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優勢出發, 軟硬結合為發展契機

身為國際知名資訊檢索與中文資訊處理專家,向來思緒清晰的簡立峰回顧臺灣科技業發展歷程後指出,臺灣硬體代工產業是全球數一數二,不僅技術精密,且擁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從生產工具機設備,到晶圓研發、IC 設計等一應俱全,因而早已發展出強大的 B2B(Business to Business)商業模式,約占臺灣 GDP 產值 9 成比例,僅有 1 成是 B2C(Business to Customer)。

 

 

過去憑藉著為全球大廠做硬體代工撐起了半世紀的臺灣經濟奇蹟,但面對新紀元,臺灣若要發展 AI 產業,勢必要發展軟體,還要直接面對市場與消費者。為了追根究柢提供具體有效策略,簡立峰建議產業與政府應該先回頭思考:為何臺灣的軟體與 B2C,無法跟硬體與 B2B 一樣壯大?

 

 

語言隔閡與單一人才背景造成阻礙

 

仔細探究原因,簡立峰發現主因有二:第一,臺灣慣用語言是中文;第二,臺灣人才背景缺乏多樣性。

 

以語言角度來看,中文軟體的市場性相當侷限,而且臺灣還得面對中國這個擁有強勢經濟體奧援的競爭對手。同時,軟體商經營 B2C 要自己站到市場第一線面對全球消費者,接應來自全球的電話;回覆來自全球的 e-mail,但語言隔閡促使臺灣廠商很難打造出一支可面對全球、溝通無礙的國際客服團隊。

 

 

另一項艱難任務是,企業要建構出具有堅強國際力的業務團隊,來說服全球消費者購買產品。不可諱言,以過去臺灣成功的 B2B 模式來看,只要企業擁有一個國際業務力超強的老闆、業務主管,即可帶著整間企業衝向全世界,但這種模式並不適用於軟體業務或 B2C 商業模式的拓展。

 

更可惜是語言隔閡使得臺灣雖可發展出領先全球的製造技術,卻很難創造或長久經營一個全球買單的科技品牌,如此現象連帶影響臺灣的大學發展,理工學院始終強勢過於管理學院,在此不斷循環之下,因而發展出現今態勢。

 

秉除語言隔閡,臺灣也是一個單一種族、文化單一的社會,人才很難去理解全球族群融合區域的文化差異與消費思維。說到底,這兩項主因背後潛藏的瓶頸是臺灣人才缺乏國際力,以及臺灣企業欠缺國際營運格局。

 

 

 

兩方策略:鼓勵軟硬結合與人才流動

 

抽絲剝繭,找出問題後,簡立峰提出兩項建議:第一,軟硬結合,第二,鼓勵大量人才先走出去,再走回來,人才要有國際流動。關於軟硬結合,簡立峰舉了一個顯而易見的例子,臺灣路口常設置監視器,目前監視器都只會在車禍、火災發生後,被當成是警消單位搜證的工具,但如果監視器能在車禍、火災發生的第一時間,便立刻自行通報警消單位到場救援,這就是一種 AI 人工智慧的展現。

 

以上述例子來看,監視器使用的工業電腦是臺灣製造的強項,廠商卻少去思考能否在原有硬體平台上,架構出更先進獨特的軟體,「如果臺灣軟硬體人才能跨業結合,就是臺灣再創高峰的機會點,」簡立峰直言。簡單來說,臺灣若單獨發展 AI 軟體,十有八九會輸給美國矽谷、中國北京中關村,「但結合臺灣硬體製造優勢,便可增加成功機率。」

 

改變產業思維的同時,簡立峰認為培養未來 AI 人才的關鍵,唯有先讓人才走出去,再走回來。走出去學習國際語言、營運模式、市場判斷,再走回來,把所學一併帶回臺灣。「可惜過去幾年,因為受全球景氣不佳影響,加上臺灣研究所門戶大開,愈來愈少年輕人才願意走出去。」

 

AI 智慧顛覆人類的想像,而 AI 人才則要不斷打破界線,包括軟硬體設備之間的產業界線,還有國與國之間的學習、工作界線,唯有具備融合概念,AI 產業才能大破大立,創造出更高產值,面對未來發展,簡立峰認為在臺灣的硬體製造基礎上,發展智慧國家的前景相當值得期待。


推薦閱讀

科研、人才、治理 建立臺灣 AI 國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AI 教育x教育 AI」 循序漸進引導學生運用 AI 能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自主學習的品格是關鍵 AI 浪潮下的創新教育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