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年磨一「艦」國造潛艦 航出臺灣自製武器里程碑

國造潛艦將於今(2023) 年 9 月正式下水,在臺灣自製武器的歷程立下重要里程碑,潛艦不僅回應不對稱作戰的需求,其「20 年磨一艦」過程見證臺灣國防政策走向自主,與相關產業共同打造國防產業鏈的點滴。

 

國艦國造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交艦典禮。(圖/台灣國際造船公司提供)



不對稱作戰重要戰略武器 臺產柴油潛艦逆境划水

 

與美國核子潛艦相較,臺灣研發的柴油動力潛艦,由於可以暫停發電機運作,靜靜蟄伏於水下使敵方難以偵察,正如默默鴨子划水 20 年的研發過程。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理事兼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直言,潛艦自製是迫於情勢所需,由於潛艦具有強大牽制與嚇阻能力,是台海間不對稱作戰中的重要戰略武器,因此臺灣政府早在六零年就想要採購,中國自然也全力阻撓。美國小布希總統主政期間曾有意對臺供售 8 艘柴電潛艦,然終究未能如願。鄭文隆指出,潛艦分為載台與武器兩部分,國內潛艦設計的關鍵技術多仰賴外國協助,且軍需物資屬管制項目,須獲得外國的輸出許可,儘管如魚雷等部分武器有軍售管道,但載台仍需國內自行建造,也因此催生出潛艦國造計畫,由有半官方血統的台船、海軍及其下有實戰經驗的「256 戰隊」、海軍研究發展中心、中科院等 900 多名人員參與。這項全新挑戰,對台船而言也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也考驗其他國內造船、鋼鐵等業者的能力。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圖/賴品瑀攝)



潛艦所需設備多自對外採購,但容易受外交情勢影響而經常須另尋替代品或轉由國內自製。潛艦原先規劃對外採購 162 項設備,其中 85 項成功轉為國內自製,最終計有 151 項設備由國內自製。鄭文隆指出,打造潛艦的過程相當考驗台船長期累積的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ion)的功力,但也因此帶動周邊產業的升級,以中鋼所研發的軍用鋼板為例,較一般超大型貨櫃輪所用鋼板的強韌程度提高 20%,便是花費 20 倍造價生產、國內銲材公司製造且符合軍規認證的銲材,再依台船發展銲接程序書,通過銲接的檢驗程序製作而成。目前共有 101 家民間公司參與原型艦的製作,歷經學習曲線累積經驗後,未來要進行第二、第三艘潛艦已非難事,造價也必將下降。

 

國艦國造-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圖/台灣國際造船公司提供)

 

 

國防需求促產業提升 顧好本業成台船課題

 

鄭文隆指出,台船二十年磨一「艦」,過往國科會計畫提供產業與學界密切合作的平台,為國造潛艦奠定良好的基礎,也因此蓄積不少的研發能量。但鄭文隆也提醒,對企業而言獲利是動力,若要讓造船業者願意進行長期研發,需讓業者在其本業上先有能力存活,在保有足夠獲利下,方能持續投入國防產業相關研發,形成正向循環。

 

水下基樁(Pin Pile)成型照,用於海下乘載大型發電風機及基礎設備。(圖/台灣國際造船公司提供)

 

 

鄭文隆指出,台船面臨造船本業失去國際競爭力的隱憂。雖然國內貨櫃三雄如長榮、陽明及萬海位居全球 20 大貨櫃航商之列,且整體運能占全球比重達 11%,但相形之下,臺灣製作貨櫃船的訂單卻不及全球 1%,造船事業幾乎被中日韓橫掃,使國內造船業者處於生存困境,遑論進一步參與國艦國造。儘管如此,台船毅然採取即使虧本也要接下訂單的營運策略,以避免過去長期栽培的船業人才出走。同時,台船為持續提升技術,不僅建造離岸風電海事工程船「環海翡翠輪」,並選擇將相關工程都優先以自家員工去學習而非外聘國外技術人員,以力求將技術本土化,鄭文隆表示:「老師傅散了以後就找不回來了!」因此,台船希望保有讓造船人才能持續發揮的空間, 他更提醒,過往十大建設將大造船廠列首位,並為超級巨型油輪打造百萬噸級的大船塢,也曾為世界第二大,顯示當時政府對自製船艦的重視。尤其造船業屬國家戰略產業,鄭文隆也期許政府能夠協助維繫造船產業的競爭力。

 

 

高手在民間 壯大軍民通用產業需同業結盟媒合

 

鄭文隆也透露,台船未來不僅將打造更多潛艦,下一步將與漢翔公司攜手進行無人船研發。無人船目前被視為未來在突破周邊海域圍堵的重要角色,與船艦相比,不僅噸位較小、造價較低,更可長時間執行任務,除可在台海周邊例行巡邏守護海峽中線外,於戰時亦可協助掃雷以反制敵軍對重要港口的封鎖,甚至與國造潛艦配合,在必要時由小型無人船發動攻擊對方船艦,發揮以小搏大的效果,強化不對稱戰力。現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役中,烏克蘭就曾以「無人快艇」襲擊俄國偵察船『伊凡赫斯號』展現以小搏大不無可能。

 

國艦國造-海巡署 4000 噸級巡防救難艦。(圖/台灣國際造船公司提供)

 

 

國防產業在積極參與政府行動同時,也面臨美台合作中,對國防供應鏈業者資訊安全防護能力的要求。若欲與美國合作或拿到美國國防部訂單就必須遵守 「CMMC」資安標準並取得認證,以避免重要軍武資料外洩,而台船、漢翔即是率先取得認證者。鄭文隆分享,內部系統不僅需架設內網與防火牆,更須經過國安單位與自身上萬次不斷攻擊測試,以確保資通安全。鄭文隆直言成果得來不易,因此產業公會作為媒合平台的角色更顯重要,應持續促成資安業者與傳統電機、電子業者合作,透過產業間的互助共同提升資安防護能量。

 

面對種種挑戰,鄭文隆認為「高手在民間」,也因此廣發英雄帖,招募人才與合作夥伴打造潛艦國家隊,當出現有意加入戰隊的業者團隊,便要趕緊「鎖住」結盟、串成供應鏈。鄭文隆表示,作為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會員之一的台船,呼籲相關龍頭業者應有資源共享的胸襟,也歡迎新血加入國防產業,帶動產業激盪更多火花。


推薦閱讀

拚減碳!陽光伏特家力促人人能參與的綠色轉型

2023.10.0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整合科技研發與作戰運用 智慧國防十年計畫促臺灣成世界核心

2023.07.1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資安即國安 接招資訊戰 數位韌性、民眾個資都重要

2023.07.05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