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社會青年家交織的創業革命

 

一堂社會學創業課程,為未來埋下希望的種子,歷經時間的淬鍊、洗滌,社會青年家發起一場又一場的創業行動,正悄然改變你我生活、讓台灣變得更好。透過 DIGI+ 方案所建立的平台,青年也將為台灣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打造幸福家園。

 

對社會學系的學生來說, 常見的上課方式是:針對社會議題進行討論,從中找出引發社會事件的癥結點,但對台大社會系的學生來說,光只是這樣還不夠,透過「社會經濟組織的創新與設計」課程,台大社會系學生與跨學科的夥伴有機會一起「動手解決問題」。

 

 

用社會創業課程培育 新世代青年創業家

 

被問及開設「社會經濟組織的創新與設計」課程的初衷,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坦言,一開始的想法是,鼓勵學生做想做的事情,讓學生發現志業,進而創造事業。不過,對陳東升來說,培育青年創業家固然是目標之一,但更重要的是,協助學生思考、想像自己能為社會帶來哪些改變,並且在他( 她) 們心中埋下創業的種子。

 

「開創事業並不是件輕鬆事,平均每年只有 2 到 3 名學生會在課程結束後創業,但是,透過創業課程,可以吸引更多學生參與、加入有助於改變社會的創業活動。」回顧過去五年,陳東升表示,確實有不少學生秉持理想創業,以新科技串聯人、場景與服務,為改變社會盡一份心力,例如在台北提供青年共居服務的「玖樓共生公寓」、協助台中老城再造的「好伴社計」、將都市閒置空間轉換為農地的「饗耕,可食綠屋頂」等,但是,要將這些理念發揚光大、擴展影響力,需要取得更多夥伴的認同與支援。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時代在變,青年創業家的創業模式、使用的工具也與以往有所不同。

 

 

科技是必備工具

 

陳東升舉例,致力於推廣太陽能資源的「陽光伏特家」便透過群眾募資方式,利用社群平台邀請民眾投資太陽能板,讓台灣的太陽能電廠可以遍地開花。

 

無論是將科技運用於產品/ 服務本身,或是利用各種媒體及社群平台,「對新世代青年創業家來說,數位科技是必備的工具,但不用複雜,只要串對方式就可以對社會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

 

有了工具,也需要平台。而 DIGI+ 方案正是希望透過基礎建設的完善、科技人才培育的機制更能與市場銜接,促使年輕人善用科技工具,將他們的熱情投注於社會創新,進而實現幸福家園的理想境界。

 

在規劃「社會經濟組織的創新與設計」課程時,陳東升先後參考荷蘭與北歐各國的社會發展現況,對於德國提出 Industry 4.0、日本提出 Society 5.0 的口號,鼓勵多元發展的模式感到肯定,認為很值得台灣效法。此外,為讓青年創業家擁有更大的發揮舞台,陳東升也建議政府在執行 DIGI+ 方案時,除了以數位建設縮減城鄉的數位落差,還要建立一個開放平台、創意環境吸引更多的青年創業家加入,培育他們以數位科技實踐理想、擴散影響力,改變社會。

 

「展望未來,建議更積極的培育創新( 創業) 人才,同時,鼓勵各界相互交流,激盪出最適合台灣的發展途徑。」對於台灣該如何在這一波全球變革中佔得一席之位,陳東升將持續帶領熱血青年們以群眾智慧成就高競爭力的數位國家、建設美好的未來家園。

 

越來越多企業看重青年的創意,透過黑客松的舉辦凝聚激發學生的創新能量,以解決企業或社會的問題。(圖 / 本計劃整理)


推薦閱讀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從科技島領先全世界:解密台灣「淨零減碳」轉型術,科技與環境可以達成雙贏

202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