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馨針織數據精準管理 變身機能布料智慧染整專家

Nike、Adidas、Lululemon 等國際知名品牌,都使用億馨針織生產的機能布料,以高端技術門檻聞名業界。造訪億馨針織官網,「雲端智慧製造智能染整 AI 生產線」幾個大字映入眼簾,其實, 在幾年前,這家機能布料染整的紡織業者曾經非常人工、非常傳統。近年來深刻體會數位科技可提升的巨大效益,因而開啟了數位轉型的新頁。

 

億馨針織總經理 洪家傑

 

 

揮別人工紙本數據系統運作

 

以前億馨針織全部仰賴人工紙本作業,例如每一批布的製作,都是由老師傅將顏色色號、染料的配方等手寫在「紙本工卡」上。總經理洪家傑指出,往往因為人工抄寫,難免寫錯或看錯,有時候一個小數點的錯誤,就會造成後續生產的大災難!此外,每次遇到客戶詢問交期,生管同仁就必須放下手邊工作,從一堆紙本資料中推算,往往要花上一天才能回覆客戶。由於過往擔任電子業工程師的經驗,洪家傑深覺家族企業可以有更有效率的運作方式,必須導入電腦系統化管理, 先將紙本抄寫轉為數位紀錄檔, 有了數據才能進一步善用累積的數據在分析之後改善製造流程。

 

在硬體設備上,億馨針織斥資上億元從義大利添購 15 台可蒐集參數的智慧染缸機台,透過染缸提供的各項數據,讓生產過程更減少用水與耗電,符合國際化節能減碳趨勢。在軟體選擇上,考量到億馨針織的流程、技術複雜, 公版套裝軟體並不適用,於是透過經濟部工業局「智慧機械 - 產業聚落供應鏈數位串流暨 AI 應用計畫」,億馨針織攜手亞頌科技與賀紀股份有限公司,自行開發軟體。

 

 

監控產線 備貨預測 傳承經驗

 

在億馨針織陸續導入 ERP、MES、AI 等科技後,於染整製程應用 AIoT 機台智慧聯網、AI 機器學習、雲端資料庫、數據分析等智慧管理技術,建置億馨上下游供應鏈系統、自主研發「色庫研究試驗室」分析方法。以億馨上下游供應鏈系統為例,就包括機台中控、染整品質與履歷追蹤、維修紀錄、製程報表等系統,串聯染整機、定型機等機器與製程, 監控產線、數據管理,更連結供應商系統,輔助備貨預測。

 

過去染料、助劑、織布的上下游供應鏈廠商,都以傳真或人工抄寫傳遞資料,如今所有流程透過掃描條碼獲得詳細資訊,將數據串流到資訊平台分析研究,大大提升效率與產能。洪家傑分享, 透過 AI 機器學習,更進一步將老師傅在包括機台操作、條件設定等經驗與技術傳承下來,跨部門溝通也更有所本,就算產品出錯, 也能夠追溯原因加以檢討改進。

 

億馨針織陸續導入 ERP、MES、AI 等科技後,可透過客觀的數據進行管理,確保產品品質穩定。

 

 

客觀數據邏輯省時準確高質

 

過往很直覺、因人而異,現在則是客觀、數據、邏輯第一!洪家傑指出,過去億馨針織的生產很仰賴師傅們的「直覺」,操作染料搭配都因人而異,必須靠師傅手摸,以觸感、直覺、經驗值調整,在數位轉型後,透過客觀的數據進行管理,包括顏色、色牢度、加工時間等細節,都能即時調整,確保品質穩定。

 

以打色為例,過去客戶下單、提供標準色後,師傅必須要不斷地透過「Trial And Error」(嘗試錯誤法),往往歷經超過 10 次以上、每次花費 6 小時的失敗,才能達到客戶的需求。而運用全新的 AI 系統,依靠科學演算能夠快速導出打色配方,師傅嘗試的次數大幅下降一半,提高對色率、節省作業時間。

 

數位化排程幫助每一個製程步驟更加提高使用效率,機台串連運作順暢,產能提升、交期縮短, 成品的交期由 30 天大幅縮短至 14 天!此外,受惠於數位系統的導入,億馨針織更向上管理,從下單開始,客戶就可以登錄系統, 自行鍵入顏色、數量、交期等需求,進一步提供客戶更完善的整體下單流程!

 

導入數位轉型的初期,不僅要與公司員工溝通,就連協力廠商,也要磨合許久,共同讓營運更上一層樓。

 

 

數位轉型升級持續創新優勢

 

洪家傑也分享企業數位轉型的寶貴經驗。在導入數位轉型的初期, 為求員工能快速應用,只要軟體開發完成就立刻導入,結果常常因系統不穩定造成現場人員抱怨連連,更加抗拒使用。察覺此現象後,洪家傑改變導入策略,確認軟體與系統成熟後才導入現場應用,而且「介面一定要直覺、精簡、好用,不必太多說明就能輕易上手,讓現場人員立即感受到方便、省時、省力等益處,進而支持數位創新與轉型!」

 

透過數位轉型,億馨針織因而產出智慧配方,也進而提升產能、縮短交期。

 

 

此外在流程智慧化過程中,億馨針織為尋找適合染色製程的演算法以提升估算正確率,產出智慧配方,曾遭遇好一陣子的瓶頸, 遲遲無法覓得最適合的方案。所幸透過經濟部工業局「智慧機械─產業聚落供應鏈數位串流暨 AI 應用計畫」,AI 專家審查委員適時給予方向,建議選擇的演算法類型,終於闖關成功,順利產出智慧配方。

 

今年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以下簡稱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億馨針織業績有受到衝擊,導致出現部分資源閒置的情況。不過經營高層卻趁此時機加強研發,並且延續數位轉型成果,進一步應用數據,強化智慧染整能力。洪總經理提到「品質提升是我們的下一個目標,未來將透過數據提升品質,以模組化的方式將成熟的染整技術輸出到東南亞等國,在台灣繼續研發更高端的染整創新技術,維持在機能布料的領先優勢,更通吃低階與高階市場!」


推薦閱讀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科研、人才、治理 建立臺灣 AI 國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