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半導體的臺灣夢!產學共營學院培育全球頂尖人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半導體實驗室一隅。(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臺灣半導體產業近幾年表現可圈可點,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建立關鍵樞紐的地位,台灣廠商在IC設計、晶圓製造等領域已從技術的追隨者,進入領先群。然而隨著產業急遽成長,未來我國半導體產業恐面臨兩大挑戰: 一、『 人才荒 』,及二、『 頂尖實用的突破性技術 』。

 

 

臺灣半導體產業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人才荒

 

「臺灣半導體過去跟著領先者開發,有明確的標竿,可以集中資源截長補短,但未來要鞏固或加大領先群的優勢,就會比較辛苦,因爲前無古人,要自己找出關鍵技術,更要居安思危,預防被破壞式創新技術顛覆。因此台灣對於全方位的半導體高階人才需求大為提高,更加需要長線投資。」台積電前技術長、陽明交通大學產學創新研究學院院長孫元成表示。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創新研究學院  孫元成總院長。(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孫元成說,在人才「量」的部分,因為少子化,再加上學校相關系所的培育的能量有限,目前每年能提供的工程師人才遠不足業界所需;在「質」的部分,需要更多頂尖研發人才與突破性的技術創新,才能真正打「世界盃」。

 

政府為回應高階人才不足的問題,推動、訂定《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日前已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透過法規鬆綁,讓國立大學引進產業界資源合作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今(2021)年以「半導體學院」為首發,諸多大學如陽明交大、清大、台大、成大等都申請設立相關學院。

 

 

產學合作培養人才,從事實用的頂尖研究

 

孫元成認為,藉由創新條例,導引學校與學術界回歸市場機制,讓學校能攜手企業一起打世界盃,提升學術界和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的競爭力,這是對的事情,各界回饋都非常正面。經由法規鬆綁,短期可以增加半導體領域碩、博士生招生名額、師資名額、以及經費;中、長期而言,經由創新條例,讓學校有機會擴大自籌永續基金,逐漸法人化,以更好的條件吸引全球頂尖師資與人才,加上新的「產學共創」模式,「在地化」從事前瞻性的研究。只要學校能創新、提升創值,也就會有能力提供頂尖實用的技術,增加高質量的世界級人才,為國內儲備未來發展新興科技的能量。

 

孫元成以陽明交大爲例,陽明交大一直是臺灣半導體人才與產業的搖籃,這次申請獲准成立全台第一個創新研究學院,結合前瞻半導體和智能系統,目標就是要更上一層樓,從事原創、突破性、實用的頂尖研究 。經由企業夥伴以「教學訓用」的概念,讓業界師資一同進入人才培育的循環中,協助鞏固臺灣在半導體供應鏈的關鍵樞紐地位,引領半導體技術和未來新興智能產業。但他也坦言,「這是一個艱鉅的任務,一個新的實驗,挑戰性很高。」

 

產學共創模式示意圖。(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也有人持不同立場,認為台灣是缺人才而非缺學院。對此,孫元成認為,半導體學院的設立是讓大家能正視整體半導體人才問題,也較能聚焦於頂尖研究與人才培育。如果用數字比較的話,粗估每位學生平均培育經費會比過去增加一倍左右。藉著半導體人才培育,嘗試鬆綁法規和試用一些創新的作法,未來再把成功經驗和教訓推廣到其他重點領域和產業,提升台灣整體的競爭力。

 

 

以培養在地人才優先,海外人才彌補缺口

 

至於有一派學者提出:臺灣科技人才短缺,「靠自己生,來不及了!」應該從國外找人才。但孫元成認為,從根本面來看,政府、民意、產業都希望根留臺灣,培養在地頂尖人才,這是第一優先。

 

雖然短期可以透過吸納海外人才彌補在地人才的缺口,但是,長遠來看,透過配套的用人與留才機制,積極長線佈局,對於產業發展才有勝算,否則容易幫人作嫁,甚至技術外流,這也是產、官、學共同的課題。

 

孫元成認為,良性的高階國際人才流動循環已是世界的常態,流動能力也是頂尖人才具備的能力之一、促進知識與技術交流的關鍵。只是高薪待遇對高階人才並非是唯一的誘因, 更重要的是未來發展機會、使命感,還有對文化、社會、制度的認同感,以及自由、民主、幸福、安全感等普世價值。

 

過去有「美國夢」,臺灣也應該打造「半導體的台灣夢」,用這類型的誘因吸引並留住一流人才。國家可以透過「培育-延攬-留用」三個面向的政策面,鼓勵人才回流與吸引人才。而在台培養和台灣企業透過跨國營運所培養外籍在地人才, 不僅可以將產業提升到更高的層次,成為真正一流的跨國公司,也才能真正厚植國家的科研人才基礎。一旦產業和人才基礎提升,國家的實力自然也就提升了。唯有成為技術的領航者,自然全球的頂尖人才會往此流動,有機會實現「半導體的臺灣夢」,和「高科技的臺灣夢」。


推薦閱讀

科研、人才、治理 建立臺灣 AI 國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AI 教育x教育 AI」 循序漸進引導學生運用 AI 能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自主學習的品格是關鍵 AI 浪潮下的創新教育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