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健康存摺,民眾自主管理更樂活

臺灣的全民健保制度舉世聞名,為了進一步守護國人的健康,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自 2014 年 9 月起,推動「健康存摺」(My Health Bank),儲存攸關健康的就醫、用藥、檢驗等紀錄,方便民眾掌握自身健康細節,更進一步關懷管理家人的健康!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 李伯璋

 

內政部在去年公布「 2017 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為 80.4 歲,創下歷年新高。行政院主計總處則公布,我國 2016 年平均壽命已達 80.0 歲,但不健康的存活年數達 8.8 年,健康的平均餘命僅 71.2 歲!為了強化國人自我健康照顧的意識,健保署在 2014 年 9 月推動「健康存摺」(My Health Bank),並獲得第八屆「政府服務品質獎」肯定。

 

 

掌握資訊 自我照顧 健康一生

 

「自我照顧 健康一生」為健康存摺的設計理念, 而推廣標語:「健康存摺帶著走,健康掌握在你手」更是呈現設計的初衷。身為外科醫師,也是國內腎臟移植權威,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分享,透過健康存摺,讓民眾可以了解自己的健康問題, 有疑問可請教醫師,醫師間也可以透過病患的健康存摺作更有效的溝通。

 

健康存摺儲存民眾近三年的就醫資料,包括中醫、西醫、牙醫的門診紀錄,以及住院、手術、用藥、過敏、檢驗檢查等資料,還可以轉換為英文版呈現,消弭語言的隔閡。以檢驗為例,如果民眾在近三年有多次檢驗醣化血紅素,系統就會以圖表顯示檢驗時間、檢測結果,進一步掌控健康趨勢。

 

 

整合健康管理 照護全家人的健康

 

在自主健康管理上,除了三年內的就醫等資料, 還能進行疾病風險評估,並輸入血壓、血糖、心跳、身高、體重、腰圍等生理量測資料,紀錄追蹤身體狀況。透過健康存摺的單一平臺,就能連結健保署、衛福部醫事司、疾病管制署、國民健康署等單位, 獲得健保、成人預防保健、四癌篩檢、器捐 / 安寧註記 / 預立醫療決定、預防接種等跨機關健康整合資料。

 

李伯璋署長深知民眾就醫的各種狀況,特地舉例說明:「年長病患時常會忘記要跟醫生講的身體問題,或是就醫後忘記醫囑,子女都可以透過健康存摺補強。」因此,健康存摺除了有益於個人健康,近期將進一步提供「眷屬管理」功能,只要父母授權,子女就可以查看父母的健康存摺, 而監護人也可以查看年幼子女的健康存摺,幫助家人更積極管理健康。

 

 

進化服務功能 使用人次破千萬

 

從推動至今歷經建置期、推廣期與精進期,功能、介面與服務不斷進化,原本提供一年內門診與住院的資料,民眾僅能使用自然人憑證插卡登入。2016 年 7 月 21 日起,「健康存摺」系統進行全面改版,包括:疾病評估、連結外部衛教資訊、健康資料以圖呈現、擴大提供 3 年就醫資料,並且可以不需使用讀卡機完成健保卡註冊等功能。

 

自 2018 年 5 月 21 日 起,健保署與國內五大電信公司合作, 並啟動「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採用手機快速認證機制,讓使用更便利, 更降低登入與認證門檻,並新增醫療檢查影像自費健檢、兒童預防接種提醒等功能,資料更以視覺化圖表呈現,讓每一位使用者都能輕易了解掌握。

 

李伯璋署長分享,在 2014 年 9 月健康存摺第一版上線後,兩年後達到 25 萬人、154 萬人次的使用狀況,2016 年 9 月新版健康存摺 2.0 上線,至今年 2 月底使用人數達到 107 萬人、使用人次高達 1080 萬!

 

 

追蹤自身健康 加值衛教服務

 

由於健康存摺的設置,落實民眾知情的權利,縮短過往醫病間醫療資訊不對等的狀況。民眾平日就可以追蹤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態,若有身體不適需要就醫時,更「有所本」地向醫師陳述用藥與病史。民眾在就醫時,還可以出示健康存摺的資料,提供醫師診斷與用藥參考,幫助醫師即時有效掌握健康狀況。

 

健康存摺更能延伸加值運用,連結衛教資訊、就醫評估、就醫提醒與推播服務。例如民眾進行血糖檢查,就可以連結血糖相關的衛教資訊;而有腎病或肝病疑慮的民眾,也可以進行末期腎病評估、肝癌風險檢測等疾病評估;系統還能夠建議安排洗牙的日期、領藥提醒、建議回診時間、預防保健及癌症篩檢等檢測的建議時間,針對兒童則會有常規疫苗接種時程推播等訊息,有如全家人的健康管家。

 

 

政府企業教育 全面推廣宣傳

 

提起在臺灣社會推動健康存摺的優勢,李伯璋署長強調,因為全民健保是很好的招牌,已經累積正向的品牌形象,民眾十分信任。「只要有使用過健康存摺的民眾,全部都是正面評價!因此, 現階段就是要加強推廣、擴大知名度。」健保署在積極透過政府、企業、教育等管道持續推廣。

 

 

健保署的努力推動下,有越來越多民眾使用健康存摺,也獲得許多免費的宣傳機會,例如,中華電信將在用戶的繳款單上印製健康存摺的相關資訊,讓更多民眾知道這項優質的服務。未來推廣也將深入企業,利用例如公司動員月會之類的場合,可跟健保署聯繫,由健保署同仁前往宣導推廣,強化民眾對於健康存摺的認識。

 

為了強化下一代的健康知識,健保署更與翰林和南一出版社合作,將健保理念與健康存摺的知識納入 108 學年度國小五年級的國語教材中,讓孩子從小建立健保正確觀念,也讓全民健保理念向下扎根。

 

除了對於個人的健康有積極的效益,健康存摺更是醫療管理的利器,可以避免重複用藥、重複檢查等,此外,例如,民眾如果發現自己並未做過某項檢查檢驗,這項資訊卻出現在健康存摺的紀錄中,就可以向健保署查詢。

 

健康存摺是以人為主軸的健康資料庫,未來除了持續推廣、精進優化使用功能與設計,鼓勵健檢機構將個人自費健康檢查資料提供健保署。而在物聯網、大數據的時代,健康雲的概念已然成形, 未來健康存摺有機會提供民間加值應用,共同推動臺灣民眾的健康管理服務!


推薦閱讀

不只資料治理,更是公私協力:數位發展部的「多元創新司」

2022.11.01 特約記者 許恩恩

台灣要有「開放 DNA 」:致力於教育、法制倡議的開放文化基金會

2022.11.01 特約記者 許恩恩

找解法,而不是給意見:g0v 為台灣「hack」了什麼?

2022.11.01 特約記者 許恩恩