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 政策發酵 新創環境已臻完備 台灣數位能量耀眼 CES

今年年初,由科技部許有進次長第三度率領的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82 家新創團隊, 就在 CES 的新創展區「Eureka Park」展出各種產品,創意與實用兼具的技術驚豔全場,最後 TTA 總計有 13 組團隊拿下 CES 的創新大獎,從這 13 組團隊的獲獎內容可以看出,都以我國 DIGI+ 政策的發展(Development)、創新(Innovation)、治理(Governance)、包容(Inclusion)四大核心精神, 讓國家的基礎建設、經濟與社會等層面再次升級。

 

科技部率領 82 家新創團隊,前進 CES 的新創展區「Eureka Park」,更有 13 家團隊拿下 CES 官方的創新大獎。

C

 

 

許有進次長回憶三年前第一次帶隊參加 CES 時,只有 33 組團隊,技術也還沒商品化,在現場能展出的只有原型(Prototype),「不過今年我們展出的產品,不但都可以商品化,而且都能確實解決產業所遇到的痛點。」

 

台灣新創團隊的能量能在很短期間爆發絕非倖致。新創團隊要順利成長,靠的是完善的環境。行政院在 2016 年開始推動數位國家 ‧ 創新經濟發展方案 (簡稱 DIGI+),全力強化軟體建設,建構有利數位創新的基礎環境,並增進數位經濟發展打造服務型數位政府,此一政策已在短短 3 年中,讓台灣的新創環境成型,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就認為,這幾年台灣的新創環境越來越完善。因此,近年來友達光電除了本業的顯示器產品外,也在新創領域投入大量資源, 積極催生台灣新創獨角獸。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指出,因為國外新創團隊進駐 TTA,讓國內外新創團隊,透過技術的碰撞與交流,產生全新的創意火花。

 

 

台灣具備四大面向新創優勢

 

DIGI+ 引導產學投入,再加上政府政策的支持,造就了新創榮景,所迸發出來的能量不斷衝擊產業,為台灣的產業發展注入活水,對於未來發展,許有進次長相當有信心。他表示新創團隊要能順利成長,人才、技術、市場、資金都要俱備,「這四大面向,台灣都有優勢。」

 

在人才方面,台灣無論是技職教育或高階學術機構所培養的人才,不但技術基礎深厚、身段柔軟踏實, 彭双浪董事長認為,更重要的台灣人的血液裡原本就有冒險性格。

 

「從數量龐大的中小企業數量就可以看出台灣人非常喜歡創業。」這種不畏艱難勇於踏出舒適圈的性格,加上產業深厚的技術,讓台灣的新創發展有了充足的動力。

 

談到技術面,許有進次長指出,在1980 年代成立的新竹科學園區,持續匯集台灣的技術能量,「竹科的產業聚落,群聚的不只是高科技產業,相關的材料、精密機械等產業也不斷往竹科靠攏,並且持續精進技術。」這些技術不但往更高端的方向走,同時也將應用觸角延伸到不同面向。既深且廣的技術特色,為新創業者提供了豐富多元的選擇。

 

市場部分,台灣的內需市場並不大,因此從台灣廠商從早期就放眼世界,提著一卡皮箱走遍全球各角落。這個做法也延續到政府的新創政策上。「當初成立 TTA 時,就計畫讓它與國外市場鏈結,成為全球新創的樞紐。」連續三年參加 CES,對國外買家曝光技術與產品只是其中一環,許有進次長表示, 這三年來 TTA 一直有國外新創團隊進駐,同時也引進各國的加速器,除了讓國內外新創團隊透過技術的交流碰撞產生全新的創意火花外,也大幅提高國內新創的國際能見度,讓國外創投資金流入,同時解決市場與資金兩大問題。

 

 

科技向善 改變產業面貌

 

除了這四大優勢之外,TTA 的新創團隊能在這次的 CES 成為展會焦點的另一個原因,在於以 DIGI+ 訴求的發展、創新、治理、包容等四大核心為主軸,透過創新科技解決人類生活的各種問題,這也與今年 CES 的主軸之一 Tech for Good(科技向善)相符。

 

Tech for Good 的意念是透過科技改善人類生活,這次 TTA 拿下的 CES 新創獎項,也都聚焦於此。在本次的「台灣優勢」單元裡,更特別挑選此次在 CES2020 中獲獎或是具特色的業者進行報導。像是農譯科技整合了物聯網、AI、生技三大技術,協助農民以有機無毒方式改善土壤;快樂島公司的免戴式防水耳機 MP3,兼具音樂播放與提供游泳數據功能,同時也打造運動科技產業生態系;至於見臻科技所研發的眼動追蹤技術,可以將 AR 與 VR 技術建置於智慧眼鏡中, 與物聯網架構連結應用;而麥迪創則聚焦於車用領域,透過深度學習演算法判斷當下車輛狀態,由 AI 協助駕駛人,讓行車用路更安全。這些案例在在凸顯 DIGI+ 訴求的四大核心目標的正確性。

 

這些技術都是善用數據的力量,為世界創造更多福祉,而與現有的科技相較,其技術的應用型態也大不相同。「從今年的 CES 可以看到, 全球科技已經進入 5G 與物聯網世代,新舊世代的最大差異就是應用層面截然不同。」彭双浪董事長接著表示,PC、手機⋯⋯等多數消費性產品,都是少樣式的大量製造模式,不過在物聯網時代,科技已經走向場域經濟,其應用呈現碎片化,各產業之間的需求差異極大, 其產品與系統必須貼身設計,因此這類市場的特色是既窄且深。

 

彭双浪董事長以友達光電為例,「這幾年我們開始轉型,公司的營運策略逐漸轉向場域經濟。」與過去專做泛用型硬體產品不同,場域經濟需要的不只是硬體技術,還必須具備特定領域的專業人才、生態系統、產業知識。「這些條件看似繁雜困難,不過其實台灣都有。」他進一步表示,台灣中小企業不只數量龐大,所涉及的產業類別也非常多元,而且各有其專業,只是這些中小企業的的力量分散,每個從業者都只專注於自身產品,彼此之間並未連結,這也凸顯出台灣在物聯網世代的不足──垂直分工實力強勁,水平整合能力不足。「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靠 DFSI (Domain-focused Solution Integrators, DFSI),也就是專精於特定場域的系統整合商。」

 

友達光電彭双浪董事長指出,台灣的產業環境具備「斜槓特色」,不但擁有應用場域,也具備科技領域面向的專業,只要將技術充分結合,就能創造出其他國家難以企及的優勢。

 

 

傳統系統整合商的運作方式,是整合市場上的硬體零組件,再加上自己轉寫的軟體,設計出消費者可用的產品,DFSI 的運作也是類似, 不同的是 DFSI 必須具備特定領域的專業,挑選合適的硬體,並加上專為該使用者撰寫的軟體,例如友達為長照系統設計的智慧床墊,就是選擇符合長照法規的感測器、控制器等各種硬體設備,並撰寫軟體程式偵測病患行為,協助醫護人員掌握被照護者的狀態,提升長照場域的服務品質與效益。「這就是 Tech for Good 的最佳案例。」彭双浪董事長指出。

 

友達為長照系統設計的智慧床墊,就是「Tech for Good」的最佳案例。

 

 

在生活日常中,類似的問題相當多,科技業確實可以解決這些痛點,不過前提是要同時擁有應用場域與科技領域兩大面向的專業,才能設計出合用且具特殊性的系統, 彭双浪董事長認為,台灣的產業環境正具備這種「斜槓特色」。「例如台灣在醫療與科技兩大領域都有舉世聞名的深厚技術,這兩大技術如果能充分結合,就能創造出其他國家難以企及的優勢。」

 

麥迪創打造的人車共駕系統,正是利用 AI 的深度學習與感知能力來協助駕駛更安全。

 

 

持續強化數位基礎工程

 

不過要深化此一優勢,不能只依賴過去所累積的技術,台灣的數位基礎工程也必須與時俱進,在 DIGI+ 政策的推動下,我國的數位基礎建設逐步到位,其中又以 AI/5G、數位轉型、人才培育等三大政策最為亮眼。許有進次長指出,科技部在 2017 年開始執行的 AI 政策, 投入大量資源,從不同面向營造台灣 AI 創新生態環境,同時逐步建立研發平台、支持學研界的 AI 創企業升級。至於人才部分,除了行政院正在推動的「AI 人才衝刺三箭」政策外,中研院主導的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在過去兩年也已經培育出 6,000 名產業 AI 精英,為台灣各產業的 AI 發展提供即戰力。

 

AgriTalk 管理系統結合手機 App, 讓農夫即時了解農地現況及農作物生長情形。

 

 

從 2020 CES 的各種智慧科技與其相關應用可以看出,透過數位科技打造場域經濟,已然成為國家與產業提升競爭力的重要策略。在 DIGI+ 政策推動下,台灣的新創環境已臻完善,新創團隊的能量正逐漸釋放出來,隨著 5G 步入商轉, AI 應用快速普及,我國的 DIGI+ 也將再次升級,進入 2.0 階段,持續引領台灣產業升級,邁入全新的智慧化世代。

 

見臻科技使用感測器與特殊的的 AI 人工智慧演算法(eye processing unit)直接分析影像,眼睛只要有任何動作,馬上就可輸出眼動的方向或座標。

 

 

音樂貝殼防水 MP3 耳機內建傳感器與快樂島公司研發的演算法,可辨識泳姿是否正確,還能換算划手次數、划頻、滑距等專業數據。


推薦閱讀

科研、人才、治理 建立臺灣 AI 國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AI 教育x教育 AI」 循序漸進引導學生運用 AI 能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自主學習的品格是關鍵 AI 浪潮下的創新教育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