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掌握消費者行為,以人工智慧助臺灣企業提升競爭力

「面對這一場全球盛事,臺灣的速度要更快,才能夠享受人工智慧帶來的效益,並且掌握改變世界的關鍵力。」沛星互動(Appier)科技全球企業解決方案資深總監林伯翰表示,雖然臺灣企業普遍認同人工智慧技術帶來的成效,但在採用速度方面,卻顯然較亞洲其他國家慢上許多。

 

因為根據 Appier 與研究機構 Forrester 在今年 7 月發表的《運用人工智慧加速亞太企業數位轉型》報告中顯示,目前已有 55% 亞太地區企業已採用人工智慧技術,其中,又以印尼的採用率最高,有多達 65% 印尼企業已在使用人工智慧技術,其次是中國 63%、印度 62% 與韓國 57%,至於臺灣,僅有 44% 企業已導入人工智慧技術。

 

該如何加速臺灣企業對人工智慧應用的採用率?林伯翰表示,除了相關業者的持續投入,還需要加速人才培育的腳步。他說:「臺灣企業對於人工智慧的興趣是高的,只是熟悉度不夠,所以整體的採用速度較其他國家來說比較慢。」

 

 

人工智慧來助力  打造 C2B 商業模式

 

而根據前述調查發現,臺灣企業對於透過人工智慧提升顧客互動體驗的需求最高,因為有高達 63% 臺灣企業期望能透過人工智慧技術改善「預測客戶行為的精準度」,而這也正好是 Appier 長期投入的領域。

 

林伯翰指出,「無論企業規模的大小,我們都可以透過整合與分析和消費者有關的數據資料,更精準地掌握消費者輪廓,幫助企業以個性化的手法跟每位顧客互動。」為了協助企業預測客戶需求、即時因應市場變化,Appier 推出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目的是幫助企業整合消費者在自家網站、App 及其他跨螢幕裝置上的數位足跡,擺脫過去單方面只有消費者認識網站的模式,讓企業可以更深入認識消費者。

 

透過消費者的數位軌跡,再加入企業原本擁有的客戶資料,就能夠完美勾勒客戶樣貌,然後,預測客戶的下一步,在最有感的情境下推播,讓商品在對的時間推送到對的人手上,藉此提高廣告轉換率。例如為了幫助妮維雅在電商市場吸引更多的客戶;還有幫助知名交友軟體觸及更多跨螢受眾等。

 

 

Step by Step 提升對人工智慧應用的掌握度

 

累積許多協助企業導入人工智慧服務的經驗,林伯翰歸結出在企業中人工智慧專案成功與否的關鍵,進而提出以下建議。

 

首先是成立一個跨部門團隊負責統籌、規劃與推動人工智慧相關事宜。由於人工智慧涉及的範疇很廣,因此需要企業內部的跨部門團隊負責溝通協調。至於團隊成員是否都必須是人工智慧技術專家、資料科學家,林伯翰有不一樣的看法:「只要是熟悉企業流程,同時,對人工智慧感興趣的員工,就是企業值得培育的人才。」理由在於,人工智慧技術仍在持續演化中,與其投入資金與資源培育人才的專業技術掌握度,先期階段不如讓外部專家來協助企業建立框架,優化流程。

 

其次,是透過內部資料梳理,擴大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範疇。在透過行銷自動化或程序化廣告購買等機制,體驗到人工智慧技術為企業帶來的效益後,要想進一步擴充、深化影響力,則必須全面盤點、梳理企業擁有的數據資料。林伯翰表示,資料梳理的工作雖然繁瑣,但卻十分關鍵。「這階段建議交由企業核心培養的人才負責執行,提升其對關鍵資料的掌握度,以及數據分析能量。」

 

他也鼓勵臺灣企業「起而行」,將對人工智慧的關注直接轉化實際行動,林伯翰指出:「人工智慧的一小步,卻是影響未來的一大步,對追求領先的企業來說,唯有搶快導入,才能夠暢快享受人工智慧帶來的巨大優勢,同時,成為引領市場變革的卓越企業。」


推薦閱讀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科研、人才、治理 建立臺灣 AI 國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