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亞旅行社 助返鄉青年上雲端 秀出臺灣觀光新亮點

國外年輕網紅頻頻對臺灣示愛,顯見臺灣的「美好」逐漸在國際上打開能見度。飛亞旅行社執行長吳昭輝 2013 年中創設 MyTaiwanTour,深耕入境臺灣國外旅客。他觀察外國人訪臺第一印象:「他們多數讚美臺灣是亞洲未發掘的寶藏(hidden treasure in Asia)。」歐美旅客對臺灣科技島的印象,往往在訪臺後大幅翻轉。高水準的生活品質、便利的生活,以及良好的治安,讓許多歐美旅客給予高度評價。

 

 

 

臺灣觀光資源具優勢  創新行銷留住觀光客

 

臺灣在觀光資源上深具優勢,但是旅遊上卻老是推不動。「歐美的回頭客真的不多,他們來了以後,並沒有想一來再來。」初見臺灣的驚艷,卻無法留住觀光客腳步,這其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吳昭輝認為,這顯見臺灣在旅遊深度的展現,以及整體包裝形象上,仍有改善空間。

 

五年前 MyTaiwanTour 成立之初,就以數位行銷手法切入國外市場,去年飛亞旅行社獲得日本日本三普旅遊集團 150 萬美元策略性投資,更加強化研發數位化系統,包括研發客製化行程、導遊媒合派遣以及外部 ERP,以更為新創的數位工具來開發旅遊商品。

 

不止如此,吳昭輝用數位新創的技術,與臺灣在地特色社區或返鄉青年結合,讓原本曝光率不高的小鎮風情、近乎失傳的在地文化,以及返鄉年輕人重振社區的用心,能夠被世界看見

 

 

獨特旅遊商品  帶來不一樣顧客體驗

 

吳昭輝把筆電打開,螢幕滑過一幀幀美麗的照片:「步步驚心 太魯閣這樣玩超刺激」、「石碇自然古早手作小旅行」、「靜心有機茶園,青花瓷杯自己繪」、「臺灣的循環經濟,玻璃、捕魚樣樣來」、「百年三合院古厝,為善積德美傳承」,創新且風格別具的行程名稱、深度的文化探訪,跳脫傳統制式的旅遊行程,贏來獨一無二的顧客體驗。

 

「從去年我們開始做永續觀光的產品。」目標客群從歐美觀光客,延伸投入臺灣企業商務旅遊。MyTaiwanTour 與在地店家,以及深具熱忱、創意的返鄉青年合作,讓地方創生與社區營造後更美好的臺灣,有更多曝光的機會。

 

讓旅客與在地相遇,深入挖掘更多在地的故事,瞭解背後的歷史傳承,顧客才會與臺灣這塊土地產生更深的情感連結,而不會淪為一次性觀光,進而真正帶動地方成長。例如平溪天燈看似知名度很高,但人們所不知道的是平溪人口流失超乎想像,可說瀕臨「滅村」,之所以有如此的落差,就是缺乏以「永續經營」的角度來思考觀光的包裝與發展。

 

在 MyTaiwanTour 主辦的「山城天燈祭」中,與文化銀行合作採用環保天燈,天燈在空中就會燒盡,不會危害環境。天燈象徵臺灣早期山城生活的縮影,過去礦工到遠地挖礦,利用放天燈告知家人平安抵家;山匪肆虐械鬥時,小村莊婦孺躲進山裡,看見天燈冉冉昇天,就知道可以平安返家。

 

外國遊客寫下對平溪的感動。

 

 

數位新創成地方旅行新後盾

 

在這些小清新風格旅行的背後,有更為強大的數位工具做後盾。飛亞旅行社研發的客製化系統,採模組化後臺,行程規劃師與客戶洽談後,依照客戶需求在後臺可快速拖移餐飲、車輛等模組,有效率地拼裝組合出成旅客理想的行程。成交出團的行程會成為「有效的模組」,累積出的數據,經由分析,就可得知不同國籍旅客的旅遊偏好。例如美國遊客可能喜歡爬山,歐洲人可能特別喜歡前往花東地區觀光等,進而能優化旅遊商品的組合。

 

吳昭輝帶領飛亞旅行社,用數位模組打造客製化服務遊程。

 

 

這幾年力推臺灣旅遊到全世界,吳昭輝深有所感。「臺灣總是在複製別人的祭典與節慶,比如聖誕節、情人節、耶誕市集,但是這些都不能代表臺灣。」當越來越多返鄉年輕人回到自己的故鄉,渴望透過從事觀光產業帶動地方發展,卻苦於沒有那麼多的資源與資金投入數位行銷,而飛亞的 MyTaiwanTour,正好能幫助輔助這一部分,成為返鄉青年的數位行銷後盾。

 

「現在很多臺灣景點已經變成網美打卡景點,很容易被媒體洗一波,然後遺忘了在地背後的許多故事。」吳昭輝認為,旅行最終的目的,不是在臉書或 Instagram 上打卡分享,而是思考這個景點能夠為這趟旅行帶來什麼意義。飛亞旅行社運用數位行銷的新創手法重新包裝旅遊商品,賦予景點全新的價值,串聯臺灣與世界,讓遊客更能深度發掘臺灣的美好。


推薦閱讀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從科技島領先全世界:解密台灣「淨零減碳」轉型術,科技與環境可以達成雙贏

202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