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服務化 經緯航太以無人機打造在地新經濟

擁有整機系統整合製造技術的經緯航太,是亞洲唯一具備研發、製造、後端資料分析能力的全方位無人機應用領域加值型服務廠商。「知識求新為經,創意求變為緯」,經緯航太依此不斷開拓無人機的研發生產與新應用場景,提供完整且切合在地需求的解決方案。從繪測探勘、防災效率的提升,到無人機農藥噴灑的實現等,經緯航太透過科技、資訊與服務的匯流,形成跨領域整合的力道,讓無人機在翱翔天空之際,也能於臺灣每個角落撒下智慧化與改變的種子,解決農村、偏鄉人力不足的結構性困境,更賦予這些地區未來多元發展的智慧能量。

 

經緯航太董事長 羅正方

 

 

唯一擁有無人機上中下游全能量的服務廠商

 

經緯航太源於董事長羅正方對臺灣航太競爭力的思考:「有什麼長遠的路能保持臺灣在航太界的競爭力,並站上世界舞臺發光發熱?」於是羅正方帶領經緯從無人機著手,歷經多年研發生產,陸續開發出定翼機、旋翼機、直升機和微型機等無人飛行載具系統,以及飛控、地面導控、感測器模組等關鍵次系統,搭配操作應用服務,讓無人機的設計、生產、製造、測試、飛行服務,乃至於後面的 AI 大數據分析全部留在經緯,也留在臺灣。羅正方說,「非常驕傲的是在發展自動無人載具的過程裡面,我們建立了所有大腦,並打造出一個上中下游垂直整合的生態系。」

 

羅正方解釋到,大腦的掌握對產業很重要,經緯擁有無人機產業的全能量,也持續推進軟體技術,強化 AI 感知與控制的能力;同時還針對新材料、新能源做更多的研發導入。羅正方以經緯自主研發,全機用 EPP 發泡材質製成的輕便型手拋無人機「翼龍」為例,「它只有 2.2 公斤,還包含感應器、相機跟降落傘,滯空時間可達 70 分鐘,比美國跟法國同級產品的 50 分鐘還要長。」而法規環境的建置也是讓經緯無人機得以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特別是 2018 年 4 月民航法通過「無人機遙控專章」的修法,同年 12 月再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羅正方說,臺灣去年一整年在法規上的進步,等同於過去十年的進步,「因為有標準跟施作規範,安全可以被確保,整個產業的技術跟需求就起來了。」

 

透過無人機機上的感測器,為農業做精準投遞,不但解決偏鄉勞動力不足,同時也能讓農業上升到智慧化農業。

 

 

多元應用,解決鄉村地區人力短缺的困境

 

於是經緯航太的無人機在技術、法規、與試煉場域多重測試驗證下,這十年來已經於「防災」、「資源探勘」、「農業」等領域獲得成功的應用經驗。羅正方說,「第一個就是防災,特別是我們的災害大多發生在比較偏郊的地方,從莫拉克颱風到臺南、花蓮大地震,每一場戰役都可以看到經緯的無人機。」無人機可快速掌握災害現場的第一手資訊,解決人力難以企及的部分,使得救災、災後重建都能更有效率。

第二則是資源探勘,羅正方表示,「資源探勘當然很多是在偏郊地區,從農地、地熱到水資源等等,你並沒有那麼多的人力去做巡邏巡檢,必須要進行空中的監探。」無人機能夠大幅提升探勘面積,加上快速回報、機動性強,成為國土資源保護的新智慧工具。而無人機優異的探勘效能,對於農業也有著無比重要性。「無人機在農業上有兩個角色,一個是空中之眼、一個是精準投遞,」羅正方說明到,偏鄉地區因高齡化、少子化而造成勞動力不足,「透過農業自動化去維護環境跟生產作為就很有幫助。」目前經緯無人機可透過機上的感測器,去探測作物的健康情形,進而進行精準的施肥、施藥投遞,同時建立起農業的大數據,「我們目前為止可以掌握國內的水稻、玉米、茶葉,以及國外如馬來西亞的棕梠樹等等,這能讓自動化的農業上升到智慧化的農業,既安全又有效率。」羅正方說。

 

 

打造新分享經濟,提升偏鄉競爭力

 

而經緯無人機於農業的應用也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導下,以「神農無人機」於臺南後壁進行大規模的農噴國家實驗,為了就是要建立農噴施作的標準作業 SOP;同時農委會也將於今年以一試雙證照(怎麼飛、怎麼噴)的方式,讓無人機合法合規使用,解決農村長期缺工的問題。羅正方說,「像稻熱病疫情爆發時,施藥都是大家搶工,老農體力無法負荷,找代噴人手也不足,」但藉由「神農無人機」的幫助,第一噴藥效率可增加 5 到 10 倍的效率;第二可讓農民或代噴業者無須暴露在危險的環境底下;第三是農藥只要減半,就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對環境友善永續。

 

無人機能夠防災、資源探勘,解決人力難以企及的部分,同時建立起農業的大數據,使得救災、災後重建及改變產業生態鏈,為偏鄉注入新經濟的動能。

 

 

無人機合法上路後,經緯航太的農噴應用將跨域整合農資、肥料、農藥、營養劑、除草劑等廠商,形成一個服務體系。羅正方表示,未來無人機農噴市場預估至少需要兩千部無人機與四五千位飛行員,「這就是一個新的就業經濟,並將以一個類似 Uber 的想像去實現。」羅正方說明到,透過農噴服務的膠囊化,建置資訊平臺予以媒合,讓擁有合格證照的年輕人能回到家鄉去做服務,施作即是標準 SOP,噴灑的相關數據紀錄也全數傳至監理平臺,透明化且可溯源,不僅消費者安心,生產成本也大幅降低,「這樣的共享經濟、平臺經濟與資訊智慧經濟,能提高我們偏鄉的競爭力,是跨領域整合及新經濟的表現,更是臺灣未來的希望。」


推薦閱讀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科研、人才、治理 建立臺灣 AI 國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