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減碳!陽光伏特家力促人人能參與的綠色轉型

以「讓所有人簡單參與再生能源使用與生產」的理念出發,「陽光伏特家」成立初期關注綠電生產,透過「公民電廠」平台,向民眾承租屋頂、小額認購太陽能板,讓一般人在環保行動中也能獲得經濟回報。近年,陽光伏特家拓展其業務,協助企業導入綠電、購買再生能源憑證與自建電廠等領域,積極協助中小企業參與綠能轉型。透過多種技術,陽光伏特家不僅實現分散式能源供應,更在綠能、企業 ESG [1] 方面實現了更多元的結合,以達成能源轉型中「不遺落任何人」的最終目標。

 

《電業法》於 2017 年修法,我國自此開放綠電自由交易市場。陽光伏特家於 2019 年成為國內首間取得「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的能源業者。陽光伏特家永續影響力發展部副總經理陳惠萍表示,陽光伏特家的使命是「讓能源永續走入所有人的日常」,讓更多人參與再生能源生產並共享利益,同時為企業提供更永續的能源選擇。

 

陽光伏特家永續影響力發展部副總經理 陳惠萍。(圖/陽光伏特家提供)

 

 

綠電精準媒合 市場供需更效率

 

國內大小企業同樣面臨國際供應鏈及 ESG 要求的壓力。陳惠萍指出,中小企業在採購綠電初期,曾面臨「臺灣綠電不夠」、「都已經被大企業買走」等焦慮,但其實多數再生能源發電廠將其發電產能以「躉購」方式賣給台電,而非電力供應不足。陳惠萍解釋,台電 2009 年上路的躉售機制,旨在鼓勵再生能源發展,並享有台電穩定的高信用評級作為支持。 2017 年電業法修法開放市場自由交易後,若再生能源發電廠計畫將綠電售給中小企業,則需要克服融資問題,而致躉購制度仍為再生能源開發案尋求銀行融資首選的狀況。

 

攜手永豐銀行推再生能源信託方案。(圖/陽光伏特家提供)

 

 

陳惠萍表示,陽光伏特家企圖跳脫躉售制度,在自由交易市場取得更具競爭力的售電價格,除與永豐銀行合作「再生能源專屬信託」服務以爭取金融支持外,更透過多對多的「供需匹配技術」,以豐富的企業用電資訊,使電力分配更加精確,並突破太陽能發電的間歇性限制。該公司目前合作供應綠電的大小企業超過 100 家,每一家的用電模式、用電時段都各具特色,奠基於擁有詳細用戶用電資訊,以精準分配每個時間段用電,陽光伏特家透過精細的用戶用電數據分析,實現用電的最佳媒合,從而提高效率並獲得更高收益。這種媒合技術使陽光伏特家在能源市場中獲得了競爭優勢。

 

電力供需匹配示意圖。(圖/陽光伏特家提供)

 

 

透過整合、媒合技術,尋求供需平衡讓雙方都更有利,陽光伏特家對生產方像是契作,對用電方則像是團購或中盤商的角色。陳惠萍更指出,大企業可能會組一個團隊負責採購綠能,但相對中小企業只有一位總務而難有能力處理,因此陽光伏特家向中小企業提供規劃綠電採購方案服務,同時協助更多企業儘早導入綠電。

 

因應政策、國際供應鏈及 ESG 需求的變化,企業將陸續面臨導入綠電、購買憑證與自建電廠等選擇。依經濟部的規定,自 2021 年起《一定契約容量以上之電力用戶應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管理辦法》(編按:又稱「用電大戶」條款),規範契約容量 5,000 kW 以上用戶,須於 5 年內設置契約容量 10% 的再生能源,其中包括 4 種履行作法,包括: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購買再生能源電力及憑證、設置儲能設備或繳納代金。至於非用電大戶、尚無法令強制要求的中小企業,在面臨供應鏈競爭、ESG 永續行動中,以使用綠電作為行動起點,即是一種選擇。

 

陽光伏特家公民電廠。(圖/陽光伏特家提供)

 

 

共享綠能轉型收益 促社會公益永續

 

陽光伏特家積極參與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發起的「綠能公益 GW100+」計畫,結合綠能與公益,將協會的捐款改以贈送太陽能板給弱勢與偏鄉等公益團體,實現綠能的社會貢獻。對受贈者而言,太陽能電廠所產生的綠能收益穩定且可預期,尤其在疫情期間,捐款普遍大幅減少,而綠能收益只要太陽還在就得以維持。對企業而言,這樣的作法將從原先欲旅行 CSR [2] 的捐款,提升至 ESG 的永續經營的層次,對社會整體而言,有助落實綠能、環境、經濟與社會的永續發展。

 

臺灣 2050 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擷至/國家發展委員會)

 

 

「臺灣 2050 淨零轉型」提出的 12 項關鍵戰略中包含「公正轉型」,強調必須因應淨零轉型對既有經濟結構與社會分配帶來衝擊。尤其「沒有人是局外人」,受衝擊的對象並非僅限身處偏鄉、弱勢家庭或褐色產業 [3] 工作者,「一般民眾」在全球供應鏈轉型中,也將面臨生活成本提高等衝擊。陳惠萍強調,在能源轉型過程,實現「不遺落任何一個人」是關鍵,應讓所有人都能參與且共享轉型帶來的好處,畢竟,環境永續的目標就是希望全體人類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1] 環境保護 - 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 - Social 和公司治理 - Governance.

[2] 企業社會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3] 溫室氣體和碳排放最高的行業.


推薦閱讀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資安即國安 接招資訊戰 數位韌性、民眾個資都重要

2023.07.05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