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5G、8K — 2020 年東京奧運 實現數位想像

 

 

精準安檢:臉部識別奧運初登場

 

日本電氣(NEC)綠火箭橄欖球隊球員後藤輝也(Teruya Goto)日前於日本東京舉辦的展示記者會上與 NEC 為東京奧運所開發的臉部識別系統合影──2020 年東京奧運可望成為史上首屆採用臉部識別技術加強安檢作業的奧運比賽。

 

NEC 表示這項技術早於 2016 年里約奧運時即已在機場及不同地點建置測試。在公開展示記者會上,這項技術正確無誤地辨識不同人,其中包括使用輪椅者以及不同身高的人。

 

這項在識別卡內建晶片的技術可自動辨識入場者身分,將於包括主賽館、國際廣播中心與奧運選手村等 40 多個賽事相關場地,針對超過 30 萬名選手、工作入員、志工與媒體人員,目的在於強化安檢以及大幅減少選手們的等候時間,而主辦單位將不針對廣大觀賽民眾進行此項措施。

 

有鑑於東京地狹人稠,許多賽事空間未必有條件建置完善的安檢設備,或提供等候安檢的排隊空間;再加上奧運於 2020 年 7 月正式登場,在炎熱難耐的盛暑氣候下如何因應前來觀賽的人潮?這些考量促使東京奧運主辦單位採用臉部識別系統作為解決方案。

 

 

人工智慧導引系統:解決賽後交通問題

 

由於預估 2020 年 7 月至 9 月東京奧運舉辦期間,將有 1 千萬遊客參與這項運動盛會,日本政府計畫採用人工智慧建置導引系統以解決交通擁塞問題。這項導引系統將協助遊客於比賽結束後每半小時,由智慧手機上接收來自場地四周電子儀板傳輸的擁塞預測,並提供前往地鐵車站較不擁擠的路徑指引。系統亦將協助有效派遣保全人員前往預期有大量人潮的地點,提早進行調節與疏散。

 

這項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導引系統將透過路邊攝影機以及在智慧手機上使用網際網路的人數獲取必要人流資訊,進而發出擁塞預測,但與此同時日本政府亦須在使用這項數據時確保個人資訊不外流或濫用。

 

回顧 2016 年里約奧運時,會場周遭交通擁塞是一大問題,當時僅針對車輛進行交通管制與排解。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巨人阿里巴巴也於平昌冬季奧運上展示了一套交通控制系統,預計於 2022 年北京冬奧正式上線運行。

 

日本政府則計畫於東京奧運結束後,也會將這項新導引系統所獲得的經驗與技術運用在未來的災難應變措施上,例如緊急疏散或撒離。

 

 

高速巨量:5G 推動創新賽事體驗

 

過去日本在 1964 年東京奧運開通高速鐵路,彩色電視於奧運賽事後成為主流,而 2016 年里約奧運日本 NHK 試播 8K,創下全球首例,顯見當前國際大型運動賽事已然成為資訊科技、乃至數位與網路技術的最佳練兵場與實驗場域。 

 

當 2018 年世界盃足球賽導入影像判裁技術,同年平昌冬奧,南韓政府大手筆展現 5G 傳輸來向全世界證明其資通訊實力,更被譽為最高科技的奧運賽事,因此全球莫不聚焦 2020 年東京奧運,看日本將如何運用 5G 與 8K 等尖端科技。

 

由艾利森(Ericsson)及產業及經濟分析機構 IHS Markit 聯合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未來五年內全球將有十億人口成為 5G 使用者,至 2030 年代中期預計可帶來高達 12.3 兆美元的全球經濟產量(economic output)。

 

由於傳輸速度大幅提升,5G 開啟了連工程師們都還無法確切體會的潛在可能性,一如當年 iPhone 問世後為生活型態帶來前所未有過的創新與影響。而 5G 無線網路以其驚人高速為特色,較 4G 快上百倍,因此成為實踐智聯網的最佳骨幹,要在冰箱、交通號誌乃至於寵物項圈之間傳遞訊息與溝通數據,再也不是天方夜譚。

 

科技業對 5G 寄以厚望,因為無論是人工智慧、無人駕駛機、自駕車、機器人與其他即時傳輸大量數據的機器,5G 的高速巨量能力正是發展關鍵,以人類學習以語言溝通交談來比喻:4G 時代電腦間宛如兒童間的簡單對話,則 5G 將會如同成人間的論述與交談。「這是機器的時代,」英特爾資料資深副總裁里維拉(Sandra Rivera)在一次訪談中說道,「5G 則是同時具備真實演算與溝通能力的重要推手。」

 

 

告別 4K,迎向全視角 8K 觀賽體驗

 

日本超高畫質電視(Super Hi-Vision (8K))自 2016 年開始測試傳輸以來,不但讓直播電視(Direct to Home, DTH)衛星使用更為廣泛,同時日本代表性消費者電子用品製造公司(包括Sony、Panasonic、Canon)在高階攝影機與消費者顯示設備的研發與產品經驗上皆臻於成熟,東京奧運顯然是展現此一尖端技術發展的最佳舞台。

 

然而對眾多廣播服務提供者來說,是否要先投資購入 4K 技術與裝置以獲取些許經驗值,還是要再等幾年直至 8K 技術更為普及,是一項值得深思的課題。許多業者願意等待高效率視訊編碼(High Efficiency Video Codec)有更進一步成果以支援 8K 技術播放,然而或許選擇 8K 與否的最大挑戰,不在於影像擷取、工作流量或後製方面的問題,而在於傳輸能力是否能支援。

 

經過多年發展,8K 超高畫質電視對觀眾的吸引度大增,試想無須戴上特製眼鏡即可感受真實 3D,將會是多麼美好的觀賞體驗。這一切都有待時間考驗,但 2020 年東京奧運無庸置疑為業界帶來全力以赴的目標與動力。

 

 

東京奧運實現數位時代新想像

 

本次奧運官方供應商為日本資通大廠 NTT DoCoMo,計畫配合奧運時程於 2020 年啟動商用 5G 網路。NTT DoCoMo 執行長吉澤和弘(Kazuhiro Yoshizawa)認為 5G 有助於開創新服務,解決社會議題,而東京奧運正是最佳標竿典範,充分展現 5G 速度更快、等待時間更短,且容量更大,是滿足人們需求的完美解決方案。

 

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東南亞區總監史塔波(Andrew Staples)表示,數位科技在東京奧運的運用可望帶來更多來自「由基礎建設打造的工具與設備」而產生的經濟收益。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發言人高谷正哲(Masa Takaya)則觀察到許多頂尖企業贊助商開始為2020年奧運而投入創新投資,在賽事期間可預見最新款燃料電池車(Fuel Cell Vehicle、FCV) 、自駕車、網路資安機制(cyber security initiatives)以及自動多語言翻譯等。其他可望呈現於世人面前的高階技術與服務還包括:

 

  • 高解析畫質錄影:360 度全視角 8K 錄影串流將自奧運比賽現場的高解析度裝置上傳進行即時傳送,透過不同廣播頻道放送至全球各地的智慧手機或虛擬實境耳機裡,英特爾首席策略長艾凡斯(Aicha Evans)認為:「與其說坐在海灘上看選手衝浪,不如說觀眾們以為自己正與選手們在浪板上破浪前進。」

 

  • 智慧城市感測器與高網路連結車輛:這些技術將改變遊客們在東京的移動模式,由於 5G 網路帶來獨特的資料密集工作量,英特爾與其他奧運合作夥伴將可為車輛提供最新 5G 溝通功能。

 

  • 協助選手們使用電子保健科技與數據分析來強化比賽效益:巨量數據的取得與分析協助他們修正訓練計畫,穿戴式智慧保健設備與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模擬可透過 5G 網路優化,達到以人工智慧協助選手在賽事有最佳表現的效益。

 

透過 AI、5G、8K,讓日本東京奧運精彩可期,從數位科技創新應用帶來的美好體驗,正從你我眼前展開。


推薦閱讀

內容力 X 科技力 台灣以創意內容勇闖多元宇宙

2022.09.20 特約記者 賴品瑀

瞄準元宇宙娛樂商機 打造 Web 3.0 時代樂園

2022.09.15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面對元宇宙商機 運用軟體力挑戰「台灣+1」個市場

2022.09.15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