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黑天鵝驅動數位轉型 企業化危機為轉機商機

因為新冠肺炎的驅動,數位轉型成為全球熱議話題。二代大學創校校長、天來創新集團負責人陳來助強調,許多企業誤以為導入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系統、購入機械手臂,就叫數位轉型,其實,數位轉型的重點在於「轉型」,但是由於近年來數位工具越來越進步、便宜、強大,談論數位轉型落入迷思,只講求數位,卻沒有做到轉型。

 

二代大學創校校長 陳來助

 

 

數位轉型分為三段,分別是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是一個從點到線再到面的大架構數位化,例如從電子簽核、使用Email,到導入ERP 系統、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系統,再到串接上述兩種系統,連結製造引擎與生意引擎,對接優化製造、財務、客服、業務、顧客體驗等多元面向。

 

從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是一個從點到線再到面的大架構數位化,提高客戶滿意度,也為公司創造更多利潤空間。

 

 

商業模式改變企業亟需數位轉型

 

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客戶消費的型態正在改變,商業模式正在轉變,帶動更多數據、演算法、平台等新工具應用,對於許多產業有如震撼教育,為了在疫情後求生,台灣中小企業需要數位轉型。陳來助舉例,今年飯店業、餐廳遭逢經營寒冬,不是被傳統同業威脅,而是被 Uber Eats 這樣的非典型對手打敗,透過科技工具與平台,只要手機就能點餐,典範移轉後專業也隨之改變。過往餐廳著重的是地點、廚師、裝潢氛圍,隨著美食外送平台的興起,雲端廚房顛覆餐廳必須設在黃金地段的思維,也帶動成本的創新,餐廳開始在巷子內、在 2 樓的雲端廚房中經營,將省下的房租投資在最佳的特色食材上。

 

當結合物流、金流(線上支付)、資訊流的創新出現,我們與「餓」的距離只剩下手指與螢幕間的 1 公分。就連有千年歷史的傳統產業飯店,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為了求生存勢必要數位轉型,因為疫情期間消費者只要手機就能點餐,隨著外送平台的滲透率越來越高,消費者的習慣改變後就回不去了!」陳來助強調。

 

 

自我盤點健檢  接班轉型升級創新

 

台灣傳統產業必須趕緊思考未來商業模式的改變,進行數位轉型布局。除了因應新冠肺炎可能流感化、肝炎化的趨勢,氣候變遷也是企業的重大挑戰,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陳來助引用《孫子兵法》中講求的「道天地將法」五大作戰元素,建議企業一一自我盤點健檢,例如重新思考願景,假設旅行社原本鎖定海外市場,因應國際環境變動進行願景修正,改成經營國內或區域型生意,每家企業都必須隨著總體經濟、個體經濟改變,調整願景、組織、流程。

 

接班、轉型、升級、創新是未來十年台灣企業的重要課題,企業必須要有新的接班人,由接班啟動轉型、帶動升級、連結創新。陳來助建議使用「數位轉型九宮格」來健檢及指引公司的轉型方向,了解自家企業處於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中的哪一個階段,審視有沒有做流程創新,從企業流程再造(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BPR)到企業流程創新(Business Process Innovation,BPI), 再到企業流程轉換(Business Process Transformation,BPT)。

 

數位轉型的關鍵人物就在於企業主,而數位轉型的成敗關鍵在於人,必須先定時辦理說明會、共識營,藉由辦活動在組織中達成共識,要把組織先搞定,而非急著導入系統,否則組織中會分裂為支持數位轉型與反對數位轉型兩派,造成不必要的內耗,拖慢數位轉型進度或導致數位轉型失敗。

 

觀察到目前數位轉型發展的現象,陳來助歸納出兩大趨勢:一是速度越來越快、二是重新定義產業邊界(Industrial Boundary)。未來企業將更難定義誰是競爭者、合作者而因為數位轉型帶來眾多挑戰,例如變化過快,企業發展常會意外絆倒,因此建議必須針對全球法規、組織、人才、流程等面向建好穩固基礎,並且致力於提升產品與服務的附加價值。




二代大學輔導 驅動企業轉型

 

2018 年 8 月二代大學創立,並在去年開始看到數位轉型的趨勢與重要,陸續輔導許多中小微企業數位轉型成功。例如販賣工業用油的海陸家赫因應營業額擴增,原本希望導入 ERP 系統,二代大學與二代經營者針對願景、數據來源、 核心競爭力等主題進行討論後,建議應該導入 CRM 系統,之後並將 CRM 與 Line 進行結合, 運用CRM 運算每個客戶的採購週期,透過系統主動提醒即將用完油的客戶,使用 Line 進行訂貨,不但進一步優化服務,更解決過往工廠內堆滿庫存的問題。

 

二代大學的成功輔導經驗,還包括創立超過 40 年的安口食品機械,以製造食品生產機械為本業,包括水餃、包子、印度餃等麵點製造機,以及肉品、水產品等食物處理器,多年前就導入電商模式,透過網路將水餃機等產品行銷至全球一百多國,打破語言與地理疆域。

 

承恩食品主要銷售珍珠奶茶原料,並客製化開發原物料與創新配方、合作開店創業、飲品調製教學,二代經營者因應世界各地市場風味與口味的需求,創造產品附加價值,從製造業升級為服務業,在網路上將產品銷售到全球 60 多國,成為驅動珍奶 3.0 的國際大廠!




政府建平台  造生態圈打團體戰

 

針對台灣產業的數位轉型階段,陳來助直指,台灣的數位落差極大,有的企業正在進行數位轉型,有的企業卻還在用打卡機、生產線上貼滿紙本作業指令, 6 成以上的台灣中小企業甚至都還沒有進入數位化階段!

 

企業數位轉型可分為三大階段,分別是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是一個從「點的布局」到「線的連結」再到「面的翻轉」的大架構數位化。透過每一次的轉型,企業從「企業流程再造」到「企業流程創新」,再到「企業流程轉換」,各分別得以有 20%、40% 及 60% 的價值提升。其中每個轉型階段都有各自的執行構面,「數位化」階段須從 3 個維度來執行公司數位轉變;至於「數位優化」則須從 6 個構面來執行;「數位轉型」階段則須透過 9 大創新來讓公司走向真正的數位轉型。陳來助校長的「數位轉型九宮格」就是透過 1、2、3 的數位轉型階段,分別獲得 2、4、6 的價值提升,及從 3、6、9 的執行構面來完成「數位轉型」。

 

 

為因應我國產業特性與中小微企業數位轉型需求,科技會報辦公室規劃以我國經濟命脈、最具活力與韌性的中小微企業為對象,優先推動零售服務業、製造業、農漁產銷等重點領域數位轉型,以拓展國際市場為目標,透過輔導支援平台

 

建構中小微企業數位轉型新典範(lighthouse)。陳來助認為,中小微企業的弱勢就是沒有資源,台灣的數位轉型需要平台,由政府建平台是很好的做法,能夠對接教練與業師輔導、提供解決方案!現今商場的挑戰越來越大,打群架、建平台、打造跨界生態圈,是最佳的對策!

 

過去企業經營者喜歡興建營運總部、蓋工廠,以生產創造收入,展望未來,陳來助預言,未來每一家企業都應該建立數位總部,收集全世界的數據。而企業數位轉型成功的要件,包括「總裁的心、執行長的眼、高階主管的腦、老師傅的手、經營團隊的腳、創新商業模式 DNA」,也就是場域、數據、二代接班、打破慣性、數十年的經驗、員工認同等各種細節。

 

陳來助進一步以「老師傅的手」為例說明,例如台灣水五金產業,許多製程仰賴經驗老到的老師傅累積 3、40 年經驗,經由人工打磨實現完美產品最後一哩路,「透過數位科技記錄,將隱性知識顯性化、顯性知識數位化,學習模仿老師的技法,而非透過機器取代,將是未來台灣企業數位轉型的機會與挑戰!」

 

從企業流程再造(BPR)到企業流程創新(BPI),再到企業流程轉換(BPT),是企業數位轉型的過程。


推薦閱讀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從科技島領先全世界:解密台灣「淨零減碳」轉型術,科技與環境可以達成雙贏

202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