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值應用政府資料,提供使用者中心「一站式服務」

政府開放的天氣災害資料百百款,要怎麼一次看個夠呢?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以下簡稱災防科技中心)整合從中央到地方的資料,透過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視覺化呈現,將資料加值應用成淺顯易懂的資訊圖表。災防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表示,雖然他們沒有衛星雷達,但透過整合各部會的資源,把專業資訊親民化,提供以使用者視角出發的災害情資網「一站式服務」,讓政府資源更能被有效運用。

 

即時、靈活的三維災害情資服務–颱風預測路徑。(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提供) 

 

 

整合各部會災防資料 提供「一站式服務」

 

根據世界銀行報告,臺灣處在西北太平洋地區颱風侵襲的主要路徑上,同時也座落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屬於全世界高災害風險的地區。因此,要如何即時掌握天然災害狀況,甚至預判未來趨勢,成為臺灣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1958 年至 2017 年臺灣歷年天然災害數量。(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提供;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2018) 



為因應臺灣的高風險特性,從中央到地方,許多政府部門都各自有監控災情的硬體設施,而災防科技中心提供的,就是整合政府各部門資料的「一站式服務」,只要到災防科技中心網站--災害情資網,就能找到大家關心的訊息。

 

災防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表示,災防科技中心雖然沒有衛星、雷達、量測站等硬體設備,但他們可以橫向整合中央各部會資源,有氣象局的氣象雷達、有水利署的河川資料、有交通部公路總局的即時影像監測等,讓災防科技中心不必花大錢,也能享有各種大數據。

 

有了大筆資料要如何加值應用呢?陳宏宇主任認為,要把資料「視覺化」,才能有效讓一般民眾吸收重要訊息。他舉例說明,因為他是地質科學專業出身,有相關背景知識,比較能看懂災防資訊,但一般使用者就不一定了。所以,每次要推出新作品前,他們都會詢問沒有相關專業背景的行政同仁,是不是也能看懂視覺化圖表要表達的意義,以使用者體驗為中心出發,在資訊傳遞上才能事半功倍。

 

災害情資網 PM2.5 資訊圖表。(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提供)

 

除了橫向整合中央各部會,災防科技中心也縱向推動中央與地方防救災情資整合計畫。陳宏宇主任說明,他們會直接和各地方縣市政府溝通,暸解地方政府需求,把資料也介接給對方,不會資料給了,防災第一線的地方政府卻用不上。各地政府也可以和在地學術單位合作,將資料做更多符合在地需求的加值應用。



專業資訊親民化 超過 120 萬人訂閱 LINE 官方帳號

 

除了統合中央各項防災資訊,並開放給地方政府及民眾參考之外,災防科技中心最廣為人知的另一項工作,就是打造方便民眾接收即時防災資訊的平台,其中為大家所熟悉的,就是災防科技中心的 LINE 官方帳號。

 

為了讓民眾更方便掌握在地化即時防災資訊,達到避災減災的目的,災防科技中心在 2018 年 3 月與 LINE 展開公益合作,設置災防科技中心 LINE 官方帳號,開放民眾訂閱即時防災資訊。截至今年 7 月,該帳號已累積 127 萬訂戶,越來越多人能循此管道獲得即時防災資訊。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LINE 官方帳號服務簡報與陳宏宇主任。(圖/蕭長展 攝影) 

 

 

災防科技中心 LINE 帳號不只發揮傳遞防災資訊的功能,在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工作上,也發揮重要功用。陳宏宇主任指出,當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引發社會搶購口罩、導致口罩短缺。為了讓民眾知道哪裡還買得到口罩,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和民間開放資訊社群、健保署共同協作,建立「口罩供需資訊查詢平台」,以配合政府在當時推出的口罩「實名制」配售措施。但當口罩供需查詢平台上路後,民眾熱切上網查詢資訊導致網路塞車。災防科技中心立刻投入支援,將口罩供需地圖資訊放進自家的官方 LINE 帳號,讓民眾能順利掌握即時口罩數量資訊。

 

陳宏宇主任表示,因為口罩地圖資訊清晰,民眾知道災防科技中心 LINE 官方帳號也能查詢資訊後,瀏覽量直線上升,創造了 252 萬人次的瀏覽紀錄。陳宏宇主任進一步指出,前陣子因疫情出現另一波高峰,引發民眾搶購快篩,災防科技中心同樣將快篩供應地圖資訊放上 LINE 官方帳號,再次為民眾提供重要資訊。但便民的服務,仍然遭到批評,他說,「因為資訊太清楚,引來大家排隊買快篩,我們就被罵了」。不過,對於中心能提供對民眾有用的資訊,陳宏宇主任笑著說,「這個被罵值得啦!」。

 

對於災防科技中心在社會哪裡有防、減災資訊需求時,總是會伸出援手,記者問「這樣子,災防科技中心不就像是救火隊?」。陳宏宇主任表示,除了既定的防災資訊,災防科技中心「會觀察社會氛圍、瞭解發生了什麼事」。他受訪時不忘大力讚許中心的團隊成員,因為他們的付出,讓許多重要資訊能透過中心官方 LINE 帳號,讓更多民眾即時掌握。

 

 

用防災科技做外交 打開新南向大門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陳宏宇主任。(圖/蕭長展 攝影) 

 

臺灣積累的防災科技實力,也幫臺灣外交打開一條新的道路。陳宏宇主任表示,因為災防科技中心是行政法人,可以透過和國外地方政府或是大專院校防災經驗交流,來達到拓展外交的實質效果。

 

陳宏宇主任以這幾年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為例,他帶著臺灣廠商的專利設備儀器,走訪包含菲律賓、尼泊爾、越南、不丹等新南向國家。也因為臺灣過去的防災經驗,相當受到當地政府歡迎,甚至獲得在地媒體露出。讓災防科技中心除了在防災上做出貢獻,也為臺灣走向國際、結交朋友,增添一股力量。


推薦閱讀

不只資料治理,更是公私協力:數位發展部的「多元創新司」

2022.11.01 特約記者 許恩恩

台灣要有「開放 DNA 」:致力於教育、法制倡議的開放文化基金會

2022.11.01 特約記者 許恩恩

找解法,而不是給意見:g0v 為台灣「hack」了什麼?

2022.11.01 特約記者 許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