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科技降低門檻、提升趣味性 讓運動小白也能對健身上癮

AR 動滋動 x Uniigym App 辦公室使用情境。(圖/Uniigym 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人們的運動習慣,在歐美有不少實體的健身場館、瑜珈館倒閉,全球線上、虛擬健身市場開始有爆發性的成長。台灣也有不少產業投入運動科技的領域,打破了時間、空間的限制,讓人們隨時隨地都可以運動,更透過科技輔助,降低運動門檻、提升趣味性,吸引更多的運動小白,也就是運動入門者,加入健身的行列。

 

「運動是強國的重要指標!」台灣新創公司優力勁聯股份有限公司(簡稱Uniigym)創辦人林煜傑提到,國人健康與否是國力的重要展現,越多人的身體越健康,國家所要花在醫療的社會成本就相對越少;但相較於歐美,亞洲的運動風氣養成起步較晚,台灣運動產業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Uniigym 創辦人林煜傑。(圖/Uniigym 提供)

 

 

疫情肆虐 人們逐漸體會到健康、運動的重要性

 

不過,林煜傑說,受到疫情影響,人們開始體認到健康的重要性,對於隨時隨地運動的需求提升,也開始期待好玩的課程、互動性的智能教練。疫情的出現的確有助運動科技產業一臂之力。

 

林煜傑一直認為,運動是違反人性的,但若能透過運動,增加腦內多巴胺的分泌,讓人感受運動到的樂趣,就算是健身小白,最後也會對運動上癮,因此高趣味性、低門檻的進入方式就格外重要。

 

對此,Uniigym 推出適合不同年齡的線上互動體感健身課程,只要一台手機,加上 5G 網路,就可以達到隨時隨地運動的目標,更特別的是,無需任何穿戴裝置,只要透過手機前鏡頭,AI 就可以偵測到人體的骨骼點,精準提供即時動作比對,避免不正確的姿勢引發的運動傷害。

 

AR 動滋動 x Uniigym App 戶外使用情境。(圖/Uniigym 提供)

 

 

宅健身越來越受歡迎 運動科技產業成新紅海

 

隨著「宅健身」越來越受歡迎,很多國際大廠也開始投入運動科技產業的領域,像是運動器材領導品牌喬山也推出了健身魔鏡、健身飛輪等,數位娛樂業者任天堂、微軟旗下的 Switch、Xbox 遊戲主機也搭配輔助配件推出各式健身遊戲,產業如何發展出差異化也是成敗關鍵。

 

AR 動滋動 x Uniigym App 居家使用情境。(圖/Uniigym 提供)

 

林煜傑說,其他產品需要先購入其他裝置,Uniigym 的產品只需下載軟體且不用配戴任何東西,人人都能輕鬆進入運動的領域;另外,他們有全世界的海量教練,也有不同形式、類別的線上課程,可以提供不同級別、年齡層使用,照顧到不同族群的需求;目前更打入了東南亞市場,突破了台灣市場小的侷限。

 

 

線上運動暫時無法取代真人教練、線下場館

 

而虛擬健身的興起,被稱為是下一代的健身革命,Uniigym 共同創辦人王翹楚認為,疫情推進了運動健身的發展,而他們正處於這個發展的過程之中。隨著穿戴式設備越做越好、虛擬教練越來越逼真,未來的虛擬教練能做的事情恐怕比真人更多。

 

但林煜傑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線上運動有很多好處,但仍有侷限性,就像是人工智慧一樣,現階段的功能是輔助真人,優化人類對於某件事情的體驗,他們開發虛擬健身產品,是希望讓大家運動的更開心,提供更便利、更容易接受的選擇,從來不是想要取代真正的教練,畢竟人的溫度還是難以被取代。

 

林煜傑說,運動科技產業只是把運動的餅做大,不侷限在既有的市場,而是帶動大家都可以一起動起來。

 

AI 體感運動 PK 示意圖 。(圖/Uniigym 提供)

 

 

台灣運動科技產業要打世界盃 希望政府提供更多機會

 

對於新創公司來說,要靠自己的力量打進這片運動科技紅海,很不容易,除了有好的點子之外,政府該如何提供資源,扶植台灣新創打進世界盃也很關鍵。

 

「機會比資金更重要!」林煜傑強調,核心技術公司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打群架,希望政府可以組織國內相關的產業,帶隊參加國際展會,或是透過國際論壇,推廣好的新創公司品牌,甚至是政府代表團出訪也能向國外宣傳台灣好的產品,有了政府的背書,會讓品牌更具有競爭力。

 

林煜傑說,新創公司若有更多機會拓展海外市場,就能把台灣這些好的技術讓更多人受惠。


推薦閱讀

內容力 X 科技力 台灣以創意內容勇闖多元宇宙

2022.09.20 特約記者 賴品瑀

瞄準元宇宙娛樂商機 打造 Web 3.0 時代樂園

2022.09.15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面對元宇宙商機 運用軟體力挑戰「台灣+1」個市場

2022.09.15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