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運動科技產業創雙贏 廠商有商機、民眾更健康

台灣是科技、資通訊產業的強國,近年來在行政院的政策支持下,發展運動科技產業。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認為,台灣傳統產業、製造業的基本功都很扎實,只要轉一個彎就可以跨足運動科技領域;政府推動運動科技產業絕對是雙贏策略,不但廠商可以找到商機,民眾也會運用運動科技,過著更健康的生活。

 

經濟部工業局 呂正華局長。(圖/行政科技會報辦公室提供)

 

 

近年來運動與科技的結合越來越受到關注,人們對於運動科技的了解也不再只是在競技運動上,而是涵蓋了更多的面向,包括賽事轉播、球團管理,也都屬於運動科技的範疇。不只如此,資訊與通信科技(ICT)技術已經被大量應用在科技觀賽、健身、競技、訓練等領域;健身環、虛擬教練、虛擬實境等智慧育樂產品,已是民眾的日常。

 

呂正華說,台灣有很強的科技、資通訊產業,自從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召開運動X科技產業策略(SRB)會議,邀請產、學、研共同擘畫台灣運動科技產業前景,有了國家政策的支持,台灣科技業開始與運動產業更緊密結合。SRB 會議在凝聚各界共識後,提出 2030 智慧育樂 Sports Everywhere 的發展願景,透過強化跨部會協力,衝刺運科成果,引導跨域新創、投入智慧育樂,建構以消費者導向的運動參與生態系等推動方向,盼達到技術領先、產值加倍、全民活力三大目標。

 

 

科技結合運動  健身環、虛擬教練逐漸成民眾日常

 

根據我國體育署公布去( 2021 )年運動現況調查數據,參與運動人口比例達 80.2%,而規律運動人口比例約 33.9%(我國規律運動「7333 定義」:每週運動 3 次、每次運動 30 分鐘、運動強度達到會流汗也會喘的程度。),自 2014 年起連續 8 年穩定維持 33%以上。受疫情影響,民眾開始嘗試透過居家線上訓練運動強身。呂正華提到,近期在社群媒體廣為流傳由台灣藝人所自創的「毽子操」健身影片,背後也是運動結合科技,透過直播推廣,吸引更多人加入運動健身的行列。

 

呂正華認為,國家推動運動科技絕對是多贏的局面,台灣的每個產業都有隱形冠軍,只要有商機,產業自然就會去開發產品,政府只需要形塑有利產業營運的環境,透過適當輔導,不但產業可以發展,民眾又可以透過運動科技的協助,享受更健康的生活。

 

 

工業局媒合 台灣運動科技新創業者與運動場館

 

此外,經濟部工業局自 2020 年開始,與教育部體育署、國立體育大學、資策會等產官學研單位合作辦理「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會」,透過運動會,作為台灣運動科技新創業者與運動場館的媒合平台。

 

2022 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大專盃。(圖/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會粉絲專頁提供)

 

呂正華提到,像是推出虛擬健身課程的 Uniigym 優力勁聯,就成功與凱擘大寬頻合作,也在 MOD 上架,後來更與新北市政府共同在運動中心打造虛實整合的雲端健身房。此外,中強光電集團新創子公司宇康醫電開發的健身划船機台,遵循奧運標準賽道設計,並依據河道狀況設定動態阻力,精準模擬河道,讓選手等級的運動員有機會跟奧運選手模擬對戰。

 

AR 動滋動 x Uniigym 互動體感健身服務。(圖/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會粉絲專頁提供)

 

宇康醫電 uCare 3D 划船機。(圖/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會粉絲專頁提供)

 

 

台灣想抓緊運動產業商機 需去識別化蒐集更多數據

 

後疫情時代下,運動產業呈現逆勢成長的銷售趨勢,台灣想提升運動產業商機,應該如何切入?呂正華認為,應去識別化蒐集更多數據,了解不同年齡層需要哪些不同的運動科技輔助,把需求面區分的更詳細。呂正華說,未來運動科技產業除了跟運動場館結合,也可以針對不同的客群,尤其是特殊運動族群,研發相關產品,甚至可以跟元宇宙結合,就可以獲得更大的商機。

 

至於政府如何協助把國內運動產業推上國際舞台?呂正華說,台美有產業合作推動計畫、台日則有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過去沒有疫情時,都會定期帶廠商出國參訪,在疫情下則透過線上會議,將台灣好的產品與他國交流。新南向相關國家則透過定期召開產業高峰論壇將台灣的產品在展會中展出。

 

此外,睽違兩年的亞洲指標科技專業展 COMPUTEX TAIPEI (前身:台北國際電腦展)於今( 2022 )年盛大回歸,針對運動科技需求,今年新增「運動科技」類別,參與廠商與產品更是涉及各項運動領域。

 

工研院推出智慧高爾夫訓練分析系統 (Smart Golf Training Analysis System) 讓選手及教練可以正確實現揮桿姿勢,並調整學習或訓練計畫;勁格貝爾 (Jingletek) 展出世界第一顆智慧棒球-Strike,內部埋入多項精密感測器,可偵測轉速、轉軸、球速、軌跡四種關鍵數值,透過數據分析精準了解訓練狀況;八洋精密以數十年潛水展品開發經驗為基底,結合高效能晶片即時演算,推出搭載衛星定位與心率偵測的潛水運動錶,隨時掌握各種潛水與運動項目的專業資訊。

 

在全球具領先地位的台灣紡織業者也建置台灣智慧型紡織品主題館,鎖定「科技復健」、「精準運動」兩大主軸共同展示智慧紡織由材料到紡織品的產品與解決方案。

 

 

打造運動科技新兆元 政府規劃短中長期目標

 

要打造運動科技新兆元,需要多元的資源投入,呂正華說,短期目標是希望延續新現代五項運動會的模式,協助新創公司打開知名度,建立起旗艦團隊。「市場是殘酷的,」呂正華說,儘管新創公司有很創新的想法,還是要跨過門檻,才能成為可以進入市場接受挑戰的公司,工業局會從中輔導、協助,但進入市場後,就是物競天擇,只有不斷創新、有特色的公司,才能存活。

 

神寶醫資 Stampede 智能運動互動地墊 。(圖/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會粉絲專頁提供)

 

而中長期目標方面,呂正華說,有了比較多的旗艦團隊後,就會做更多示範場域,像是科技觀賽,透過 5G 技術,觀眾不一定要買內野票,一樣可以看到球員表現的瞬間。另外是科技健身、科技訓練、科技競技等,透過科技輔助,調整運動選手參賽的表現等。透過短中長期目標的執行與實踐,盼台灣運動科技產業能更加蓬勃,也能在國際上取得重要地位。


推薦閱讀

內容力 X 科技力 台灣以創意內容勇闖多元宇宙

2022.09.20 特約記者 賴品瑀

瞄準元宇宙娛樂商機 打造 Web 3.0 時代樂園

2022.09.15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面對元宇宙商機 運用軟體力挑戰「台灣+1」個市場

2022.09.15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