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夯, 全新體驗穿越空間的魔法

想擁抱身歷其境的感受嗎?現在透過 VR 與 AR 技術,企業能呈現更好的沉浸式體驗,完全打破過往消費者和產品之間的界線。

 

 

 

從生活到娛樂,創新體驗

 

去年在上海開幕、全球最大的星巴克門市──星巴克臻選上海烘焙工坊,導入了 AR 辨識技術,你只需打開 App 定位,一掃便可看到精美製作的星巴克咖啡烘焙、生產及煮製的過程,看見「從一顆咖啡生豆到一杯香醇咖啡」的故事,還可查詢線上菜單,在工坊裡邊逛邊等待。

 

而創新的體驗不僅只於此,找不到想去的地址嗎?手機 AR 步行導航可以將 AR 技術與導航功能結合,只需透過手機即可看到全景路線和終點位置,導航過程中不必反覆查看路線,只要結合語音導航、真實街景,就可以輕鬆找到方向。

 

還有,在智慧型手機平台上,除了 LINE、Snapchat 推出 AR 遊戲外,使用 Facebook 時,只要撥打 Messenger 視訊通話,就可以讓一次最多六人同時線上玩 AR 遊戲!

 

在臺灣,這些創新的體驗也不斷在發生。「想參觀房子一定得出門嗎?」、「想買下這張桌子,但不知道我家餐廳尺寸合不合?」現在你可以透過 AR 技術,用平板電腦、手機下載 APP 參觀實品屋,或是直接在居家空間實景擺設新傢俱,任意切換裝潢風格。

 

這些技術背後的推手正是「iStaging 愛實境」,他們的服務對象不只在臺灣,還跨足國際,觸角延伸到房產仲介、設計家具、精品、電商及旅遊等產業;為 Google、Intel、ARM、Microsoft、ASUS 等品牌打造 AR/VR 新服務。

 

 

以創新技術專注空間的溝通

 

「我們的發展主軸一直專注在『空間的溝通』。」iStaging 愛實境台灣區總經理方怡雯分享,成立於 2010 年,iStaging 最初靠著一支手機、結合 APP,幫助房仲業者拍攝房屋現場 360 度實景,讓消費者隨時可以「線上看屋」,幫助房仲提高效率。

 

此外,空間溝通的創新還可以在真實居家空間中加入虛擬家具影像,串聯起房仲、室內設計師、家具商與消費者間的關係,讓消費者不出門也可以賞屋、思考裝潢風格、想像未來居家的樣貌。

 

 

穿越實境技術不僅提供房仲「線上看屋」的創新服務,同樣的創新也可以跨足到汽車產業,消費者可以透過「線上看車」的方式,快速體驗不同嶄新車款的配備。其他包括教育、旅遊等也有 VR、AR 的需求,因為創新的服務不僅節省大把的時間,更幫助跨國企業加快溝通的速度與精準度。

 

「我們可以幫助跨國企業打破時空與地域的限制,做好內部的溝通,例如當國際品牌想跨海設點時,設計師不再需要飄洋過海,就得以遠端進行跨國展店、佈櫃的工作。」方怡雯總經理分享。

 

 

專注創新模式,大膽競逐國際舞台

 

iStaging 愛實境研發長張騰文也分享專注創新商業模式的思維,「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研究使用者的痛點和需求,關注軟體與服務、而非硬體。」例如從 360 度 AR 實景到 720 度全景,並延伸到目前 OMO(Online Merge Offline)的形式,可以將房仲業者與看屋者的語音對話轉為文字,累積為未來分析消費者使用行為的數據庫,以幫助銷售優化。

 

尤其是當市場持續擴大、有需求的客戶與產業不斷增加,一套解決方案不可能滿足所有人。iStaging 抱持開放共享的態度,開放軟體開發工具、應用程式介面,讓客戶能在既有的平台基礎下,針對各自營運的需求,自行開發解決方案,打造出專屬企業的獨特服務。

 

立足臺灣、放眼國際,iStaging 的豐碩成果來自於既有的人才與技術優勢,方怡雯總經理觀察,「臺灣人才的素質很不錯,只是年輕世代在國際觀、創業的衝勁上還需要更多的鼓勵。」

 

在現今的創業與職場氛圍下,她認為改變現況的方式就是給予人才更多的刺激,她也期盼政府能透過更具體的政策引導,鼓勵年輕世代勇於創業、大膽創新,一起探索未來人工智慧的創新應用,未來在國際的舞台上,勇敢競逐。

 


推薦閱讀

內容力 X 科技力 台灣以創意內容勇闖多元宇宙

2022.09.20 特約記者 賴品瑀

瞄準元宇宙娛樂商機 打造 Web 3.0 時代樂園

2022.09.15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面對元宇宙商機 運用軟體力挑戰「台灣+1」個市場

2022.09.15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