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台灣一個數位新未來

影響國家競爭力的主要指標:人才及教育、基礎建設、金融市場發展、創新及企業成熟度等各個面向,科技既是基本元素與新興趨勢,且更是決勝關鍵。故而全世界各國都在這樣的體認下銳意強化科技實力。因為,這是決戰科技的新世紀。

 

在日本,老年人藉由平板而能夠獲得即時的用藥提醒、飲食警示。在韓國, 智慧生活不只是一個夢想, 更是兩大國民品牌 LG 與 Samsung 傾盡研發資源要站上全球龍頭戰略地位的核心概念,也是讓人們引以為傲地生活在物聯網實境中的新日常。在美國,這股力量更是沛然莫之能禦,新創的科技能量、製造業回流捲動的就業機會、市場生機,以及科技巨頭催生的數位變革都具備其他國家難以企及的規模。

 

 

科技催生 國家級產業戰略

 

Industry 4.0、Bank 3.0、新零售、區塊鏈、物聯網、金融科技、擴增實境⋯科技正帶來新一波的產業革命,從製造業、金融業到消費性產品,無一倖免,甚至促使全球各國紛紛推出了國家級的產業戰略。

 

工業 4.0 的發起國,德國,在龐大的隱形冠軍支撐下,不僅在智慧製造上掌握了先行者優勢,更由德國聯邦政府的經濟與能源部,在 2016 年公佈了『2025 年數位策略計畫(The Digital Strategy 2025 Programme)』,要積極推動數位科技應用,使得企業得以善加利用科技創造優勢,進而達到 GDP 成長目標。

 

借鏡各國策略,台灣的 DIGI+ 方案則是從建構有利數位創新的基礎環境、深耕前沿科技研發以掌握自主技術解決方案、以數位創新支持跨產業轉型升級等各個面向,去因應企業在基礎平台、人才缺口與研發資源不足等面向上面對的挑戰。

 

機器人已成為日本服務業因應高人力成本的解決方案,在台灣,機器人應用的各種研發仍需要產官學攜手合作

 

 

智慧領頭 實現夢想新生活

 

除了硬實力的強化,各國也紛紛將目光轉向智慧科技對軟實力的改造。

 

在日本公布的『世界最先進 IT 國家創造宣言』中,各種社會議題包括地方創生、解決少子超高齡化社會等課題躍然於重點項目之中。同樣面臨高齡化與城鄉差距挑戰的台灣,則是更為廣泛且積極的在DIGI+ 方案中,具體將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偏鄉寬頻接取環境、發展智慧運輸系統等都納入重點策略中。

 

在擁抱科技以描繪美好生活的路上,台灣正與全世界共同往前狂奔競逐領先優勢,但這不是一段短跑,而更像是一場需要各方支援接力的三鐵大賽,需要產官學凝聚共識,才能贏在未來。

 

德國以工業 4.0 倍增產值

工業 4.0 首次在德國漢諾威工業展提出,德國政府隔年訂為國家重大政策,由聯邦教育及研究部和聯邦經濟及科技部雙主導,結合傳統機械業、電子電機業及資通訊業,建立產官學研共同平台,以西門子、SAP、博世等大企業帶小企業的方式推動。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3560

 

美國從教育開始振興製造

2017 年底,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規劃局(DARPA)宣布,今年九月新學期,在加州十六所高中試行「造物空間導師計劃」,試行每週三小時的新工藝教育。四年內將投入三億台幣,要在一千所高中推動此課程。這是近幾年,美國科學與工藝教育最有企圖心的改革計劃。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5124


推薦閱讀

醫療無界限!看科技力如何突破時地限制,「遠距醫療」照護你我的健康

2022.11.01

數位韌性,那些你不知道的科技實力—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 黃勝雄

2022.09.16

圖解智慧國家四大關鍵科技,從不同角度帶你了解台灣的科技應用實力

202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