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龜微氣候 整合科技力 用資料科學打造智慧農業新生態

農業生產除了拿起鋤頭看天吃飯外,在數位科技席捲而來的時代裡,它還會有著什麼樣的新面貌?阿龜微氣候以資料科學導入農業生產的方式,透過嚴謹收集、爬梳、清洗田間資料,提供包括作物最適生長狀態、生產狀態與產期預測等等的專業數據分析,希望能創造一個所有農民都可用的工具,解決數位時代下的農業困境。對此,阿龜微氣候執行長吳君孝娓娓說到,「我最想做的,就是藉由這些透明化的資料,為臺灣農業打造出一條更有智慧、更有競爭力的新生產、銷售渠道。」

 

 

 

建立新信任機制, 幫助農產業智慧轉型

 

身為資料科學家,吳君孝在長年資料分析工作中,發現到臺灣許多農業問題的根源,其實皆是肇因於資訊不對等。在複雜的農產業結構裡,訊息如何在小農、小型農企業、小型契作商、合作社、大型契作商、大型農企業、採購商、終端通路到消費者之間有效傳遞,大大影響著農產業的整體競爭力。吳君孝就表示,「過去在資訊不透明的狀況下,農產業的互信機制其實相當薄弱。若單單靠著人與人之間的傳統信賴關係,則彼此在合作上都會有所保留,導致農產業競爭力長期不足。」於是資料科學成了吳君孝的切入點,阿龜微氣候的創立,正是「用數據科技導入農業的方式,去幫助臺灣農業提升競爭力,幫助它轉型。」吳君孝 ,如何從農產業的需求面出發,將生產種植、產後處理、運銷等各個不同專業做整合,其實是非常難的一件事情。阿龜試圖透過數據科技的透明化,來協助不管是農民、契作商、甚至是終端消費者,在整個產銷過程中是處於一個資訊對等的狀況,「雙方站在對等的地位上再談的時候,其實反而有助於建立與增強彼此之間的信任。」

 

吳君孝從阿龜微氣候所處理的實際案例中發現到,在透明資訊進入產銷過程後,它開始讓農夫、契作商等角色能更完整地掌握整個產地變化的狀況,同時對彼此有更多且更深入的理解,大大增進各方的信任關係,也有了整合的強大力量。吳君孝進一步舉例說明,從傳統的「人 人」,到現在的「人 數據 人」,這種信任機制的轉變,讓導入阿龜微氣候服務的高雄鳳梨田,在去年一片外銷逆勢中,售價硬是成長 15%,還一舉打入中國最大水果批發通路「佳沃鑫榮懋」,轉型的成果相當豐碩。

 

 

跨領域串連、合作, 開拓農業產銷新渠道

 

而不僅農產業本身需要透過資料科學做整合,在未來智慧城鄉的脈動中,從農業人到科技人,從政府到民間,各領域之間其實都需要更積極地串連。吳君孝認為,「要把各種不同專業、不同角色,透過跨域交流的方式,讓他們能夠相互合作,臺灣農業才有機會。」對此,吳君孝先從建立阿龜的跨領域團隊開始做起,「我們內部有資料分析師、軟硬體工程師、農業專家以及行銷團隊。外部也有生物統計教授、作物種植專家、改良場專員和智財顧問等專業人士。」對外,吳君孝希望藉由「資料科學」與「商業機制」的串連、鏈結,將更多不同專業團隊整合成一股強大的力量,把智慧農業科技解決方案變得更完整,打造出臺灣的科技農業生態圈。

 

在商業上串連實踐之餘,透過黑客松的方式,則可讓各專業團隊間有更多、更好的機會彼此交流,帶來源源不絕的創意與合作契機。由行政院農委會所舉辦的「農業黑客松」活動,在阿龜參與、協辦的經驗裡,吳君孝發現,不同專業團隊間的激盪,所積累出的創新能量是非常高的,「透過政府力量將大家串連起來,用共同協作的方式去發揮,這其實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跨域整合典範,」吳君孝 。

 

串連與合作的腳步永不停歇,吳君孝透露,阿龜微氣候今年的新計畫,就是進行鄉村與城市的雙向串連,要把田間蒐集到的資訊串連至城市中的消費者,讓他們透過實質的回饋,跟鄉村建立起關係;也同時讓鄉村透過資料,去跟城市間達成一個良好的互動。

 

阿龜試圖透過數據科技的透明化,來協助不管是農民、契作商、甚至是終端消費者。

 

 

整合科技力 臺灣農產賣全球

 

「當農業人與科技人彼此更接近的時候,就可以創造出更多新的應用服務,而這正是全世界農產業目前最缺乏的。」跨領域的整合串連,不僅大幅提升臺灣智慧農業的發展,更能透過善用這些新應用工具,催生出臺灣農產業新契機。吳君孝ㄧ樣以高雄鳳梨田的例子說明,在他們導入阿龜微氣候的資料應用之後,鳳梨品質大幅提高,還營造出很強的品牌價值,對推動臺灣農業的國際競爭力非常有用,「跟我們合作的高雄鳳梨田後來變得非常有名,日本、韓國和東南亞全都知道, 可見他品牌價值是非常高的。」

 

於是,臺灣未來智慧農業的發展策略,吳君孝認為,政府可以繼續發揮整合的力量,協助媒合各個不同的專業團隊;同時將數位治理所需要的基礎建設持續精進,並與民間廠商做有效的應用串連,來建立起一個充滿智慧與良善循環的農產業新生態。在這個智慧農業發展的風口上,「有效整合,將會是臺灣品牌怎麼樣邁向世界、打進國際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與推力,」吳君孝說。


推薦閱讀

內容力 X 科技力 台灣以創意內容勇闖多元宇宙

2022.09.20 特約記者 賴品瑀

瞄準元宇宙娛樂商機 打造 Web 3.0 時代樂園

2022.09.15 特約記者 賴品瑀

面對元宇宙商機 運用軟體力挑戰「台灣+1」個市場

2022.09.15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