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科技提升選手表現 新型態運動賽事轉播帶來無限商機

桌球軌跡及落點分析。(圖/成功大學朱威達教授提供)

 

清大運動科技中心曾協助台灣奧運選手蒐集大量實戰資料,透過 AI 模型分析預測對手球路而成功奪牌,各種科技運用在運動上展現多重價值,可輔助專業選手提升整體表現,也避免運動傷害;一般人則使用衛星定位手錶、運動手環等從事登山、自行車等休閒活動,幫助自己記錄身體狀況及運動情形。清大運科中心顧問組召集人吳誠文說,台灣想要發展運動科技產業,重要的是要先將運動融入生活文化之中,一般人能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相信會有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品牌開發,未來有機會取代歐美。

 

 

東奧科技含量高 網路轉播結合社群行銷 帶動商機

 

2020 年的東京奧運,受疫情影響是首次零觀眾參與之外,科技含量也是史上最高。吳誠文說,由於沒有現場觀眾,主辦單位除了提供基本電視轉播外,也運用網路平台進行轉播,而在網路直播平台上網友可以直接按讚、留言互動,變成雙向交流的模式,帶來新一波可觀的廣告效益。

 

吳誠文說,運動科技提升了賽事的體驗,在轉播方面更是帶來龐大的商機。過去運動賽事的粉絲僅侷限在到場觀賽的人,但現在是隨時隨地不受空間、時間限制,只要有網路,就可以觀賽,若未來舉辦運動賽事可以從多管道獲利,不但會激起更多賽事的出現,也可以讓選手獲得更好的報酬,提升整體運動環境。像是之前台灣品牌襪子業者便是搭上東奧風潮,在賽事舉辦期間,透過網路及社群媒體大力行銷羽球襪、桌球襪,結果兩週的收益比一整年還多。

 

 

清大運科中心利用 AI 情蒐對手 輔助奧運選手奪牌

 

吳誠文提到,台灣去年全大運在成大舉辦時他擔任執行長,就帶領成大運動科技團隊使用與東奧類似的運動科技,除了每場都透過網路轉播外,也利用攝影機加上 AI 分析進行多項運動科技應用,例如追踪桌球軌跡並判斷桌球落點,即時轉播桌球賽事加上擴增實境(AR)的精彩畫面。

 

Court Athena 桌球標註系統。(圖/ 清華大學朱宏國教授提供)

 

此外,清大運科中心也曾經協助東奧拳擊選手陳念琴,透過 AI 分析對手比賽影片後自動標註戰術,讓選手面對真正的賽事時,能掌握對手常用戰術,較不容易上當受到突擊;台灣奧委會也委託清大運科中心幫忙台灣男子桌球選手林昀儒,利用 AI 分析對手發球時的特徵動作,破解對方發球習慣,避免被假動作誤導。

 

Court Athena 拳擊標註系統。(圖/清華大學朱宏國教授提供)

 

運動科技除了運用科技協助選手提升運動表現之外,也透過多種感測器偵測運動員的生理資訊以即時掌握身體狀態,避免發生運動傷害。吳誠文說,歐美已經普遍應用運動科技,動態調整運動員每次的訓練量,台灣目前則還沒有被廣泛應用。

 

 

台灣政府要帶頭發展運動文化 才會形成正向循環

 

台灣絕對有足夠的實力發展運動科技,但關鍵是目前運動風氣還不夠盛行。根據市場調查公司 Ipsos 2021 年所做的調查顯示,荷蘭人每週平均運動 12.8 小時,平均運動時數排名第一,德國則排名第二,每週平均運動 11.1 小時。美國每週運動 6.3 小時,已經排到第十一名,而根據我國體育署同年所公布的數據,台灣民眾每週平均運動次數為 3.83 次、平均運動時間為 58.36 分鐘,換算成每週平均運動時間約為 3.43 小時,明顯比歐美國家低很多,處於全球後段班。

 

每週平均運動時數。(圖/GLOBAL VIEWS ON EXERCISE AND TEAM SPORTS)

 

吳誠文說,在歐美,運動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當台灣的經濟、科技水準都跟世界平起平坐時,一定也要發展有運動內涵的文化,當有了這樣一個進步的文化,加入了運動的元素,民眾的生活裡面慢慢就會出現更多元的運動項目,產生好的運動經濟模式,讓每種運動有機會職業化,促進經濟發展。有了好的運動文化,自然帶動更多人參與運動賽事與休閒活動,也會有更多優秀的選手被發掘,再加上台灣的科技實力,可以創造越來越多好的運動科技工具與產品,運動產業就能形成正向的循環。

 

台灣是海島國家,吳誠文認為,現階段游泳應該是最有潛力發展的全民運動,他認為,台灣在游泳的表現遠低於真正該有的實力,在專業比賽上有機會大幅進步,對於一般人而言也是很有機會從事的運動。

 

 

別再把運動與科技分開 期待台灣運動科技產業超車歐美

 

清華大學運動科技中心顧問組召集人 吳誠文教授。(圖/吳誠文教授提供)

 

此外,他認為,「不該運動歸運動、科技歸科技,」在學校的教育端,就應該將兩者結合,就像是獲里約奧運獎牌的美國選手,有許多都是來自頂尖的史丹佛大學,而這些人沒有一人是體育系畢業,都有自身的專長,如此運動員再也不會因為受傷而失業,因為還有科技應用的背景,未來的路會更寬廣。

 

除了運動文化的建立外,吳誠文也認為,產業端也要改變過去以代工為主的模式,台灣是科技產業強國,期待更多科技公司投入運動產業,開發出好的品牌跟產品,相信未來會超過歐美品牌,讓全世界民眾受惠,這也是台灣對國際的貢獻。


推薦閱讀

內容力 X 科技力 台灣以創意內容勇闖多元宇宙

2022.09.20 特約記者 賴品瑀

瞄準元宇宙娛樂商機 打造 Web 3.0 時代樂園

2022.09.15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面對元宇宙商機 運用軟體力挑戰「台灣+1」個市場

2022.09.15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