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 5G 應用縮短偏鄉數位落差,實現數位包容與平權

教育部資科司司長 郭伯臣

 

教育部自民國 94 年起,啟動「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從硬體設備、網路建設、師資培訓與數位內容資源等面向深耕,縮短數位學習落差,更協助偏鄉居民數位應用,消弭地理的差異,實現數位包容與數位平權!

 

前瞻基礎建設第一階段(106-109 年)已逐步改善教室內的資訊設備,包括教學顯示器、螢幕、電腦、整合控制器等,加強完備寬頻網路建設與數位化學習資源,並建置校園智慧網路、強化智慧學習配套暨數位教學資源,支援教師在教室內的數位教學環境需求,也讓教育體系遠距學習更順暢。前瞻計畫 2.0 數位建設預算將投入 5G 網路建設及應用開發,縮短偏鄉數位落差。

 

前瞻基礎建設第一階段已建置校園智慧網路、強化智慧學習配套暨數位教學資源,讓數位教學環境更完善,遠距學習更順暢。

 

 

四大關鍵 縮短偏鄉數位落差

 

教育部資科司司長郭伯臣說明,縮短偏鄉數位落差有四大關鍵,包括硬體設備、網路建設、師資培訓與數位內容資源。目前各縣市學校校園智慧網路建置已達 100%,教室內具備無線上網環境,校園內網路頻寬可達光纖 Gigabit 上網,教育部並於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特別預算(110-111 年)編列經費,補助各縣市購置行動載具,強化學生個人化學習。

 

依據國發會近 3 年(106-108 年)調查,國內學生超過六成未曾參與線上平臺學習課程,且多數教師不習慣線上教學方式,尚未開始推動個人化學習及教學。為了幫助教師孰悉線上教學、了解如何應用教育部線上資源,教育部持續舉辦教師研習,包括數位學習平臺使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概念、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教學應用及講師培訓等課程,加強教師數位教學能力。

 

教師之間更是彼此的數位教學資料庫,透過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教師們串聯群組共學互助,分享教育現場的務實經驗,許多教學挑戰都在群組間的問答中獲得解決,在教育現場逐步落實個人化、適性化學習與教學。

 

此外,為了持續強化數位內容資源,教育部在 109 年整合兩大數位學習平臺提供中小學線上課程,涵蓋國語文、數學、自然與英語領域。郭伯臣分享,依據 108 年教育部資料顯示,使用因材網進行學習扶助的學生,在「通過率」的表現上,數學高於未使用學生 3 成、國語近 2 成,使用 4 小時以上的學生高出近 5 成及 4 成!而在「進步分數」方面,數學及國語比起未使用學生的進步幅度高出 3 成,使用 4 小時以上更高出 5 成,「正確使用數位學習平臺資源進行教學確實有助提升學生學習力,而且使用時數越高成效越好!」

 

「因材網」、「學習拍」兩大數位學習平臺提供中小學線上課程有助提升學生學習力。

 

導入因材網之後,彰化縣東山國小發現學習輔助教學效果顯著,學習落後的學生在數學和國語領域的「未通過率」降低了一半。老師也能夠透過因材網的節點測驗,追溯學生的學習障礙點,例如一名 6 年級學生,就被發現學習瓶頸原來是出現在 3、4 年級。 高雄市六龜區新威國小全校共 6 班,學生共 47 名,屬於特偏小校,於 107 年導入因材網,數學領域從全校約 1/2(23 位學生)須要補強降低至 2 位學生,國語文領域則從全校約 1/3(15 位學生)降低至 1 人!

 

 

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深耕 15 載 

 

早在民國 94 年起,教育部即啟動「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規劃推動「數位機會中心」(DOC)、「數位學伴」、「資訊志工」3 個專案計畫,累積偏鄉數位應用基礎。教育部於 90 年至 108 年執行「資訊志工計畫」,鎖定高中職及大專院校,鼓勵師生組織資訊志工團隊、縮減數位落差,總計 18 年來年共組織 1,566 隊志工團隊、召募超過 3 萬名師生,服務超過 29 萬名偏鄉民眾及學童。

 

透過數位機會中心(DOC),全國各地陸續設置電腦教室,開設免費資訊課程,引導偏鄉民眾使用手機、平板等數位工具,進行保健量測、雲端掛號、獲得用藥安全諮詢等衛教資訊,並協助當地發展特色產業,例如臺東縣鹿野 DOC 輔導自然農法栽種的牛奶果清翠果園、臺南市西港 DOC 協助學員改良芝麻產品包裝行銷全國、金門縣金城 DOC 串聯 8 個學員商家打造「鼠金嬤」品牌。

 

跨越城鄉空間障礙,網路是最佳媒介,教育部以線上即時陪伴與學習為基礎,推動「數位學伴」,培訓大專校院學生運用資訊工具與資源導入教學,藉由視訊設備與線上學習平臺,串聯教學端(大學生)與學習端(國民中小學/DOC 學童),以定時、 定點、集體於學校電腦教室的方式,進行一對一線上即時陪伴與學習。

 

跨越城鄉空間障礙,網路是最佳媒介。「數位學伴」藉由視訊設備與線上學習平臺,串聯教學端(大學生)與學習端(國民中小學/DOC 學童),進行一對一線上即時陪伴與學習。 

 

 

推動精進計畫 邁向數位平權

 

「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去年已完成第四期普及偏鄉數位應用,目前正進行第五期-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109-112 年)的推動,持續透過 DOC 及輔導團隊培訓種子教師、推廣數位應用與預防保健、強化偏鄉學生多元學習、推動在地特色產品數位行銷、打造數位共享環境,實現「邁向數位平權」願景。郭伯臣舉例說明,在 DOC 數位課程的帶動下,阿公阿嬤有能力了解孫子使用數位平臺的內容,進一步進行監督與幫助,為偏鄉隔代教養家庭帶來全新契機。

 

在長期耕耘下,數位教學已經進入臺灣的各個教學場域,為了表揚用心推動的縣市,今年 6 月 20 日教育部特別頒發「前瞻基礎建設-國民中小學數位建設計畫」第一期表現優良特頒獎狀。全國五個得獎縣市各有亮點,例如新竹縣善用 LINE 建立單一服務窗口、以社群網絡行銷、宣傳與聯絡;臺南市規劃內容傳遞網路(CDN)系統,學校可就近至各學校端 CDN 節點進行存取,提升連線效率;臺中市使用開源(Open Source)軟體或自行製作,發揮經費的最大效益;宜蘭縣透過智慧設備管理、智慧網路管理及智慧學習管理,簡化管理、提升成效;南投縣以顏色與英文數字標籤管理無線基地臺各棟大樓機櫃的各式網路線,便利資訊組長查修。

 

因應後疫情時代、5G 應用學習環境、雲端教育平臺、自主學習等課題,數位學習都是最佳的解答!教育部為落實 108 課綱,強調學生合作學習、批判性思維與問題解決等核心素養能力,培養下一代成為「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將持續推動前瞻計畫 2.0,提供各項軟硬體支援,包括支援行動載具、專家團隊輔導與教師培力,協助學校落實推動數位學習。

 

由於 108 課綱的素養導向、國際教育趨勢,都走向自主學習、個別化學習,偏鄉學生人數較少,正是實現相關教育理念的最佳場域。郭伯臣也指出,與日、韓等鄰近國家相比,我國率先運用 AI 技術導入數位學習,再加上教育部推動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已經一年,前瞻計畫 2.0 將持續導入個人化載具,都是我國縮短偏鄉數位落差的優勢!

 

因應後疫情時代、5G 應用學習環境、雲端教育平臺、自主學習等課題,數位學習都是最佳的解答!


推薦閱讀

科研、人才、治理 建立臺灣 AI 國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AI 教育x教育 AI」 循序漸進引導學生運用 AI 能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自主學習的品格是關鍵 AI 浪潮下的創新教育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