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 打造智慧國家 數位建設先行

「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是我國國家發展的願景。
 
 
 

開展數位建設 創新生活起點

 

在變化快速的時代,我國政府超前部署,於 106 年起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聚焦在八大建設計畫,包含建構安全便捷的軌道建設、因應氣候變遷的水環境建設、促進環境永續的綠能建設、營造智慧國土的數位建設、加強區域均衡的城鄉建設、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食品安全建設,以及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打造未來 30 年國家發展需要的基礎建設。

 

讓所有學校均能享有均等、優質的數位學習基礎,成就學生具備數位公民的素養,努力投資數位學習相關軟、硬體設施,協助師生教與學,這正是契合前瞻基礎建設中智慧學習環境的規劃精神。

 

 

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八大建設計畫中,數位建設為其中的重中之重,以兩大核心理念創新出發。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說明,首先,揚棄過往數位基礎建設「挖馬路、舖線路」的思維,打破硬體公共建設的觀念,從數位經濟時代的需求切入,為我國導入網路安全、數位文創、智慧城鄉、智慧學習及科研設施等更具意義的軟性基礎建設。此外,政府投入資源、導入數位科技的目標,是在為未來產業創新與生活品質作準備,重點在於幫助產業與企業賺錢獲利、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

 

 

產官學研助攻數位創新亮點

 

在上述兩項核心理念推動下,數位建設獲得各界支持協助,已經在眾多面向展現突破成果。例如科技部國研院國網中心結合華碩、廣達、臺灣大哥大,建造國家級AI超級電腦「臺灣杉二號」,透過國際級AI運算能力,加速業界與學界的 AI 創新速度與效率。

 

由科技部國研院國網中心結合華碩、廣達、臺灣大哥大,建造國家級 AI 超級電腦「臺灣杉二號」,透過國際級 AI 運算能力,加速業界與學界的 AI 創新速度與效率。

 

 

有鑑於新冠肺炎的影響,因應未來線上數位學習需求,教育部持續優化全國國中小校園智慧網路等智慧學習基礎建設。我國更已布建水、空、地、災等即時及歷史感測資料超過 1 萬站,提供民間介接使用,透過公私協力,運用即時感測資料與 AI 模型,有效提升空汙通報與環保實地稽查時效與效能,加速資料經濟,優化智慧治理。

 

對於偏鄉民眾而言,遠距醫療照護基礎建設攸關生命,我國鎖定全國 403 處偏鄉衛生所,將網路頻寬升級至 100Mbps,醫療影像傳輸時間大幅降低,平均由過去 30 秒縮短至5秒內,有效改善偏鄉醫療品質,實現遠距醫療和照護。

 

 

數位建設也挹注在文創產業,透過大數據、4K 超高畫質技術與製播基礎環境,包含攝影棚、後製系統等數位建設的支持,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製作水準廣獲好評,完結篇收視率達 3.4%,拿下第 54 屆金鐘獎6項大獎,更於國際影視平臺播出,輸出我國文創軟實力。

 

 

先進網路建設 瞄準未來十年

 

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徹底顛覆人類習以為常的運作模式,加速產業的數位轉型,也擴大國家數位基礎建設需求。前瞻數位建設的下一個階段將於 110-114 年期間展開,我國將以「建構支持臺灣未來 10 年發展的數位建設」為願景,投入約 954 億元預算,協助「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完備「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的基石,加速數位轉型,也累積後疫情時代的國家數位競爭力。

 

影音娛樂也是 5G 可以優化體驗的應用,尤其是近年來一票難求的演唱會,更可透過 5G 的力量,創造出各種智慧化功能。(圖片提供/中華電信)

 

 

在前瞻數位建設的下一個階段,「先進網路建設」至關重要。蔡志宏強調,面對中美貿易戰等挑戰和機會,臺灣將透過擴充國際訊務交換能量與資料備援設施,以及臺灣光纜通道的整備,吸引國際大廠選擇在臺灣落腳,促使臺灣有機會成為亞太區數位空間的重要樞紐。

 

以此基礎建設爭取全球主要內容平臺營運商在臺灣落地建置資料中心,用以服務亞太市場客群。臺灣可望成為太平洋西岸海纜路由主要國家,加速國內外內容 / 資料的傳輸效率,帶動數位內容與資料經濟的蓬勃發展,未來當國家和國際大廠在評估全球策略布局時,臺灣都將成為重要戰略夥伴。

 

在先進網路建設的另一個面向,我國對內將透過建置公共服務網路交換中心,整合現有公共網路、提供異地雙中心架構,強化政府網路(GSN)與學術網路(TANet、TWAREN)的跨網傳輸效率及備援能力,提高公共服務網路傳輸效率與韌性。在雲端服務方面,將提供政府公共服務及教育研究所需的雲端運算、儲存以及資料雲端服務,並針對關鍵應用提供系統、檔案與資料的備份服務,強化雲端服務的韌性與品質。

 

國發會訂定未來四年總體目標,以四大政策主軸,持續深耕國家實力。其中在「數位創新,啟動經濟發展新模式 2.0」上,是以 5 + 2 產業 創新之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應用新興科技 發展產業優勢

 

協助產業與企業創新發展是數位建設的重要目標,我國通訊產業近年來已成功打進國際 4G 市場供應鏈,展望未來 5G、AIoT、大數據等新興科技應用,臺灣廠商掌握關鍵優勢。蔡志宏直指,臺灣網通設備、晶片半導體、關鍵零組件等領域專業競爭力強大,已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此外,我國人民與企業對於創新科技的接受程度高,針對 5G 超高速、低延遲、廣連結以及多樣化應用等特性,以及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工廠、娛樂展演、智慧學習等智慧城市場域新興科技,都有助於創新突破應用。

 

我國發展衛星計畫已有近 30 年的歷程,目前已經具有衛星自製能力與部分衛星零組件供應體系。

 

 

然而,面對 5G 關鍵智財已被多國登記、國內缺乏國際級網通大廠支持、須加強培育軟體及跨域人才等挑戰,蔡志宏建議業者,未來搭配政府計畫協力布建 5G 應用實證場域,加速實現智慧生活應用情境,累積市場應用實績;藉由 OpenRAN(開放式無線電接取網路)及白牌基地臺,透過 5G 跨域產業合作結盟進入新興市場,並建立 5G 核心技術能量及系統試煉平臺,加入國際供應鏈或參與國際組織,增加國際前瞻技術、產品知名度。

 

此外,近兩年全球衛星科技產業快速發展,多個中低軌寬頻通訊衛星星系正啟動布建,我國發展衛星計畫已有近 30 年的歷程,目前已經具有衛星自製能力與部分衛星零組件供應體系。蔡總統 2019 年 12 月出席「2019 未來科技展」致詞時表示:下一個 4 年臺灣將進軍太空產業。

 

以臺灣的能力,未來可成為衛星零組件、地面接收設備、相關系統設備的重要研發和製造基地。在太空產業領域我國有絕佳切入的機會,建立可立足全球衛星產業零組件與次系統供應鏈,並大幅提升我國太空研發的國際競爭力。

 

 

未來數位願景 創新、包容、永續

 

臺灣的數位建設持續前行,展望未來,期待在下一階段 DIGI+ 政策推動下,聚焦於數位基盤(Digitization)、數位創新(Innovation)、數位治理(Governance)、數位包容(Inclusion)等未來網路社會關鍵基礎議題,臺灣能持續「邁向創新、包容、永續的智慧國家」的願景發展,未來數位科技發展的重點,將會與社會與人文產生更多連結,更符合臺灣社會的真實需求。

 

在 AI、IoT、5G、6G、區塊鏈等飛快發展的科技下,搭配精準醫療健康、數位轉型、資安、下世代半導體、太空產業、先進網路建設等六大領域的未來科技布局,發揮臺灣小而精、跨域整合速度快的優勢,導入產業及社會各個層面,全方位建設臺灣成為智慧創新的典範國度。


推薦閱讀

整合科技研發與作戰運用 智慧國防十年計畫促臺灣成世界核心

2023.07.1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醫療無界限!看科技力如何突破時地限制,「遠距醫療」照護你我的健康

2022.11.01

數位韌性,那些你不知道的科技實力—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 黃勝雄

2022.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