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能源管理 智慧生活應用的第一把鑰匙

隨著氣候變遷加劇和能源需求的增長,如何高效率地使用能源同時保證其安全性,將是左右區域乃至國家邁向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展綠科技運用 IoT 物聯網打造出能源管理的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透過一顆顆輕巧的「綠能智慧鉤錶」,展現低門檻、隨扣即用的便利性,讓使用者得以輕鬆進行用電狀況的監測、分析及管理工作;同時也藉由低建置成本、高傳輸效率的 LP-WAN 技術,給予不同區域,特別是偏鄉地區的智慧化需求可以得到最適切的照顧。展綠科技執行長吳仁作表示,這套創新的能源管理系統,「能夠依照各偏鄉實際的狀況,讓他們用較少的資源跟費用就達到智慧化的入門。」

 

展綠科技執行長 吳仁作

 

 

創新型能源管理系統  克服傳統用電領域痛點

 

展綠科技成立至今,一直是以發展「物聯網(IoT)綠能」的能源管理解決方案為核心。由於看見傳統用電領域長期存在著高成本、安裝複雜的不便利性,特別是電力消費佔比最大的工業用電部分,以往若要安裝監測電錶往往成本高昂且曠日耗時,「跟有執照的人員約施工時間並不容易,來了之後還要協調哪條線能動,哪條不能動,加上剪接拉線、停機斷電等,讓整個廠必須暫停生產,這對工廠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吳仁作說,這些因素正是導致台灣用電管理難以落實和普及化的最主要原因。

 

看到用電管理的痛點,展綠科技開發出小約五公分的輕巧「綠能智慧鉤錶」,只需扣掛在機電設備即可使用。吳仁作表示,「非侵入式、非接觸式」是這款智慧鉤錶與一般其他業者最大的差別,「它不需要執照人員就可以做,而且工廠可持續運作,無須停機斷電。以我們來說,一天一個人可以裝到 200 個電錶,這些特性大幅降低了設備硬體端與人力安裝的成本。」在物聯網架構下,智慧鉤錶擁有充分、快速蒐集所有用電資訊的優點,並可上傳至電能檢測系統,讓使用者可以很簡單地直接管理到所有機器的用電狀況。工廠透過持續收集數據與後台的數據分析來觀察用電趨勢,很容易就能知道機器哪裡有問題,進而節省掉不必要的能源耗費,「而更進一步則是安全問題,這套系統能夠事先預警不當用電所造成的公安危險,」吳仁作說。

 

約五公分大小的輕巧「綠能智慧鉤錶」,可以快速蒐集所有用電資訊。

 

 

提升產業競爭力  從物聯網綠能到工業 4.0 的實現

 

展綠創新型能源管理系統不僅讓用電管理有了落實和普及化的可能,更重要的,它還讓用電數據的蒐集、應用變得簡單。以往台灣中小企業在面對智慧化浪潮時,常常因為相關建置成本過高而讓智慧化的力量無法為其所用,進而減弱了競爭力。吳仁作觀察到,「他們對智慧化不是沒需求,只是卡在經費。」而展綠這套使用簡易、成本合理的能源管理系統,數據隨裝隨抓,便成為有效協助中小企業跨入智慧化行列的重要推手。吳仁作進一步解釋,工廠要智慧化與應用 AI 技術,第一步便要做數據的蒐集,「展綠要解決的是如何幫他們收集數據,尤其是那些中小型的工廠,他們其實有待智慧化幫他們提升競爭力,這對台灣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吳仁作舉例,有家傳統工廠,廠長因產量下降而向老闆提了增加人力的需求,但老闆研判並非是人力因素造成的,便向展綠求助。展綠以不到一天的時間於該廠內佈建智慧鉤錶蒐集用電資訊,並經過一週的數據蒐集分析,發現原來每日半夜 2 點到 5 點之間,機器都處於待機狀態,「數據呈現出來就很清楚了,這是管理問題。」吳仁作繼續舉例說到,另一家工廠也透過展綠的智慧鉤錶發現其廠內的變頻鼓風機每月竟比非變頻機型少了約 6 萬元的電費,這讓老闆立刻毫不猶豫地全面更換、添購變頻機種,有效降低經營成本。「基本上我們是朝著工業 4.0 的方向前進,」吳仁作說,展綠目前專注在電跟溫度的管理,未來將繼續加上如馬達震動、濕度、空氣品質等等的數據蒐集,「希望跑出一個數據無所不在的世界。只要數據資料完整,就能夠清楚知道發生什麼狀況,接下來要做什麼樣的決策也變得容易。」 

 

 

連結偏鄉 智慧有感

 

展綠科技還運用 LP-WAN 技術,即透過通訊商如遠傳、中華電信等有支援 NB-IoT(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的基地台,讓 WiFi 覆蓋率不足的地區,也能將智慧鉤錶所蒐集到的大量資訊順利送到雲端。而某些地區假使 WiFi 不足且無基地台支援 NB-IoT,展綠科技也開發出自己的基地台與傳輸協定,經由兩層 Repeater 的幫助,可將資料傳送達 6 公里遠,「它讓鄉村與城市的距離能夠拉近,而且佈建成本不會讓對方有太大壓力、速度也快,大幅提升執行順暢度。」

 

展綠科技執行長吳仁作與員工群希望透過「綠能智慧鉤錶」,能讓偏鄉地區的智慧化需求可以得到最適切的照顧。

 

 

未來,透過這套創新型能源管理系統的持續導入,將讓經費資源不足的偏鄉地區逐漸達到能源系統的智慧化與轉型,進而促進區域的創新升級。「依照每個地區的實際狀況,用較少的資源跟費用來協助其邁向智慧化的入門,」吳仁作解釋,「透過這套系統的佈建,地方政府可以馬上看到各鄰里的用電狀態,經由改善許多不必要的用電消耗,即可將錢省下來用在更多需要的地方,並且讓大家開始把注意力跟資源擺在智慧化上面。」展綠用物聯網綠能連結偏鄉,讓當地的居民和地方政府都能透過簡單、低門檻的方式感受智慧化的直接效益,繼而才能開啟更多在地智慧生活應用的可能性。

 

綠能智慧鉤錶


推薦閱讀

實踐淨零行動 經濟部助攻企業搶得綠色商機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邁向 2050 淨零排放 工研院引領永續之路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科研、人才、治理 建立臺灣 AI 國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