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國際處結合產官學 以數位平權讓臺灣走向世界

資策會國際處處長黃瓊雅表示,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及外交部委託資策會所執行的 APEC 數位機會中心(ADOC)計畫,十多年來得了許多獎項,也匯聚各方許多能量,一起為數位落差努力。這是科技外交,也是國民外交,展現臺灣 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資訊通信技術)的軟實力與暖實力。數位機會中心(DOC)的 ICT 高科技是許多外國朋友認識臺灣的第一印象「看似科技軟硬體的輸出,實則充滿溫度的國際交流,是臺灣科技產業的往外推展,也是身為科技大國的光榮。」

 

 

從 ADOC 到 TDOC 培育超過 75 萬國際學員

 

長期在國內推廣數位機會中心,資策會國際處自 2004 年起將觸角向海外延伸,契機源自 APEC 曼谷領袖會議的倡議。資策會國際處組長鄭乃豪表示,當年中研院李遠哲院長於 APEC 會議提出運用臺灣在資訊通訊產業的優勢,成立「APEC數位機會中心」(APEC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ADOC)的倡議,協助 APEC 資訊化程度後進會員國,縮減數位落差,獲得所有經濟領袖們一致歡迎。

 

2003 年倡議、2004 年開始執行,以政府資金為主的 ADOC,直到 2009 年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施振榮號召民間企業,包括宏碁、華碩、中華電信、慈濟基金會等一起投入 ADOC 2.0 計畫,捐贈軟硬體、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加上每年 5 至 10 隊大專志工團的海外派遣人力,產官學三方齊心合力。2015 年起,延續 ADOC 的成功經驗,以臺灣數位機會中心(Taiwan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 TDOC)計畫善用臺灣在資通訊的軟實力,服務延伸至非 APEC 會員國,深化與東南亞各國政府及 NGO 合作。2004 年迄今,海外數位機會中心計畫共計服務 13 國、成立 115 數位機會中心,培育超過 75 萬學員,臺灣的付出獲國際高度肯定。

 

DOC 為菲律賓街童開啟數位學習之門。

 

 

串聯政府民間資源 深耕在地的數位教育

 

「DOC 的資源來自政府與民間,兩者期待的效益不同。同時滿足政府外交需求、以及民間企業公益造福最大化,這是資策會努力整合的目標。」曾駐派印尼、菲律賓的鄭乃豪認為,除了帶入臺灣資源,更需深入在地、結合在地資源,才能擴大影響、效益加乘。

 

當年 DOC 想在菲律賓推動「貨櫃移動數位教室」進行偏鄉服務,但貨櫃車如何籌措?鄭乃豪發現當地華僑的關愛基金會有獎學金,卻因為窮人沒錢搭車來申請而資源閒置。他以「石頭湯」的故事說服華僑老闆,只要贊助,就把老闆公司的 logo 大大地放在貨櫃車上,等於免費行動廣告。「40 呎的貨櫃,超醒目的 logo,果然引起眾人注目,很多華僑打電話來詢問、捐款、願意贊助貨櫃車。」最後,七台貨櫃車、載著臺灣雙 A 品牌的電腦、往返城鄉提供免費電腦教育,連菲律賓職訓局的 logo 也打上,上了課通過考試就能被認證!越來越多的 logo 上了貨櫃,DOC 的計畫受到地方人士的認可,一個月下來超過 300 人結訓,成果豐碩。

 

企業捐贈電腦,資策會以 CSR 為企業說故事,又是另一個善循環。華碩推出 Eee-PC 小型筆電,資策會正希望提供數位教育訓練給不同族群,如馬尼拉的街童。透過菲律賓當地的社福組織,在中央公園進行街童醫療,再同時提供 Eee-PC 做為數位教育工具,開始街童的第一堂電腦課。從不敢碰觸怕弄壞,到第一次開機的無比喜悅,使用小畫家畫圖、用 Skype 通訊⋯⋯DOC 為街童人生開啟一扇窗,未來的翻轉或許就此埋下希望。

 

 

海外志工融入書法體驗課程,吸引學生參與數位學習。


推薦閱讀

拚減碳!陽光伏特家力促人人能參與的綠色轉型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科研、人才、治理 建立臺灣 AI 國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AI 教育x教育 AI」 循序漸進引導學生運用 AI 能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