀造業,任何的改變都會影響員工的心態。「還好我是第三代,員工成員很單純,只要說服爸媽、叔叔,基本上就不會有大問題。」雖然改變的初期,大家也需要適應一段時間,不過由於對溯源的理念都很認同、全力支持,讓新芳園醬油的數位轉型順暢快速。

 

王榮生指出,有了區塊鏈溯源系統,新芳園醬油將包括選用豆子、出麴洗麴、培麴、發酵、入缸再次發酵、蒸煮調味、裝罐、出貨等天數與過程完整記錄,上傳至雲端的區塊鏈溯源系統,以負責任的態度公開生產流程。也因為這個系統, 讓消費者明白自家醬油的生產流程,無形中也促進了產品在電商上的銷售量。

 

 

創造信任 改進公法 優化製程

 

消費者可用手機掃碼查閱所有記錄,連結生產者與購買者的信任, 也幫助新芳園醬油改進工法、優化製程,提高培麴的成功率。「以往師傅都沒有記錄細節,所有經驗都放在腦袋中。自從區塊鏈溯源系統,我們就可以分析最適合的配方、時間,例如下雨天應該如何調整、氣溫太高時可以怎麼做,提升產品的穩定度與品質。」王榮生進一步說明。

 

在醬油製程中,培麴至關重大,以前新芳園醬油培麴全都仰賴經驗, 依據溫、溼度等變因調整加入的水量,成功率僅有約六成,失敗的豆子就必須丟棄、增加成本!有了區塊鏈溯源系統,累積大量的記錄與數據,可以根據過往成功與失敗的數據,調整水量,精準拿捏豆子與水的比例,控制豆子的溫度不會升溫太高、造成細菌死亡,大大提升培麴成功率達到九成!

 

 

不上妝的醬油 MIT 品質與魅力

 

因為多年來在電商平台的曝光與經營,加上區塊鏈溯源系統的助攻, 新芳園醬油成功推廣「不上妝的醬油」品牌形象,培養一群愛用粉絲,享有熟客持續回購的優勢。王榮生強調,「很多消費者都希望尋找無添加的傳統手工醬油,卻又不知道從何選擇,透過溯源的機制, 從雲林產地到消費者的手中,每一個步驟與過程都完整記錄、透明呈現,消費者對我們的產品更放心, 持續指定購買。」

 

利用數位的區塊鏈溯源系統,可精準控制豆子的溫度,培麴成功率大幅提高。

 

 

以往新芳園醬油的顧客多為餐廳、小吃店等業者,電商通路帶動更多一般消費者選購,就連主廚界也主動接觸。有來自台灣與國外的米其林星級餐廳主廚透過網路得知產品,不但組團到雲林現場參觀、購買,並且在餐會中採用新芳園醬油!

 

2017 年新芳園的不上妝醬油勇奪全國評鑑冠軍,拉抬品牌知名度。王榮生期待,未來能在政府單位的協助下,成為指定伴手禮,而新芳園醬油更計畫在今年於美國 Amazon 和日本電商平台上架, 讓更多人看見 MIT 醬油的品質與魅力!

 


推薦閱讀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從科技島領先全世界:解密台灣「淨零減碳」轉型術,科技與環境可以達成雙贏

202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