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重要政策

:::
台灣AI行動計畫—掌握契機,全面啟動產業AI化

日期:108-08-0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 台灣AI行動計畫  共1張

一、前言

2016年Google開發的人工智慧(以下簡稱AI)程式AlphaGo擊敗世界圍棋冠軍、2017年Open AI公司的AI程式也在世界級的電玩遊戲競賽中打敗人類對手,凸顯AI發展潛力驚人,未來不僅將成為全球最大商機之一,日常生活的應用範圍也將不斷擴大,如銀行的智能服務、AI叫車平台、聊天機器人等,昔日科幻的電影情節,如今已真實上演,AI時代真的來了!

AI不但是科學技術的革新,也將全面性改變人類的生活與產業。舉凡零售、金融服務、生技醫療、自動駕駛、機器人、智慧生活等,都是AI應用的領域,衍生的商機無窮,引發全球發展AI之風潮。政府為掌握AI發展的契機,繼宣示106年為台灣AI元年後,續於同年8月推出「AI科研戰略」,並於107年1月18日起推動4年期的「台灣AI行動計畫」(107年至110年),全面啟動產業AI化。

二、台灣發展AI優勢

台灣除擁有世界級的人才,亦在半導體代工服務居全球龍頭,是資通訊產品的主要生產國,生產數量全球市占第一;另外垂直應用領域科技化程度亦高,包含醫療照護、智慧城市、數位政府服務、智慧製造及精緻農業等,具有完整的硬體供應鏈及建構完整智慧系統的能力;加上業者積極切入應用領域研發,已逐漸形成創新智慧應用的生態體系。此外,能量充沛的中小企業,以及開放資料指標全球第一的成果,都讓台灣極具研發AI的基礎實力。

三、 5大推動主軸

「台灣AI行動計畫」以強化台灣既有的優勢,創新體驗為先,軟硬攜手發展的方式,激發產業最大動能;以鬆綁、開放及投資的精神,全力推動AI發展,促使產業AI化,期許台灣邁向尖端智慧國家,目前5大推動主軸進展:

(一) AI人才衝刺:在千人智慧科技菁英方面,已在台大、成大、清大、交大各成立1個「AI創新研究中心」,涵蓋人工智慧技術、健康照護、智慧製造、智慧服務、智慧生技醫療等領域。在萬人智慧應用先鋒方面,政府和民間已攜手合作培訓超過萬名AI菁英技術及應用實務人才。

(二) AI領航推動:晶片是支持 AI 運算的心臟,不但是核心技術,也是台灣的產業強項。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成立跨部會「AI on Chip 示範計畫籌備小組」,已有台積電、聯發科等15 家晶片設計與半導體廠商參與,後續將針對「AI晶片異質整合」和「AI系統軟硬整合」形成聯盟,力拚擴大我晶片半導體產業的全球龍頭地位優勢。另科技部推動「半導體射月計畫」已促成52件產學合作計畫案,並培育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所需高階人才。

(三) 建構國際AI創新樞紐:台灣已成為全球矚目的 AI 創新應用舞台,國際級旗艦公司陸續在台成立AI 研發基地,並與台灣本土AI產業鏈結,共構我國產業生態系統。如Microsoft已在台成立「AI研發中心」建立百人研發團隊,並啟動「微軟新創加速器」;Google已把台灣打造成Google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並持續擴大規模。

(四) 法規與場域開放:在台南沙崙建置台灣第一座封閉式自駕車測試場域「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並開始營運,並於107 年 12 月 19 日公布了全球第一套涵蓋陸、海、空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另建置民生公共物聯網,107年底已布建水、空、地、災各類感測器,即時及歷史感測資料約7,000站,供民間介接使用。業者利用相關資感測料及導入AI運算,例如協助環保稽查單位掌握污染事件,解決空污通報與環保實地稽查的時間落差。

(五) 產業AI化:從產業創新的實務需求出發,建立「產業出題,人才解題」機制,107年辦理第一梯次解題,共收到醫療生技、資訊服務、電商廣告、人力資源、監控安全、物聯網等6大產業之32家企業提出53題AI轉型需求,並媒合解題團隊解題,共產出21個解題方案。

四、 具體推動成果—以AI醫療影像應用為例

醫療影像是目前主要非侵入式的診斷工具,每個疾病可以得出數張到數百張影像,醫師人工判讀相當吃緊繁重。應用AI判讀醫療影像,可早期診斷及預警,也提高診斷之一致性,提升醫療品質。科技部推動「醫療影像專案計畫」,補助台灣大學、台北榮民總醫院、台北醫學大學組成跨域、跨機構研究團隊開發AI演算法,用於評估心血管疾病風險、診斷肺癌早期病灶、加速腦瘤影像辨識效率等,判讀時間由原20至30分鐘大幅縮短至數秒內;並在上百位醫師及AI研發人員協力下,建置15項可共用的AI訓練用標註資料集,包含5萬9千個案例的醫療影像,其中2萬9千個案例標註疾病資訊,未來將持續擴充,串連台灣醫療及軟硬體資源優勢,加速智慧醫療發展。

五、 結語

人工智慧被稱作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相較前三次的工業革命,它對未來人類生活形式和產業發展的影響將更為巨大。為掌握契機,台灣AI行動計畫,將以硬體扮演經濟推力,軟體為拉力,全面啟動產業AI化,讓我們在下一波的智慧革命中取得機會與優勢,以帶動經濟發展至新的階段,並成功邁向尖端智慧國家之列。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