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育到產業應用,全面開啟創新數位新未來

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

 

數位轉型迫在眉睫,臺灣除了積極在教育端將數位科技融入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政府更積極為產業搭建一個創新實驗的平臺,讓新的技術與機會可以在臺灣生根。

 

面對劇烈變動的時代,大部分的領域不斷在重組、整併,現今許多已知的職業或工作,未來可能都已不存在。而當科技顛覆世界,社群網路崛起、人工智慧帶來的創新,改變了下一代看世界的角度,也全面顛覆對教育的想像。

 

所以,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一改過去重視能力導向的教育方式,在知識學習外,更強調素養能力的養成,強調「自發」的學習,不再透過分組、分科,讓人才分流;到了高中端,更導入原先大學才有的選修制度,讓孩子透過跨領域課程的探索,從生活出發培養發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新科技為教育帶來新變革

 

「我們希望鼓勵孩子思考,這個世界沒有標準答案,當你想要讓世界變得更好,新科技就是幫助你的工具,讓你達成社會使命與人生目標。」政務委員唐鳳笑說。

 

未來的學習不再侷限於科目,而是打破框架,帶領孩子從真實的生活情境中,去感受、探索、批判、思考,進而關懷周遭的環境;而科技是他們最好的學習工具,尤其是在把寬頻視為人權的臺灣,無論是偏鄉或離島都有寬頻;再加上 4G 的普及,科技完全顛覆孩子的學習,讓他們不再是課堂上被動的接收者。

 

他強調:「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充分了解,無論未來世界變得如何複雜,每個人都是參與者、擁有改變的力量。」同時培養孩子自發的關懷,願意與人合作。

 

為了因應教育變革,在大學端也正研擬修正有關大學的「學位授予法」,讓學位不再只是由單一學系提供,以跨領域的方式學習有興趣的相關知能。當世界趨勢不斷變化,光是四年的大學教育未必能因應需求,終身學習也將成為趨勢。

 

 

「現在行政院正在推動的社會創新行動方案中,其實高等教育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試辦了為期兩、三年的USR,也就是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讓大學的能量能與社會脈動密切結合。」唐鳳指出,USR就是為了幫助學生貼近社會的需求,從做中學,累積經驗;同時讓大學學程的設計能即時回應社會需求,與社會共生。

 

 

 

以開源模式建立共享共好,擴大影響力

 

在教育變革之外,自從維基百科社群大鳴大放,打破了既有規則,建立起共同編輯、共享資訊的模式,帶動起開放資料風起雲湧;同時,開源軟體也成為驅動科技創新的力量,讓許多新科技、新機會得以自由展開。

 

唐鳳分享,「所以當前我們也積極建立開放的政府,包括邀請大家一起討論參與式預算,連政策及法律都可以因應時代的變遷而修正、調整。」這些都奠基於自由開放的公民社會之上,讓更具開創性、開放的、開源社群的觀念更加普及,從人才培育延伸到產業創新,全面擴大影響層面。

 

一路走來,臺灣憑藉著虛實整合、技術領先的數位優勢,不只培養了無數未來科技數位人才,在產業創新應用方面,也持續保持充沛的動能。

 

以人們生活緊密相連的數位金融發展為例,正因為臺灣各地寬頻建設普及、加上人人都有行動載具,因此提供了數位金融很好的發展環境,許多的創新的營運模式也開始遍地開花,例如虛擬通貨、共享經濟等。唐鳳指出,「雖然金融業在臺灣受到高度規範,但為了鼓勵創新,政府單位也積極為產業找解方。」為此經濟部推出「創新法規沙盒平臺」,透過法規鬆綁的倡議打造更友善、更彈性的創新發展空間;還有國發會成立新創法規調適平臺窗口,以及「金融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幫助創業者有更多實驗創新的機會,在錯誤中累積經驗、降低社會成本,蓄積成功的能量。

 

數位科技顛覆世界,「現今人與人工智慧發展的過程愈來愈密切,形成共生的關係,可說是人們智慧的延伸。科技幫助人們省下更多時間與流程,讓人們能關注周遭的事物、擁抱不同的生命經驗,同時思考如何讓生活變得更好。」

 

唐鳳也深信,科技時代下永續與共好的概念讓人們在追求物質之外,重新思考生命的價值,看見幸福。


推薦閱讀

拚減碳!陽光伏特家力促人人能參與的綠色轉型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