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教學 + 互動學習 網奕資訊實現教育版「智慧城鄉」

網奕資訊科技集團(以下簡稱網奕)創立於 1999 年,創業團隊為一群具備教育愛與資訊專長的小學老師,努力開發與學習相關的教學軟體,創業後聚焦於教學活動 e 化整合方案的產品開發與導入服務,創立「TEAM Model 醍摩豆」智慧教育品牌與系統,發展智慧教室的軟硬體,並結合 AI 蘇格拉底系統,突破傳統遠距教學的痛點。

 

網奕資訊科技集團副總經理 吳目誠

 

 

智慧教室 即時互動 如臨現場 

 

網奕資訊科技(以下簡稱網奕)副總經理吳目誠分享,傳統遠距教學最大的挑戰就是教師不在班級現場,缺乏臨場感、師生互動薄弱,教師難以掌控班級的秩序與學習成效,網奕讓學生人手一支反饋器,針對教師的發問即時回答互動,教師可以知道每一個學生回答的答案,也能夠立刻針對統計數據進一步得知學生學習的現況,抽點學生分享作答的想法,深化教室現場的討論、互動、合作學習。

 

「目前的偏鄉教育面臨三大難題:缺資源、缺師資、缺刺激!」吳目誠進一步說明,「受限於預算,偏鄉學校經常缺乏智慧教室相關的軟硬體,許多教師也因為偏鄉交通不便而缺乏就任的意願,學生更缺乏外界資訊的刺激!」遠距智慧教室就是一個解方!由網奕提供軟硬體設備,由優秀教師遠距教學,再配合跨校、跨境、跨國的遠距連線共學,一次解決偏鄉教育的三大痛點!

 

透過「偏鄉希望工程 遠距智慧語文」計畫,讓偏鄉教育不再受時間、空間的距離限制。

 

 

偏鄉希望工程 翻轉教育落差

 

自 2014 年起,網奕與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攜手合作,推動「偏鄉希望工程 遠距智慧語文」計畫(以下簡稱偏鄉希望工程計畫),配合教育部國中小閱讀推動計畫,以資訊技術輔助國小、國中與高中推展閱讀教育。這項計畫啟動至今五年的時間,跨越宜蘭縣、新北市、屏東縣、南投縣等全臺多個縣市,應用在超過 20 所偏鄉弱勢學校,共有 2,000 名以上的學生受惠,節省教師超過 1 千公里以上來往的路程與交通時間,讓時間、空間的距離都不再是問題。



2016 年這項公益計畫進一步發展出遠距直播的「 1+1 智慧課程」模式,串聯兩個遠端班級,發展出異地同步互動的嶄新「閱讀」教學模式,每週進行 1+1 遠距智慧語文課程,教師依據各校選定的國語文教科書內容進行教學,培養學生在聽、說、讀、寫等多元能力,每周定期輔導超過 1200 名學生,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理事長陳欣希教授更帶領專業師資團隊,在每次課後進行遠距議課與教學研討,幫助教師更能掌握智慧課程的相關專業能力。

 

 

遠距智慧聯盟 跨域共學成長

 

2018-2019 學年,這項公益計畫更進一步在各校建立遠距智慧聯盟,連結城鄉教育資源,串聯教師專業學習成長,進行遠距輔導、研習、教學與交流,增強偏鄉地區教育實力,不僅協助偏鄉學生提升閱讀理解能力、愛上學習與閱讀,也讓教師透過交流提升教學專業能力。

 

例如兩岸四地已經建構遠距智慧教室聯盟,連結四川成都師範銀都紫藤小學、福建廈門陽翟小學、香港學生輔助會小學與臺北的志清國小,幫助師生跨越地域的限制,受惠於不同文化的碰撞與刺激,持續共學、成長。

 

網奕的「 TEAM Model 醍摩豆智慧教室」系統目前已應用在華人世界與中東地區的學校中。吳目誠分享,目前團隊面臨的挑戰,主要在於偏鄉的資源匱乏,除了網奕贊助的設備之外,偏鄉學校在線材、螢幕、麥克風、攝影機等器材的數量不足,都仍待突破。此外,偏鄉的師資相較為缺乏,並且需要持續強化新科技觀念,因此網奕利用遠距課堂進行師資培訓,讓偏鄉教師更能掌握應用新科技。

 

 

推動智慧城鄉 發展聯合生態系

 

過去臺灣發展智慧城鄉多由中央部會和地方政府自行規劃,以由上而下的方式推動,往往與地方實際狀況與需求無法緊密配合。吳目誠強調,「偏鄉希望工程」計畫近年來結合教育局、學術團體、社團法人、企業等資源,已經形成一股由下而上的力量,而在臺灣也看到許多由下而上、從地方需求出發的成功案例。

 

「桃園市自 2015 年開始推動『智慧學校數位學堂』,已經建置超過兩千間智慧教室,並選定大有國中為智慧教室示範學校,大有國中積極進行跨域共學,在今年 5 月份和新加坡華義中學透過遠距智慧教室連線、未來更計畫與日本的姊妹校、中國的友好學校進行定期遠距教學,可謂是經典的遠距推展模式。」吳目誠舉例說明。

 

如今城市的發展,講究以區域為單位,發展城鄉聯合生態系,各國政府都極力突破城鄉發展落差,吳目誠認為,科技是一大關鍵,傳統不可行的事情,現在卻都因為科技而有可能成真。「偏鄉希望工程」以科技融入教學,幫助師生都能掌握科技工具、發展科技應用優勢,更在教育專業群體之間,建立「科技融入教學」的主流價值,進一步透過科技翻轉教育、弭平城鄉落差!

 

展望未來,吳目誠表示,網奕將更進一步結合各界資源,舉辦跨領域增能研習、楷模見面會,也會持續舉辦小貓頭鷹讀寫營活動,讓各縣市學生進行跨領域、跨年級的讀寫交流,持續推動偏鄉希望工程、改善偏鄉教育環境。「也希望政府給予更多的協助,支持舉辦巡迴講座、教師與學生的閱讀活動、國際遠距智慧課堂交流,讓『偏鄉希望工程』的效應更加擴大。」

 

網奕的「 TEAM Model 醍摩豆智慧教室」系統,透過科技逐步翻轉教育、弭平城鄉落差。


推薦閱讀

科研、人才、治理 建立臺灣 AI 國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AI 教育x教育 AI」 循序漸進引導學生運用 AI 能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自主學習的品格是關鍵 AI 浪潮下的創新教育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