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的 MIT─人工智慧新勢力

在 2016 年,AlphaGo 擊敗世界頂尖職業圍棋棋士李世乭之前,AI(人工智慧)對一般民眾來說,還是科幻般的存在。也從那一刻開始,AI 開始了爆發性成長,至今不過 5 年的時間,已是有些行業中的基礎。

 

Photo Credit:關鍵評論網

 

 

從硬體面來說,晶片一直是台灣半導體的強項,就算各國有先進的AI演算法或技術,仍需要回歸到晶片上,讓台灣在 AI 時代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值得注意的是,這與上個世代單純代工的模式並不相同,在 AI 時代,台灣在軟體面也有相當大的進展。

 

舉例來說,現代社會因 COVID-19 讓人人口不離罩,清華大學研發出「未來口罩」,透過 AI 智慧表情技術,能夠辨識口罩下被遮蔽的口鼻表情,並展示在口罩外部,在防疫的同時仍兼顧人情味。由此可見,當 AI 從單純的「名詞」,變成各行各業的基礎,且要立即展開行動的「動詞」,台灣在 AI 產業鏈中的重要性就被凸顯出來。

 

 

不只硬體代工,AI 軟體面的「台灣之光」

 

從台灣另外一個世界級的產業—醫療來看,AI 早已經是不可分割的助手。病理科醫師從一張又一張的病理切片中,找出微小的生病細胞,就像要在一座城市中找出一個陌生人的蹤跡。病理切片的影像往往有幾十億畫素,比手機拍的照片大 400 倍,台灣新創雲象科技所打造的數位病理影像平台,讓 AI 以數百倍的速度協助醫師找出有疾病風險的細胞,省下數千小時的時間。

 

世大智科瞄準的,是全球都面臨的高齡照護問題,以物聯網藍牙接收器為核心,打造出智慧照護臥室環境,如利用機器學習自動判讀長者目前是躺床、坐床還是離床,以及整合睡眠資訊,讓照護者全方位掌握長者的即時狀態。

 

在交通方面,台灣 AI 新創也沒有缺席。全球交通載具走向自動駕駛已是趨勢,但道路駕駛畢竟攸關人命,所有相關企業都必須小心、小心再小心地進行試驗。在相對安全的「自動停車」領域,來自台灣的歐特明將 AI 感知與辨識系統應用於其中,並融合影像深度學習技術,在各種天候情境下,都能辨識出車格線與障礙物。目前,歐特明的解決方案已經應用於不同品牌的車輛中。

 

 

另外,所有 3C 迷期待的「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雖然還沒普及,台灣已有多年專注於指紋辨識技術的神盾,客戶有至三星等國際手機大廠等,已成長為全年營收超過新台幣 60 億元的知名企業。現在神盾更看好萬物聯網的未來,像是將感測器連接在智慧冰箱、智慧音箱中,讓智慧家居的想像往前跨一大步。

 

上述從醫療、交通、家居的案例中,如果不特別明講,民眾幾乎不會察覺到 AI 的存在,這也代表 AI 真正邁向產業化,並成為百業的核心,讓產業走向 AI 化。

 

  

 

產、官、學結盟,讓台灣在 AI 時代發光

 

而前面提到的台灣之光們,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有「台灣 AI 行動計畫」在背後的支持。政府宣示 2017 年為「台灣 AI 元年」後,就在同年推出 AI 科研戰略,並投入資源推動 4 年期的「台灣 AI 行動計畫」。

 

Photo Credit:關鍵評論網

 

 

計畫以台灣既有的優勢,特別強調「軟硬整合」來激發「強強結合」的潛力,重要的是,計畫橫向結盟產官學等領域;垂直則從教育到企業一條龍提供 AI 人才發展空間。

 

像是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都成立了「AI 創新研究中心」來培育萬名 AI 應用實務人才。國際企業也看好台灣人才的潛力,如微軟在台成立了「AI 研發中心」建立百人研發團隊,並啟動「微軟新創加速器」;Google 則把台灣打造成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並持續擴大規模中。

 

在硬體方面,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與經濟部攜手產學研,成立了跨部會的「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 AITA)」,找來聯發科、鈺創、清大等 IC 設計、半導體廠商與學研單位參與,強調在半導體的領先優勢下,持續往前發展。政府也建立起「產業出題 x 人才解題」的機制,讓產業與新創能攜手合作,邀請醫療生技、資訊服務、電商廣告、人力資源、監控安全、物聯網等重點產業,提出 AI 轉型需求,並媒合團隊解題。企業或團隊都能在 AI GOAI Hub 找到相關的資訊。

 

不論是人才、政策或產業化,都是政府強化國家未來競爭力的方向,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李育杰說:「對 AI 的了解與掌握,影響到個人的競爭力,那同樣的,一個國家 AI 的發展程度,也影響了國家的競爭力。」

 

 

而當台灣在 AI 硬體、軟體面,都擁有國際水準的同時,認識 AI 就是人人必備的技能。並不是每一個人都一定要學習程式、了解演算法,但要了解與 AI 協作的方式,包含嫻熟地使用各種數位工具,善用 AI 成為助力,才是個人與台灣在 AI 時代發光發熱的關鍵。


推薦閱讀

科研、人才、治理 建立臺灣 AI 國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AI 教育x教育 AI」 循序漸進引導學生運用 AI 能力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

自主學習的品格是關鍵 AI 浪潮下的創新教育

2023.08.31 特約記者 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