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力拚循環經濟 台糖亮點計畫─ 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

「在循環經濟這個名詞出現之前,糖業一直以來就是循環經濟的標竿!過去我們稱作『多角化經營』,從甘蔗的採收、榨汁製糖到蔗渣做成蔗板、有機堆肥到牛飼料!」「榨出來的蔗汁有 75% 是水,水蒸氣可以變成設備的動能,糖蜜還可以製成酒精和酵母,就連最後剩下的一點沉澱物,也會變成濾泥回到農地裡,從甘蔗到所有副產品的利用、開發,可一點都不浪費,也是最典型的!」台糖總經理管道一開門見山,用糖的製程詮釋台糖與現階段政院推動循環經濟的淵源。

 

台糖總經理 管道一

 

 

提及台糖養豬的起源,管道一說,當時因為蔗田地力培養需要及利用多餘的空地,因此民國 41 年時任台糖總經理楊繼曾邀請全台畜牧專家,共同商討發展畜牧事業。迄今已有 60 餘年歷史,且近年來,國際上大力推動循環經濟,部分國家甚至立法實施循環經濟;台糖公司具有國營企業的使命「配合中央政策,貢獻國家發展,投入前瞻性未來產業」、「建設一個安居樂業的永續循環台灣」並以「亞太地區健康及綠色產業標竿」為願景,因此,協助政府推動政策必是不遺餘力。為改善國內養豬環保問題,台糖公司配合「我國養豬場綠能發電規劃」政策及新農業之推動,於是著手推動豬場改建計畫,包括目前的東海豐畜殖場的改建。

 

 

從糖業循環經濟到零廢棄畜殖場 

 

今年 9 月,台糖全台首座綠色畜殖場示範園區正式啟用,這由行政院整合農委會、經濟部、環保署、工研院及台糖公司等單位,分別就技術面(國產沼氣設備開發)、產業面(廠房改建與設計實踐)及機制面(多源料源)共同推動,歷時約兩年多(包含多次的院層級會議討論)的努力,以台糖位於屏東長治鄉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做為落實循環經濟推動政策之成果(亮點)之一。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是台糖公司在台灣第一座以循環經濟的理念規劃設計,耗資近 7 億元興建完成的畜產業循環生態園區,區內包括十棟現代化綠能養豬場、沼氣中心以及舊式的扇形豬舍、生態滯洪池及環境教育中心,結合豬隻的畜養、發電及環境教育的展示,把過去被視為廢棄物的豬糞尿和農業廢棄物,轉變為可利用資源,落實農業資源循環利用,也改變民眾對養豬業污染負面的印象。

 

管道一指出,台灣氣候濕熱,為了降低傳統開放式豬舍內的溫度,往往需要大量灑水,一方面也同時清洗地面上的排泄物,根據統計,一頭豬平均一天要用掉 30 公升的水,相當浪費水資源;另一方面,農委會過去也推動過用豬的排泄做沼氣發電,但因為經過水的稀釋,效率也相當低,嚴格講起來並不符合成本效益,並不成功。

 

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耗資近7億元興建完成的畜產業循環生態園區,把過去被視為廢棄物的豬糞尿和農業廢棄物,轉變為可利用資源,落實農業資源循環利用。



 

「糞尿即時導入沼氣發電成功的關鍵在豬隻排泄物的濃度,濃度高,水分少,發電效率就好。因此台糖在東海豐現代化豬舍設計之初,不僅要重新思考養殖環境的改善,對於創造循環經濟的每一道流程都要思考到。」管道一表示,園區的傳統老舊豬舍改建為負壓水簾式畜舍後,即使室外溫度超過 30 度,畜舍內仍然可以維持在 24~28 度的舒適溫度,不但可以提高豬隻發育速度及生產效率,同時還能減少粉塵,降低疾病的傳播,也不必因為要降溫而頻頻沖水,豬隻每日的用水量可降低到 5 公升以下。

 


沼氣和太陽能都能發電

 

畜舍內部改良成高架床面,減少大量沖水,豬隻排泄物不再「湯湯水水」,再加上廢污水處理暨回收系統,以及雨水回收再利用等設施的挹注,除了用水量可比原本節省 83% 外,也透過園區內設置的密閉式管線,將豬糞尿輸送到厭氧處理設備中產生沼氣,固形物越多,沼氣發酵、發電的效率也跟著提高,估計未來每天將可產生 9,000 度的發電量。而沼氣發電過程不會產生臭味,出風口數值更遠低於環保排放標準,剩餘的沼渣、沼液將循環利用回歸大地,做為農地施肥養分。

 

沼氣發電是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的主軸之一。

 


「沼氣發電需要氮與碳,東海豐作為農委會實驗計畫的場域,我們也結合了園區周邊鳳梨皮、檸檬皮等農業廢棄物,作為共醱酵之料源,不僅解決了農廢處理問題,又產生能源,預估運轉後每日有 100 公噸的需求。」管道一表示,台糖公司藉由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推動三大主軸再生能源發展,第一個是沼氣發電,透過東海豐豬舍之改建和沼氣中心的配置來達成;第二個是太陽能光電,在豬舍屋頂設置太陽能發電;第三個則是未來的農電共享,台糖與各地政府合作,解決廚餘、過剩農業廢棄物問題,創造獲利的機會。也就是說,成立一個能源服務公司,與彰化、雲林、嘉義、屏東等農業大縣洽談合作,這些惱人的農業廢棄物可以拿來發電、賣電或多元利用。 

 

 

循環經濟從台糖做起

 

完工後的「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共分為 10 棟 20 區的畜舍、多功能展示中心、日處理量 200 噸的沼氣處理中心、日生產 20 公噸的堆肥處理中心以及環境教育場所,豬隻飼養流程以長約 22 公尺玻璃參觀廊道的方式呈現。因此這裡將不僅僅只是一處環保、潔淨的綠能畜殖場,更是一處可提供民眾環境教育的園區,未來將申請做為農業循環經濟「環境教育場址」。藉由園區裡豬舍區、沼氣中心、有機堆肥舍、作物種植區、生態池及園區綠帶等元素,結合 AR/VR 實境科技與食農教育理念,帶領民眾窺探養豬流程與瞭解豬的一生,以及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方式,從視野與知識的增長到實際參與的體驗,深度推廣農業循環經濟之理念。
 

未來「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將申請做為農業循環經濟「環境教育場址」,結合 AR/VR 實境科技與食農教育理念,深度推廣農業循環經濟。

 

 

除了「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外,台糖亦規劃的全台灣第一個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也即將在 108 年底誕生。「只租不賣,可以改變人們已經習慣用過即丟的觀念,也可以從源頭改變設計,讓商品可以修理,再利用。」管總經理表示,位於台南沙崙高鐵特定區的循環住宅所有的建材、設備都要符合可拆解、回收再製成或重新組裝再利用的特性,且有完整的使用歷程,傢俱也可以採租用模式,由建商或設備商負責管理維護。

 

另外,台糖也相中將台灣西部沿岸養殖業丟棄大量廢牡蠣殼,尋找轉化為循環經濟商機的可能性。「邁向循環經濟不是選項,是必然要走的路,投資循環經濟就是投資台灣的未來。」管道一指出,台糖斥資 2 億元,在台南永康打造全台首座牡蠣殼碳酸鈣生技材料廠,第一階段將提煉出碳酸鈣,從工業用、肥料、飼料與建築材料,隨著精煉度的提升,再擴及食品級的鈣片、制酸劑,面膜等,預計每年收進 5 萬噸廢牡蠣殼,生產出 4 萬噸碳酸鈣原料,為台糖推動循環經濟再開創出一條的生產線。

 

 

台糖農畜學院 培育未來經營發展人才

 

提及國內農畜產業的經營發展人才,管道一也不諱言指出,農畜領域涉及的專業知識非常廣泛,以「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來說,與東海豐綠能豬場直接相關的就是畜牧相關學程,但是,豬舍相關設計則與建築及機械設計等密切結合,廢水處理又是環境工程與化學工程相關學程,厭氧醱酵則與微生物有關,沼渣沼液利用則屬於農業應用,沼氣利用則與機電工程相關,目前國內相關學門大多各自努力推動,產學結合部分仍有部分不足之處,仍待培育具國際觀、國際鏈結與移動力及最新綠能材料技術的各階研發人才,透過與產業鏈的連結以系統整合規劃、產品優化設計及產業外溢規劃等方式,同時盤點學界擅長的主軸專長訓練及廠商合作需求,以媒合、講訓、試驗、聯盟籌組等多面向手段,提高技術產業運用效益。針對此部分,台糖公司於 107 年 2 月正式成立農畜學院,設立畜牧系及農經系,培育國內農畜產業未來經營發展所需人才。農畜學院係以循環經濟理念做為課程設計之架構,並於畜牧系辦理「養豬基礎訓練班」,課程中導入豬糞尿回收再利用及永續農業等綠能養豬相關議題,截至目前為止已培訓畜殖產業青農共 99 位。農畜學院除了是技術培訓機構外,更是提供農畜產業網絡交流互動之平台,對於提升產業未來發展及循環經濟推動更加有助益,並配合政府推動六級產業規劃,可創造產業附加價值。

 

台糖公司於 107 年成立農畜學院,設立畜牧系及農經系,培育國內農畜產業未來經營發展所需人才。

 

 

訪談最後,管道一真誠的表示,台糖身為國營企業,責無旁貸落實政府發展綠能與循環經濟的政策目標,由於相對於民間產業有更暢通的向上溝通管道,台糖公司在全力配合政府政策的同時,亦感受到政府單位給予的大力支援,從計畫預算的成立至園區竣工後的運作皆受到相關單位不遺餘力的協助,不管是農委會、環保署及經濟部與其轄下相關機構與地方單位均提供相當多的指導與建議,甚至民間的環保團體、大專院校或研究機構也都支持並提供建言,在大家有志一同的努力下,期能扭轉大眾認為畜牧業易造成污染的負面印象,使新興畜牧業蛻變成新的「清潔養豬,循環經濟產業」。


推薦閱讀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科研、人才、治理 建立臺灣 AI 國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