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寶愛糖寶從社區醫療到居家照顧 實現智慧照護普及偏鄉

為解決醫病兩端困境、降低台灣在糖尿病與相關慢性病症的健保支出,仁寶電腦於2018年推出「愛糖寶 iDiabCare®-慢性病及糖尿病遠距照護系統(簡稱愛糖寶)」,並與各大醫療院所積極合作。

 

 

 

導入先進技術 打造糖尿病照護方案

 

仁寶電腦軟體研發本部副總經理徐睿鈞指出,愛糖寶計畫始於 2016 年,仁寶電腦陳瑞聰副董事長與當時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基)郭守仁院長在一次聊天中發現,慢性病與糖尿病一直缺乏 IT 醫護系統,仁寶電腦經過評估決定投入發展,並於 2018 年推出產品並積極拓展產品應用於生態圈。

 

怡仁綜合醫院個管師與病友體驗愛糖寶及互動。

 

 

台灣包括為恭、彰基、怡仁等醫療院所,都已導入愛糖寶平台,而新竹縣、嘉義縣市、雲林、澎湖等縣市政府也都陸續與仁寶電腦簽訂合作備忘錄中,此外愛糖寶的應用觸角也延伸到對岸,天津馬光醫療糖尿病診所應用愛糖寶,強化其照護品質。目前愛糖寶的總使用人數已超過 2 萬 5千人,使用人次則超過 45 萬人次。



另外,台灣已於 2018 年正式步入高齡社會,建立完整的照護體系、培養穩定的照顧人力及提高照護品質,已成為當今急需著手的重要課題。因此除了與外界的醫院、縣市政府合作,仁寶電腦也揮軍進擊長照科技領域,推出「仁寶i照護™ - 仁寶日照居服雲端系統(簡稱仁寶 i 照護™)」,優化現有的長照作業程序,提升服務品質,現在導入的長照單位已超過 190 家,使用從業人員超過 7 千人,被照護者則達 4 萬人之多,每月透過仁寶 i 照護™服務,簡化機構行政作業及加速核銷,協助長照單位向政府申報總費用應超過 17 億元以上。

 

徐睿鈞指出,「仁寶 i 照護™」目前服務4萬名以上的長者,粗估約有四分之一左右的長輩罹患糖尿病,對此仁寶電腦結合遠距醫療與居家照護需要,整合「愛糖寶」及「仁寶 i 照護™」服務,搭配藍芽硬體裝置,由居服員至家中協助量測血糖或血壓,其量測數據將自動上傳雲端,並將結果即時通知長者的家屬。目前已有數十家長照單位有意願合作使用,預計 2019 年下半年全面導入。

 

愛糖寶系統採用了 AI 雲端與大數據等智慧化技術,提供醫護人員與患者專業的諮詢與搜尋服務,愛糖寶的資料庫現已鍵入超過 1 千筆由專業營養師分析的食物資料,資料中包括熱量、升糖指數與 GI 值等 3 大數據,並以紅、黃、綠 3 種燈號示警該食材對糖尿病患者的影響。

 

愛糖寶也將 AI 應用於個人端,推出食物辨識機器人 App 使用者可用手機拍照上傳食物,機器人將回傳飲食營養分析及建議,管理系統也會將照片與後端資料庫連結,建立使用者的飲食日誌,之後可透過此紀錄提供營養師、醫師、個管師做為個人醫療諮詢用途,另外此平台還有提供專業文章,經由 AI 自動爬文糖尿病相關的報導或衛教文章,現已超過 5 千篇。

 

為了實證愛糖寶對糖尿病醫病雙方的協助,仁寶電腦將愛糖寶導入合作的醫院進行場域試煉,發現超過 20% 病友糖化血色素獲得明顯改善,也透過相關數據之分析,可節省醫師看診時間約 10%。

 

 

以智慧化機制 解決城鄉醫療不均問題

 

愛糖寶透過 AI 大數據與雲端管理等技術,讓糖尿病與慢性病的醫療照護更完善、更有智慧,不過徐睿鈞也表示,現在這類型智慧化系統大多應用於城市,要普及到資源相對缺乏的偏鄉仍有挑戰需要克服,而就目前來看,這些困境都有解決之道。

 

首先是運作機制,徐睿鈞明白指出,作為商業機構,獲利才能讓廠商產生意願,不過偏鄉的智慧醫療不能以營利為目標,因此必須有妥善的機制,而其中大數據收集是可行之道。智慧醫療仰賴完整數據,唯有建立足量的資料庫,分析出的結果才有意義,而若可在避免隱私權外洩的前提下,讓廠商可在偏鄉蒐集民眾數據,並由城市使用者付費,機制就可建立起來。

 

另一個困境在於法規面,例如藥材、醫材限制,在可見的未來政府無意放鬆仍會嚴加控管,這部分他建議可以透過與藥局、居服單位的合作克服,讓應用在合於法規之下,讓系統落地使用。

 

第三個困境是便利性,目前科技化產品操作介面複雜、設備價格過高,且實用性仍然不佳,這部分除了優化使用介面、降低成本外,更須強化實用性,建立起可主動偵測的醫護環境,讓使用者對系統效益有感,同時價格也能負擔,導入意願才會提升。

 

而就仁寶電腦推動愛糖寶的經驗,醫師對智慧醫療系統的使用意願兩極,不用者認為數據無參考價值,願意用者認為多了一個參考資料,雖然意願不同,不過這兩方仍有共同意見,希望建立起使用智慧醫療設備的標準流程,而且此一流程須依患者病況而有不同,透過醫界認定的流程,智慧醫療的實用性才會浮現。

 

 

翻轉既有由上而下機制 O2O 解決偏鄉網路問題

 

最後則是網路服務,目前智慧醫療高度仰賴網路,然而偏鄉地區的基礎建設有限,網路覆蓋率不足,線上服務尤其困難,對此建議必須讓線上線下(O2O)緊密整合,在沒有網路的狀態下改用線下機制,雖然即時性較差,但仍能完成服務。

 

而 O2O 也將是讓智慧醫療可以突破偏鄉困境的最重要做法。一般醫療體系的流程分為城市大型醫院、地方診所或衛生所、病患等 3 個階層,也就是所謂的 H2H2P(Hospital To Hospital To Patients)模式,此一模式中,大型醫院到中型診所的通訊並不能完成,真正的問題在於中型診所到病患的通訊層,這部分受限於各種因素往往難以順利連結,偏鄉地區尤其嚴重,因此必須透過 AI 演算法與其他智慧化工具完成線下監測,當設備可連線時,再往往上傳輸資料,完成醫療服務。

 

要拉近智慧醫療的城鄉差距,徐睿鈞認為醫療涵蓋的範圍過大,光靠企業的 CSR(企業社會責任)付出會難以支應,政府應該扮演火車頭角色,先行挹注資源後,再由企業以其所長接手營運,他也指出,現在台灣偏鄉的經濟走向文創,此一走向過於侷限,產值難以浮現,而長照是台灣包括偏鄉在內的普遍性需求,若能有智慧、有系統的建置,除可讓社會落實老有所終之願景外,還可創造出更大的產值,為地方經濟注入另一股活水。


推薦閱讀

自主學習的品格是關鍵 AI 浪潮下的創新教育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跨部會推動各領域性平 看見性別 更看見台灣科技活力

2023.05.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灌注台灣頂尖智慧科技力 平等滿足每個人的長照需求

2023.05.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