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園、高畫質串流影音無所不在!為何 5G 成了生活中的不可或缺?

2020 東京奧運開幕式上,逾 1 千 8 百架無人機的升空,組成「地球」模樣照亮黑夜;一台台無人車駛進選手村,負責人員載送;再到台灣家戶中,使用 8K 畫質零時差地收看賽事⋯⋯這些創新科技的體驗深入生活,皆是 5G 應用的魔力!

 

Photo Credit:unsplash

 

 

消費性電子產品往往是全球科技趨勢變化的風向球,根據外媒消息透露,手機龍頭蘋果(Apple Inc.)明年(2022)出廠的新機都只支援 5G,同時,美國晶片大廠高通預期 5G 手機晶片的高需求,因此大舉投產,種種跡象都說明了日常最易取得的智慧型手機,已做好了從 4G 跨越至 5G 時代的準備。擁有高速度、低延遲、大連結優勢於一身的 5G,伴隨全台滲透率提升,將持續深入影響且翻轉你我的生活!

 

 

 

揭開隱身四周的 5G 應用 上學、上班、生活品質再升級

 

戴上 VR 眼鏡,歷史老師便能即刻將學生帶往史前時代,解說著長毛象、恐龍的生存習性;如何拆解車輛、手術操作的高難度模擬,在教室內就可以輕鬆學習;或是觀看 3D 全像投影(Holography)的表演藝術,大學生的劇場設計體驗愈加完美⋯上述所說的場景,在過去是難以想像的教學場景,不過美國、韓國、新加坡近年已看準 5G 對教育帶來的影響,持續佈建數位教育的相關硬體;而台灣也積極投入「智慧校園」,伴隨著 5G 的普及率與低延遲優勢,不分年齡層、不分城鄉地區的學生,都能藉由「虛實整合」的體驗,有效地學習如何「人機協作」,進一步激盪出創新思維。

 

不僅如此,對於分秒必爭的上班族來說,更能切身體會 5G 串連物聯網所帶來的便利,像是遠距上班時的開會簡報,不必擔心影像、聲音延遲造成不便;5G實際上,帶來的好處不只是便利,對於樂齡族群而言,反倒是創造了高品質的生活場域。舉例來說,全家人齊聚一堂觀賞電影、賽事,藉由 5G 即時傳輸 8K 影像,觀看體驗直接升等成劇院;想遠端開啟電視、電燈或是撥打視訊電話,直接「聲控」一下就能輕鬆達成,或是通過感測室內溫度,自動開關空調,並結合室內光線設定開關窗簾等協助,讓智慧生活的場景得以進化、再實踐。 網路結合人工智慧,能快速且正確地回覆信件、處理待辦事項;不用動手就能透過掃地機器人定時打掃房間,甚至出門可直接搭上無人車,持續在車上辦公、休息,實現輕鬆又便利的生活型態。

 

 

 

解謎 5G 進行式 基地台愈多就是愈快?6G 將是下一步?

 

根據 Ericsson 最新一期的《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指出,全球使用 5G 網路的人數將在今年底超過 5 億人,且目前 5G 網路平均使用量也已超過 4G 網路用戶的 2 ─ 3 倍。全球趨勢如此,台灣近況又是如何?

 

Photo Credit:Ericsson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董事暨執行長黃勝雄指出,「5G 開台剛好滿 1 年,到年底預計會有超過 5 百萬的用戶,基礎設施到明年就會有 3 萬基地台。這個時間點切換 5G 正剛好。」

 

不過 5G 並非毫無缺點,由於標榜高速度、低延遲、大連結,得需在高頻率中傳送訊號,但缺點是高頻率傳輸距離短,得仰賴大量基地台來支援,若遇到下雨,會因此弱化訊號。對電信業者來說,如何提升速度、普及度與架設基地台成本之間找到平衡點,可說是關鍵考驗。

 

「所以 6G 會把這些需求涵蓋進來,而不是只考慮速度。『低軌道衛星通訊』是必要的選項,現有通訊系統可以滿足大部分人的需求,但在滿足物的部分,例如無人車、無人機,就會需要更高的滲透性和普及度。」黃勝雄提到的 6G 應用 ,便是補足了 5G 的不足。

 

由於 6G 採用的「低軌道衛星」信號傳輸路徑較短、傳輸能量較低、落地訊號強度較高,其抗干擾能力也較強,整體傳輸效率較高,覆蓋面積廣也是其優勢之一。

 

這也說明了近期美國商界為何興起「太空熱」,不只 SpaceX 執行長 Elon Musk、Blue Origin 的 Jeff Bezos 接連投入太空科研及商業旅行;而英國投資的 One Web、加拿大投資的 Telesat 等主要及其他業者,爭取投入頻率及軌道發射低軌道衛星,以進行基礎網路建設。

 

 

 

打造未來世界的關鍵鑰匙

 

5G 應用與發展已從未來式漸進成「現在進行式」,食醫衣住行育樂將離不開 5G 應用 ,藉由國家訂定的通訊安全措施,可以保障民眾的個人隱私之餘,也能穩固行動安全的需求。以台灣的科技產業強項,期待未來更多創新與突破應用,持續引領國人迎接更加便利且高品質的新生活。

 


推薦閱讀

醫療無界限!看科技力如何突破時地限制,「遠距醫療」照護你我的健康

2022.11.01

數位韌性,那些你不知道的科技實力—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 黃勝雄

2022.09.16

圖解智慧國家四大關鍵科技,從不同角度帶你了解台灣的科技應用實力

202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